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浩峰谈华语片:从文化贵族变成了自由市场小贩

2013年01月05日 00:1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谷逸 图/二萌

电影《一代宗师》编剧及武术顾问徐浩峰

凤凰网娱乐讯 2013年1月4日下午,以“徐浩峰解读中国武士道”为主题的凤凰网读书会在京举办,电影《一代宗师》编剧及武术顾问徐浩峰与编剧史航、《武魂》杂志主编常学刚、太极拳府内派名家肖维佳一起讲述清末民初江湖百态,解析中国“武士道”。《一代宗师》上映在即,关于这部影片的话题也自然成为了当天活动的关注焦点。据徐浩峰介绍,《一代宗师》主要拍摄的是中华武士会的第三代,他认为这部电影是王家卫终极史学归宿的体现,他透露自己和王家卫很多时候都在“探讨一些老的人情和规矩”,“爱恨情仇可能都不是最重要的了,最重要的是中国人的‘样’”。徐浩峰认为,现在的中国人失去了自己的“样”,反映到中国电影上来,就是“近二十年来,中国电影人常常自轻自贱,感觉是从文化贵族变成了自由市场的小贩。而不管你挣了多少钱, 艺术品最重要的地基是此人自尊才会有艺术品。”

徐浩峰谈《一代宗师》:爱恨情仇并非核心,最重要的是中国人的“样”

据徐浩峰介绍,《一代宗师》主要拍摄的是中华武士会的第三代,“片中主要两个男配是演章子怡的父亲和师兄,赵本山演的是章子怡的师叔”。他谈到自己对于王家卫拍摄这部影片的理解,“我们之前看王家卫拍的电影很多有青春色彩的,反映都市人生活的,其实都是有历史背景的,比如他片子里总有移居香港的上海人。随着人年纪的增长,对历史的需要会变得空前鲜明,他拍《一代宗师》可能是要完成这么一个东西。西方人中年的归宿往往是宗教,但中国人的归宿往往是史学,人生的理想往往是会去找一个历史的时段,中国人的归宿是很具体的,中国人的终极理想是归结于一段历史中的。所以我和王家卫,我们很多时候都在探讨一些老的人情和规矩,爱恨情仇可能都不是最重要的了,最重要的是中国人的‘样’。”

徐浩峰自己也执导过两部电影,《倭寇的踪迹》和《箭士柳白猿》。这两部旨在还原武侠本真的影片,并不符合部分已经习惯主流武侠片观众的审美趣味。有很多人问过徐浩峰,为什么你影片中的人物动作都是慢半拍的,他的回答是“因为他们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他补充说,“中国现在很奇怪的是,年老的都要巴结年轻的。我自己的《逝去的武林》,请了一堆年轻人来看,他们说有个‘逝’字不吉利,建议改成‘你所看不到的武林’,后来还是我自己极力坚持,才没有改成。我觉得上了年纪的人在年轻人面前没有尊严没有魅力,是很失败的。我觉得中国人失去了自己的“样”,失去了自己的形象,对中国人自己仪态的漠视,巴结年轻人,就是所谓现在的流行文化。我写书,包括与王家卫的合作,就想的是,能不能不看这两条,能不能别怕年轻人看不懂,就做一个年轻人看不懂的东西。”

徐浩峰谈中国电影:从文化贵族变成了自由市场的小贩

徐浩峰很怀念八十年代的文化氛围和环境,他回忆说,“其实在八十年代,两个重要的大师放弃了电影,伯格曼和安东尼奥尼,我们两个电影的顶级大师作出了这个判断。我也有这种感慨,八十年代我上大学那会儿,我们受电影教育的时候,是中国最有文化的时代,那个时候感觉整个市民阶层都很爱读书,我那时候受的电影教育是纪实美学与散文诗化美学的结合。但突然我们毕业的时候,好像就一夜之间烟消云散,中国人好像也不爱读书。”他进一步谈到了中国电影,“二十年来中国电影人也常常自轻自贱,拍电影也就凑商业片元素,也不好好去学,感觉是从文化贵族变成了自由市场的小贩。不管你挣了多少钱, 艺术品最重要的地基是此人自尊才会有艺术品”。

谈起武侠,徐浩峰表示它们往往寄托的是文人浪漫色彩。然而徐浩峰强调,中国的武行是在城市里面居住的一批人,要尊重人真正的职业,才会有电影。他提出,“好多行业片最后都是阴谋论,是非职业片,不管干什么所有的人都一样。行业小说或者是电影首先要尊重这个行业,尤其是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和自尊,这个很重要。”他简单介绍了民国时期的武林环境,“那个时代,习武的人生活环境等于是在黑白两道之间的灰色地带,对街头治安有一定的威慑力,等于承担了一部分的责任,这是‘对下’;‘对上’,是沟通社会名流。武人的自处之道,对内就是不要自我欺骗,对外不受外辱,自尊太重要了。在维护自己自尊的时候要有分寸感,就是要有自尊和修养。”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皓峰 自由市场 文化贵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