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民富翁》奥斯卡独揽8奖 3月将内地上映(图)
2009年02月25日 08:26大洋网-信息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贫民富翁》让英国导演丹尼·保尔首获奥斯卡最佳导演,他获得的小金人也让印度小演员争相合影

第81届奥斯卡颁奖礼北京时间昨天揭晓,热门大片《贫民富翁》延续金球奖上的好手气,一口气夺下包括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在内的8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而入围13项提名、布拉德·皮特主演的《本杰明·巴顿奇事》仅获3个技术奖项,沦为最佳陪练。《米尔克》的西恩·潘与《朗读者》的凯特·温斯莱特分别捧走最佳男女主角。

《贫民富翁》有望3月来华

通常而言,奥斯卡获奖影片对于内地观众来说多数时候是“望梅止渴”。等到它通过审查在内地上画已经是“花儿都谢掉”之后的事情了。但是刚刚在奥斯卡奖上夺得8个奖项的大赢家《贫民富翁》就将很快与内地观众见面。据悉,中影集团早在奥斯卡揭晓之前已经在运作《贫民富翁》的引进事项。目前,引进手续进行得很顺利,据知情人士透露,影片有望最快在3月下旬登陆内地。中影在2009年年初已经在筹备新片引进的事情,但对于早前金球奖的几个热门影片,感觉都太过文艺。而《贫民富翁》相对论来说显得比较有特点,早在奥斯卡揭晓之前,中影方面已经决定将此片引进。昨日《贫民富翁》连夺8个奥斯卡奖项的成绩也推动了影片引进的进程。据悉,该片最快将于3月下旬在内地上画。

虽然《贫民富翁》的导演丹尼·保尔,以及编剧与制作都是英国人,但整部影片在奥斯卡上的大胜仍然让印度人成为当晚最风光的人,不但有印度国宝级作曲家A.R.拉曼独拿最佳配乐与最佳歌曲两项大奖,同时印度歌舞演员的表演也让好莱坞见识了宝莱坞的另类风情。加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花落日本导演泷田洋二郎执导的《入殓师》,这使得亚洲面孔成本届奥斯卡的一道风景线。

最佳影片: 《贫民富翁》制胜之道在于人人都爱看

故事发生在欧美之外的《贫民富翁》,能够捧走最佳影片在好莱坞实属罕见,近20年来只有1988年获得最佳影片的《末代皇帝》有过类似的情况。《贫民富翁》之所以能够大胜,在于好莱坞最喜欢那种实现最不可能的故事,《贫民富翁》主题非常励志煽情,是小人物的悲惨奋斗史,还有最喜闻乐见的磨难爱情,在时下经济衰退,低迷情绪蔓延的社会,这部影片既把印度贫穷社区拍成电影奇观,又通过主角的经历给普通人力量和希望。同时亦有人认为这种在困境中奋发的故事与奥斯卡最偏爱的“美国梦”有异曲同工之妙。'

最佳外语片: 《入殓师》 华语电影学习好榜样

第8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颁给了日本导演泷田洋二郎执导、本木雅弘与广末凉子主演的《入殓师》(又译《礼仪师的奏鸣曲》)。近几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多集中在社会和政治议题,不是反纳粹就是反战争暴力,《入殓师》主角是非常冷门和令人难以亲近的职业,但影片处理却采取了日本电影擅长的轻喜剧和煽情风格,探讨亲情、家庭,尤其是对待生死的态度更是东西方都能理解和引起共鸣的主题。从中国电影近几年的“申奥”历程来看,选片时喜欢古装、武侠等题材,先不论市场上这类电影的泛滥给观众造成的审美疲劳,用“影像奇观”作吸引更是过时,而归根到底,讲好故事是最重要的,《入殓师》无疑是最好的学习榜样。

最佳导演: 丹尼·保尔 《猜火车》不再是唯一代表作

在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之前,丹尼·保尔的代名词就是16年前那部惊艳的《猜火车》。如果说讲述炼狱中生活的《猜火车》让人看了绝望,同样是讲述贫民窟穷人生活的《贫民富翁》则让人看了振奋。《贫民富翁》虽然有原著小说,但导演丹尼·保尔能把文字与涵意,转变成丰富的画面与活力十足的叙事技巧,很不容易也非常难得,贫穷、善心、纯爱、励志、人生,包装在一场电视益智猜谜节目里,12道题目与一生的赌注、第三世界的贫穷、无国界之分的爱情都融合在两个小时之内,丹尼·保尔的导演功力比起《猜火车》时又深了一层。

《贫民富翁》宝莱坞制造英国风味

理论上这是部英国片,毕竟制片、导演与编剧全是英国人,但这部讲述印度孟买贫民窟小孩通过百万富翁节目成功改变命运的电影,相信没人会将其与雅痞味道浓烈的英国片联系起来。如果你看不惯传统宝莱坞电影动不动就跳舞唱歌的夸张戏码,那这部经闷骚英国人改良的版本应该符合印度人之外的审美观,这大概也是丹尼·保尔这部电影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泽望 陈爽 周昭   编辑: 刘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