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敬明给《小时代2》65分:10年后再来评价我

2013年08月13日 08:5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聂宽、张沫

大家熟知的郭敬明是老板、作家,现在他又以导演的身份征战大银幕。由他自编自导的两部电影《小时代》《小时代2》两个月内先后上映,赚得盆满钵溢的同时也让他收获了前所未有的负面评价。近日郭敬明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时直言,如果票房低,就不会有争议。

4天吸金1.6亿元

根据最新数据,8月8日公映的《小时代2:青木时代》首日票房超过5000万,三天过亿,首周4天吸金1.6亿。从评价来看,《小时代2》比第一部要高一些,主要集中在剧情有了冲突,剪辑到位,叙事更加流畅,演员演技提高等等。郭敬明说,本来第二部拍完就已经出了一个剪辑的版本,但第一部上映后听取了一些意见,“最后做终审时又有一些剪辑,包括大家认为音乐太多,就拿掉了一些,其他方面也做了一些调整。”

郭敬明自评65分

此次影片被最新诟病的点是商战情节十分狗血,郭敬明回应称,这一部分并非剧情核心,只是个过场,他已经尽力去弱化,“大家当做一个趣味性的存在就可以了。”

郭敬明给第一部打60分,认为刚刚及格,而对第二部,他打了65分,“毕竟是套拍的东西,我也不敢说真的进步了很多。”

□郭导有话说

■关键词:财富

从电影中汲取新知识

Q:围绕这两部电影发生的所有事情,对你到目前为止的人生来讲有什么意义?

A:我觉得是一段很宝贵的经历,好也罢坏也罢,电影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尽管有一些负面的东西,但有一些是真的可以帮助到你,虽然说得很严格,可是它们的本质并无恶意。而对于一些谩骂,在我拍电影以前就有,所以不会太在意它。关键你在这个过程里面学到了什么,比如对我而言就完全学到了导演这个领域里从来不知道的知识,学到了很多以前不了解的领域真实的样子和状态,我觉得是一笔财富,也是一个起跑点。

■关键词:争议

观众群不同引发矛盾

Q:你认为《小时代》引起争议的根本原因在哪里?跟你自身有关吗?

A:我觉得它争议的地方有很多,第一个就是年代的区别。40岁的人的青春成长环境和20岁人肯定是不一样的,人们的贫富差距也不一样,导致了观影群的不同。这对别的电影可能没什么,但《小时代》已经变成一个社会化的电影,所有人都在看,所以也一定会引发各种各样的矛盾。我做了一个假设,如果影片的票房是8000万而不是4.8亿,观众都是各种死忠粉丝,那它的口碑一定非常非常好。但它扩大到了那么大的范围,你不可能指望所有人都会喜欢,因为没有一个东西可以征服所有人,我觉得其实有争议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情了。

但是,我真的希望大家可以抛开一些有色眼镜,就电影说电影,不要扯那么多别的。不要因为你不喜欢郭敬明或者杨幂就怎样怎样。

Q:你觉得排片优势究竟帮到你多少?

A:就算每家影院都排同一部电影,观众不想看还是不想看。我觉得排片只是一种帮助,就像我们去一家超市,你这个饼干摆了三架,人家那个饼干只摆了一架,但是我爱吃那个饼干,我还是会拿那个,不会因为你摆得多,我不喜欢吃,你摆多了我就要去拿,但是这个的确会帮助有兴趣的人,更方便地吃到这个东西。我作为一个新导演,在排片上没有办法做那么多,如果我能控制,那其他大导演不是更能控制了吗?院线愿意排那么多片子,是他们一个自发的行为,电影院都不是我郭敬明开的,我也不能决定谁排多少。

■关键词:商人

需要通过时间去检验

Q:有人评价说,你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人,但未必是一个成功的导演,你怎么看?

A:我觉得导演这条路真的要走蛮久的,就像我刚刚从作家变商人的时候,也是引起腥风血雨,大家都说为什么一个作家要这样,受到了很多批判。我觉得这个都要花时间,对于导演这条路、这个职业,它是我的一个新身份,我觉得刚刚开始时自己的缺点、优点都非常明显,还是要调整,继续努力。我希望能在5年、10年之后拍得越来越好,让大家看到我的努力,那个时候再来评价。当然也有可能,我10年还是没有进步,还是拍得很烂,还是拍得像一个新人,但这个要留给时间去检验,而不是说一个导演拍第一部作品的时候就断定他以后是什么样子的,我觉得那就太武断了。

■关键词:未来

先写书准备好再拍片

Q:下一步打算做什么?为什么不着急拍续集?

A:我们当时本来就计划拍两部,完全没想过要拍三四五,如果以后有机会再拍后面的故事当然也是一个好事,但我觉得也不用那么急,我希望有一个沉淀的时间。

我其实真的很感谢读者们,《小时代》的票房能这么好,年轻观众给了很多的支持和鼓励,包括到第二部的时候,也是大家一直在等待,这已经超乎我的想象了,我很感动。但是我不希望因为观众想看,就拼命拍、拼命赚钱,也不管质量,如果真的有一天再拍后面的故事,那一定是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的。拍《小时代》的时候我还是一个新导演,可以有很多的借口和说法,但如果一直都还是这个水准,我不能过自己的这一关。

我接下来有一段时间会去写书,因为我很久没有写东西了,所以希望先休息一阵子,以后有机会了,或者有片商找到我,那个时候我再考虑拍电影。

Q:如果再拍想挑战什么类型?有没有特别想合作的演员?

A:我对任何题材都没有什么排斥,就像我写书一样,我什么类型的文学都在写,不会有太偏的东西。

想合作的演员太多了,但我是一个太容易惹麻烦的人,就不提具体是谁,不给别人惹麻烦了。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杨幂 小时代 观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