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民日报》评小时代引争议:郭敬明只是个缩影

2013年07月16日 08:37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指间沙


  两条新闻昨日同时出炉。一条是《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不能无条件纵容《小时代2》、《小时代3》的出现”,另一条则是郭敬明宣布电影 《小时代2》将于8月9日公映,这距离第一部首映才刚过去一个多月。

  电影《小时代》斩获票房后,其他三部《小时代》续集的改编计划已迫不及待公示,本来有消息称《小时代2》将在12月上映,挑战贺岁档。谁知道,郭敬明速度超火箭,连一个暑假都等不及。他若是再多搞几部都可以凑成十二生肖媲美“喜羊羊”了。这真是反映了时代的急躁之心,和中国各层级女星组团蹭戛纳红毯争相出位一样的急。

  不少人批评“小时代”太物质,郭敬明回应 “上一代人过时了”,同他的粉丝骂影评人“老不死”的调调一致。

  但是,什么是“时尚”,什么是“过时”呢?把吃穿用的物品牌子亮出来,给别人看到,进而立刻联想到花了多少钱,这是最入门级的暴发户做法,粗鄙俗气,反映的恰恰是势利与不自信。让大大的“H”、大大的“G”字标签作为自己存在的象征、成功的符号,这真的是一件超没想象力的事。没有一个时尚界人士愿意这样来展现自我,那等于证明自己欠缺眼光。

  所以,电影与小说《小时代》的目标群锁得很精准:二三线以下城镇,20岁以下学生。他们最欲找组织,最会形成一窝蜂,最有攻击力,最迫切想投入集体的认同。正如这部电影一样,虽然说是拍给青少年,拆开包装却都是滥俗的程式,毫无新鲜感。

  把时尚等同于钱,把钱看作衡量人生成功的唯一标准,包裹《小时代》的是漂亮“小鲜肉”与眼花缭乱的奢侈品牌,这和“纪英男”们的价值理念如出一辙——即笑贫不笑娼。这也让人想起日本泡沫经济时代银座的纸醉金迷、高尔夫场的气派,大街小巷都在卖“炼金术”、“理财秘笈”等畅销书,人们疯狂地排长队抢购LV,梵高的《向日葵》拍卖到74亿日元……而当喧嚣过后呢?可以看看宫崎骏《千与千寻》以及林真理子的《下流之宴》,与郭敬明《小时代》极端对立。很可能,那才是“小时代”后的“小时代”。这个急躁时代充斥着期冀利益最大化的商人,郭敬明是他们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小时代 小时代2 郭敬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