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樟柯:社交网络改变生活 年内重启《在清朝》

2013年06月28日 08:16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王诤

贾樟柯(资料图)

贾樟柯(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法国当地时间5月26日晚,第66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中国导演贾樟柯凭借自编自导的《天注定》摘得最佳编剧奖。这,也是中国电影近4年在戛纳电影节取得的最好成绩。

贾樟柯回到北京,在他自己的工作室,接受了笔者专访。他表示,《天注定》去戛纳公映的那个版本,在内地公映也会是那个版本,影评预计国内会在十月份上映。并透露会在今年重启《在清朝》。

1 《天注定》会在十月份上映重启《在清朝》

记者:实话实说,看预告片觉得《天注定》和你以前的视觉风格是一以贯之的,和所谓的“武侠”联系不大。

贾樟柯:视觉风格肯定不可能有太大的改变,因为现实中国的面貌就是这样。

记者:你怎么定义自己的“侠”?

贾樟柯:所有的武侠片都是在一个大的变动里边,个人的生存受到巨大的挑战,结局都是悲剧,悲剧在于个人使用暴力对抗的回应是失败的。我觉得武侠自己也需要反思,就是一直以来崇尚的以暴制暴是有问题的。最大的一个反思还是应该改造社会,让社会变得更合理。

在一个社会氛围中,有些事的发生可能是没有原因的,好比一个人发飙了,他可能没有原因,只是一个生存氛围给他带来的一个没有理由的暴力。这些“没有理由”的暴力,我们要思考它的理由,它不是没有理由的。包括个人丧失了上升的空间,资源高度的垄断,社会各阶层之间的流通不畅。不要说别的,一个户籍制度都阻碍了一个社会正常的人的流动和上升,一个人到了一个陌生之地连买房子的权力都没有,这些东西都是问题所在。

记者:这部片子审查过程中被要求删什么了吗?

贾樟柯:任何审查都会有意见,那些意见接受之后,经过协商,就是去戛纳公映的那个版本,在内地公映也会是那个版本。预计国内会在十月份上映。

记者:到10月之前这段时间你要做的是什么?

贾樟柯:我要做的是跟上影一起来确定发行的方案。海外的市场我们投入得很少,因为都是传统市场都很良性,发行了三十多个国家。国内市场我们还把它当作是新兴市场看,因为我上一部故事片发行是2008年时候的事,5年过去了,市场变化很大,而且我电影的自身的类型也发生了变化,当然还有就是要重新启动《在清朝》。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贾樟柯 天注定 了不起的盖茨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