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中军谈陈国富离职:他对华谊电影的作用被夸大了

2013年03月23日 07:15
来源:成都商报

去年这个时候发布新片拍摄计划,华谊“四大金刚”(王中磊、陈国富、冯小刚、王中军,从左至右)一起登场感谢来宾

“金牌监制”陈国富日前从华谊离职引发业内关注。对业内人士来说,陈国富离开华谊所带来的震动不亚于张艺谋张伟平分手。原因在于,身为华谊“艺术总监”的陈国富一直被看做是华谊的定海神针,有着“金牌制片人”称号。

在华谊的这几年,陈国富担任了13部电影的监制,其中9部电影票房过亿。

前日,华谊兄弟大小王总(王中军和王中磊)首度对陈国富离职表态,“陈国富离开华谊是因为他与华谊为时6年的艺术总监的合约已经到期,但这并不影响华谊与陈国富的继续合作”。王中磊透露,华谊目前正在与万达洽谈共同投拍陈国富监制的《鬼吹灯》系列。王中军同时表示,陈国富对于华谊电影的作用被媒体夸大了。

陈国富为什么走? 疲劳了

在2012年下半年,陈国富监制的《太极1:从零开始》《太极2:英雄崛起》票房失利,当时,陈国富力主用新人来出演,并拍着胸脯保证,票房不好他来承担后果。很不幸,《太极1》和《太极2》的票房果然不好。不少网友猜测,陈国富离开华谊,是否就是他要承担的这个“后果”。

接受专访时,王中磊解释,陈国富是在半年前有离开的想法,陈国富离开华谊,是因为合约期满了。不过王中磊也补充说,《太极》是以陈国富为主导,这个事对他本身有没有影响,王中磊自己也不知道,在华谊公布的2013片单中,《太极3》并没有出现。

陈国富在6年前与华谊签订合约,合约中陈国富的职务就是“艺术总监”。去年年底,合约到期。

王中磊透露,陈国富在华谊担负了太多的行政工作,甚至包括后期营销和电影公司的架构这种事,也要陈国富来打理。这六年中陈国富一直在犹豫,是否要回到他更擅长的艺术创作上去。王中磊的哥哥王中军在做客腾讯财经时也表示,这些年陈国富承担了大量的行政工作,工作量有点大,有点疲劳。华谊认为,是这些原因,使得陈国富选择在合约期满后不再续约,而是成立自己的工作室。“这么多年他也积累了很多人脉,现在想成立自己的制作公司,我非常能够理解。”不过陈国富虽自立门户,王中磊表示与华谊并无股权关系。

陈国富去哪? 自立门户

让华谊感到欣喜的一点是,陈国富离开华谊后,没有投奔华谊的对手,或者潜在的对手。

此前,有消息称,陈国富将为万达开拍的《鬼吹灯》担任监制。那个时候就有小道消息称,陈国富将转投万达。然而,王中军表示,陈国富离开华谊后,没有去任何一家新的公司,而是成立了一家独立的工作室。而且,王中军和王中磊都认为,虽然陈国富成立了独立的工作室,但他们都相信,以他们和陈国富的友谊,陈国富工作室开发的电影,肯定会首选华谊来合作的。

王中磊还认为,陈国富离开以后,他们还是会有多种形式的合作。比如说,陈国富可能会继续给华谊的电影担任监制,《狄仁杰前传》就还是由陈国富来担任监制,冯小刚执导的《私人定制》也有可能要请陈国富来担任监制。此外,陈国富担任监制的《鬼吹灯》,华谊与投资方万达也正在谈合作的事宜。

谁来接陈国富的班? 华谊大小王总

虽然陈国富离开以后还是会和华谊合作,但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仍然摆在面前,陈国富走了以后,谁来接他的班?

王中磊说,他来。王中磊笑着反问,难道以他的经验和资历,还不够吗?王中军也表示,他已经补了“艺术总监”这个位置,他和王中磊配合,每部电影都认真读剧本,每部电影他都参与非常细致的工作。

王中军说,他和王中磊都有很丰富的经验,他认为,陈国富离开以后,对华谊不会有重大的影响。他甚至说,陈国富离开以后,华谊做的东西可能更开放,这件事对华谊未来拍戏可能有更多贡献,这些都说不定,现在很难想象。

王中军补充说,他们运营一部电影,有发行部门,有制作部门,有海外部门,有国内市场部门,有营销部门层层把关,如果有一个部门反对,这部电影就通不过。所以,华谊其实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体系,陈国富离开后,对华谊并没有什么影响。

王中军说,如果说陈国富离开对华谊有影响,那就是,加大了他和王中磊的工作量。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电影 华谊 陈国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