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揭秘“好莱虎”之痛:“伪保护月”乱象丛生

2013年06月13日 08:31
来源:凤凰娱乐独家 作者:秦婉

《超人:钢铁之躯》是六月仅有的一部好莱坞大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导语:好莱坞大片对蓬勃的内地市场虎视眈眈这是众所皆知的事情,但老虎也有被蛇咬的时候,如何把自己的大制作推入内地,如何冲破潜规则池沼,这是在2016年推到贸易壁垒前最头疼的事——别看“好莱虎”血齿凌牙一口吞一个,他们现在很受伤。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小长假里,大家或是为票房过亿的《富春山居图》争论不休,或是为《光辉岁月》剧组与光线断绝宣发合作而惊讶,但惟独遗忘了一点,在这个拥有三天假日的电影档期中,竟然没有一部新晋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只有上映两周的《星际迷航2》继续不温不火,过气批片《致命黑兰》默默地抢夺排片。最终,三个端午假日票房均未过亿。

再看整个六月,仅有定档6月20日的《超人:钢铁之躯》能吊起好莱坞影迷的胃口,尽管业内对此片的期待颇高,但在暑期档的开端,一部“旧瓶装新酒”的电影,是否能引发观影热潮,还是颇有疑问的。

那么,为何六月仅有一部好莱坞大片新晋上映?好莱坞大片的引进过程和定档过程又是什么?在中国逐渐放开好莱坞电影配额的过程中,究竟用了哪些隐蔽的方式在保护国产电影?凤凰娱乐为您独家解析其中奥秘。

【揭秘引进流程】

凤凰娱乐联系了多家好莱坞影业的驻华机构,想了解一部好莱坞电影的引进过程,但大多得到的反馈是,不方便透露太多细节。综合各方面信息,凤凰娱乐总结了以下流程:

1、好莱坞公司会选出自己希望引进中国的电影,自己翻译好字幕,请中影和华夏的发行人员观看,对方会针对电影开会,判断是否有商业前景;

2、如果认为有,公司即可将电影递交给电影局进行审查,审查通过之后正式由发行公司引进;

3、之后定什么档期,还需等待发行方中影的通知。档期一般是在上映之前的1个月或20天才确定,有时候涉及到“国产片保护”的档期时,会比较难定。

一般来说,同步上映是比较好的情况,最好的情况是比北美晚一两周上映,尤其是非系列性的电影,可以先发酵口碑,引起国内观众的关注。

此外,对于全球布局的好莱坞大公司来说,即使一部电影不引进中国,仍然会照常在中国进行宣传,对引进片的宣传力度会更大一些。这是一种长远而合理的做法。

【“好莱虎”难关一:过审】

尺度从不是问题,类型才是根源

近日外媒报道,由布拉德-皮特主演的《末日之战》未通过中国内地电影审查,派拉蒙公司又重新剪辑了一个版本送审。派拉蒙驻华机构对此表示,目前暂时还未得到影片通过与否的信息。

有媒体认为,该片不过审的原因或许是因为电影中,僵尸疫情开始于中国,更有传闻称影片已将涉及中国的场景修改成了俄罗斯。此外,还有媒体猜测,布拉德-皮特的政治立场也很有可能是这部电影未过审的原因。

对以上猜测,好莱坞电影研究者毕成功给予了否定的答案——《末日之战》不存在为中国更改版本的必要,病毒源本来就是俄罗斯,而迟迟未能过审的原因是片子本身的类型造成的,“这部电影属于僵尸恐怖片,这种类型本来很少被引进。之前索德伯格的电影《传染病》想要引进,就因为片中情节像SARS,所以无法通过。”他认为好莱坞电影要过审,尺度从来不是问题,删减即可,问题都在于类型本身,“像魔幻、科幻类型的电影,就比较容易引进。”

据毕成功介绍,除了恐怖片之外,歌舞片也是很难引进的好莱坞片种,今年虽有《悲惨世界》上映,但距离上次引进歌舞片《红磨坊》已有近十年时间,“这是因为歌舞片并非我国观众普遍喜欢的类型。”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保护月 莱虎 档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