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陌生》入围柏林 贾樟柯“添翼计划”再传捷报

2013年01月17日 11:52
来源:凤凰网娱乐

《陌生》入围柏林贾樟柯“添翼计划”再传捷报

权聆导演处女作《陌生》入围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公布“青年论坛”单元

1月16日晚,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公布“青年论坛”单元入围名单。由贾樟柯监制,权聆自编自导的故事片《陌生》一举入围,该片由小陶虹郭晓冬联合主演,是贾樟柯“添翼计划”投资出品的第四部影片,也是今年唯一入围该单元的中国内地影片。

《陌生》英文片名更能表达这部电影的主题,forgetting to know you 直译为“忘了去懂你”,讲述一对结婚多年的夫妻,在生活压力,社会变革面前陷入感情的困境,彼此突然发现对方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最后他们用自己的方法去重新了解对方。该片是迄今为止“添翼计划”投资最高的影片,全片在重庆拍摄,除小陶虹,郭晓冬领衔主演外,在《日照重庆》《大魔术师》中有上佳表现的青年演员子义也饰演了重要角色。

权聆处女作攻入柏林,作家转型导演也成功

该片是女导演权聆自编自导的首部影片。权聆之前致力于中短篇小说写作,作品散见《人民文学》、《收获》、《作家》等文学刊物。她的《处女公墓》《哈代诗篇中的神秘终结》等多篇小说获选为中国小说家协会年度最佳短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夜驰白马》即将出版。影片《陌生》在大纲阶段即获2010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创投最佳创意项目奖。权聆也成为自朱文之后由作家转型为导演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单元始创于1970年,倍受国际瞩目,许多当代著名电影导演都是从该青年论坛单元首映开始走向世界,获得世界影坛的承认,如中国导演侯孝贤王家卫、贾樟柯及索科洛夫、锡兰等国际名导。

青年论坛今年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41部影片入围,其中22部影片为全球首映,10部影片为国际首映。“社会动荡,时代变迁”是入围本届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的大多数电影关注的焦点。

“添翼计划”再传捷报贾樟柯创造传奇

“添翼计划”由贾樟柯于三年前创办,旨在助推新导演成长。贾樟柯除担任监制外,更自掏腰包参与投资、成为这些作品的主要投资人。该计划实施三年来,推出的四部影片都获得了国际认可,实现了其助推新导演成长的承诺,其中三部影片为导演的长片为处女作长片。

附:“添翼计划”影片介绍

1,《Hello!树先生》(导演:韩杰2011)

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奖

第9届海参崴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最佳男演员奖(王宝强

第8届香港亚洲电影节亚洲新导演奖

第5届澳大利亚亚太影展最佳男演员奖(王宝强)

第12届东京银座影展特别关注奖(王宝强)

第10届意大利雷焦艾米利亚亚洲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王宝强)

第1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2,《记忆望着我》(导演:宋方2012)

第65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最佳处女作金豹奖

第13届东京银座影展评委会特别奖

第50届纽约影展

3,《革命是可以被原谅的》 (导演:丹米阳Damien,2012)

第37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

4,《陌生》(导演:权聆,2013)

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单元

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创投最佳创意项目奖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贾樟柯 添翼 柏林国际电影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