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狄仁杰》等引领古装武侠片革新 拍续集节奏很重要

2013年09月25日 10:2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云灵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注入了魔幻和悬疑等新元素

陈嘉上执导,邓超、刘亦菲邹兆龙吴秀波江一燕黄秋生、柳岩等主演的3D新魔幻武侠电影《四大名捕2》日前在北京宣布将于今年11月22日公映。巧合的是,还有一部武侠续集电影也即将上映。徐克导演回归“狄仁杰系列”,前日在北京举行首映礼的水下3D新作《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将于9月28日冲击国庆档。

旧瓶装新酒

中国式大片以古装武侠开端,但随着观众审美疲劳,海外市场萎缩,近年来古装武侠片逐渐式微。而陈嘉上的《画皮》系列、徐克的《狄仁杰》系列虽然还是武侠片的模式,但都分别注入了魔幻和悬疑的新鲜元素,“旧瓶装新酒”重获观众认可。

《四大名捕》系列更是一次创新,邓超、刘亦菲、邹兆龙、郑中基饰演的“名捕”,更像是好莱坞式超能英雄。陈嘉上也坦言,自己就是想打造中国版的“神奇四侠”、古装版的“超级战警”。《四大名捕》还杂糅了“僵尸片”等类型元素。邓超笑言,他在第二部中“塑造的角色是一个‘禽兽’”,借助3D特效,变成了一只狼。邓超还拿片中大反派吴秀波的“树人”造型打趣:“这一集中不仅动物变成人,人也会变成动物,而且是3D的禽兽。你看片里的吴秀波,因为我变成‘禽兽’了,他变成了‘植物’,所以我们是电影版的‘植物大战僵尸’。”

徐克在古装大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中尝试水下3D摄影,他豪言要打造出最强3D华语电影。对于水下拍摄的新领域,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抢先一步“下海”,不过徐克并不担心《少年派》“抢占先机”,“技术上和内容上都不一样,我做的海战、海底骑马、水下3D都是从没有过的。”为了实现更恢宏的场景和逼真的特效画面,《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的纯制作成本达到1.5亿元,加上营销发行费用,约2亿元的成本使其成为今年迄今为止的最大制作。

除了2011年凭借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饰演武则天而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刘嘉玲外,《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起用了全新的演员班底。赵又廷接替刘德华饰演狄仁杰,令片中各男性角色都倾慕的“花魁银睿姬”一角由Angelababy担任。

“连映”有讲究

去年暑期档《四大名捕》上映之日,《四大名捕》的第二、三部也同时在横店开机。第一部虽然口碑平平,但票房突破2亿元。近年来,国产电影系列成风,流行两部套拍,两部“连映”模式,让观众有“追热剧”的感觉。业内人士表示,在好莱坞,变形金刚、蝙蝠侠、蜘蛛侠、钢铁侠之类的超级英雄电影都是“接二连三”,而007更是拍了22部之多;国产电影的系列化、品牌化是电影行业产业化进程的大趋势。目前动画片有“喜羊羊”系列,喜剧片在宁浩的“疯狂”系列之后,也将有徐峥的“囧途”系列。

对于套拍,专业人士表示,对制片方来说,有了前作的铺垫,续集和翻拍作品在未出炉之时就能先行“造势”,不仅节约了大量营销、宣传成本,还在商业上为资金回笼增加了保险系数,而前作的影响力也能为续集提前“预订”一部分观众。再加上现在国产电影普遍缺少好的剧本和原创故事,拍续集不失为一个省力又讨巧的做法。如果一开始就制定了“三部曲”计划,那么第一部能否打响头炮就至关重要,因此具有一定风险。华谊兄弟曾宣布投资2.2亿元拍摄的“太极”三部曲,去年《太极之从零开始》和《太极之英雄崛起》一个月内“两部连映”却票房一般,这也令该片的第三部拍摄计划暂缓。今年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第一、二部也采用套拍模式,也是在一个多月里连映“青春不散场”,两部电影票房突破7亿元,但第二部票房明显下滑,这也说明系列电影的上映“节奏”是门学问。

专家表示,“每部电影之间的上映间隔是有讲究的,现在好莱坞基本都保证在半年到一年之间,既不能让观众等太久,也不能让电影上映太集中,以至热度太快散去。”《四大名捕》的节奏是一年一部,而徐克的《狄仁杰》则是三年一部。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四大名捕 狄仁杰 古装武侠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