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道明开腔谈《归来》:文艺老年演苦难老年范儿

2013年09月11日 08: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方夷敏

陈道明穿着一身笔挺的深灰西装出席当晚的活动。

点击图片进入:张艺谋新片《归来》月底开机 陈道明为戏蓄胡子

“我不是‘坚持帝’,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分。”

“过去有的是能干不想干,有的是想干不能干,现在是到了可以选择自己又想干又能干的阶段了。”

南都讯记者方夷敏发自北京前晚,陈道明在北京出席某剃须刀品牌代言活动。他在接受媒体群访时首次确认自己将和巩俐搭档,加盟张艺谋新片《归来》。他当天的长发和胡子造型就是为新片专门准备的。他还透露电影将于本月底开机。由于陈道明此次代言的剃须刀品牌的理念为“坚持梦想”,所以现场也被问及从艺多年是如何坚持并成功的,他淡然答道:“我不是‘坚持帝’,我只是做好自己演员的本分。”

谈新片《归来》:为演陆焉识留长头发,巩俐“还是很漂亮”

陈道明穿着一身笔挺的深灰西装出席当晚的活动。他的外形和此前有了较大的改变,留着老式的三七开发型,蓄起了胡子,晒黑了皮肤,无端沧桑许多。在接受媒体群访时,有媒体问他的造型是否为张艺谋新戏而准备,他爽快承认:“在片中我的头发还要更长,现在这个还不够,还得继续留长。胡子大概就是这样了。”

张艺谋新片《归来》根据严歌苓的小说《陆犯焉识》改编,陈道明饰演陆焉识,女主角冯婉喻由巩俐出演。《陆犯焉识》主要讲述陆焉识跌宕起伏的一生,原著年代跨度很大,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到八十年代。陈道明透露,电影重心是陆焉识的晚年生活,“我演的是他的尾声。”有记者说他的造型相对于陆焉识来说太过“有型”,陈道明则回应:“你们看了电影就知道,这是一个苦难片。现在看我的头发是吹过的,吹成了文艺老年范,将来电影里就是一个苦难老年范。”他表示,《归来》是一部纯商业片。

陈道明和张艺谋此前合作过《一个和八个》以及《英雄》。谈及张艺谋,他表示,“我们算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批演员导演,彼此之间有一种默契。”时隔11年再合作,两人除了年岁增长,彼此际遇也发生了很多变化。陈道明表示,此次接这部电影的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张艺谋给了他比较大创作空间,“这次和他关于人物塑造方面的问题讨论比较多。”陈道明还透露,在《归来》中,巩俐将出演陆焉识的老婆。他和巩俐早在1988年就在李翰祥执导的《一代妖后》里有短暂合作。时隔多年再合作,他盛赞巩俐几乎没有变化,“巩俐还是很漂亮,蛮瘦的。”

谈接戏标准:分身乏术,尤其对接拍电视剧慎之又慎

最近,网上有粉丝将陈道明饰演过的历史人物汇总成一个帖子,并称他为跨越2000年中国历史的“最强坚持帝”。陈道明则淡然回应道:“我不是‘坚持帝’,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分。作为一个演员,其实每一个角色都很一样,不管是英雄还是草民,认认真真演好每一个角色就是我最重要的梦想。”

陈道明近几年接戏较少,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接戏标准只有两个:“第一就挑自己喜欢的,第二要自己能演的”。他表示,“以前接戏会因为关系呀、情感绑架呀,包括金钱诱惑呀,都会少一点坚持。现在不会了。”他笑称,年龄增长有时并不是一件坏事:“过去有的是能干不想干,有的是想干不能干,现在是到了可以选择自己又想干又能干的阶段了。”陈道明说,因为这种心态,接戏的选择性就更小了,更加慎重,尤其是接拍电视剧更是慎之又慎。“我觉得能耐有限,这么密集的劳动对于我来讲,分身乏术。”至于未来还有什么梦想没有实现,陈道明则说:“我不属于那种给自己设门槛的人,也不预知自己的未来———我是一个比较随遇而安的人,我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陈道明 巩俐 归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