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3D时代诱人的不只是技术 整条产业链嗅到钱味
2009年08月07日 10:13上海青年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自电影完成有声革命和色彩革命后,电影理论家曾断定,技术已经不能对电影产生任何本质的影响了。这个断言下得有些仓促。2009年,当《大战外星人》、《飞屋环游记》等3D电影一窝蜂涌向市场时,应接不暇的人们突然意识到,一个新的电影时代可能即将来临。

新3D时代

丢掉眼镜看《阿凡达》

高达900英尺的参天巨树、星罗棋布的漂浮群山、色彩斑斓的奇特雨林、发出光亮的各种动植物……这是潘多拉星球的美丽一幕,也是科幻电影《阿凡达》的主场景地。今年12月,电影巨擘詹姆斯卡麦隆自《泰坦尼克号》后蛰伏12年的力作《阿凡达》即将上映。这是众多3D影片中的其中一部,却被业内人士称作新3D时代的指南针。

《阿凡达》讲述了未来世界中,一个退伍地球老兵来到一个外星球定居,并成为众生物种族的首领的故事。在前不久举行的圣地亚哥动漫大会上,6500名观众抢先目睹《阿凡达》的片花。“难以用言语形容”,19岁的纳姆惊叹道,“它比所有的电影都要非凡。高潮的特效已经让人忘记了这些画面是电脑制作的,身历其境的感受令人受到前所未有的强烈冲击”。

“既然我们打算拍摄一个不同寻常的地方,那就应该用能最接近真实的方式来拍。我觉得我们的3D摄影系统做到了”,卡梅隆向全世界宣告。这是第一部不佩戴特殊镜片,就能实现银幕的3D视觉效果的影片。特效摄影师文斯帕斯介绍,该片由卡梅隆特制的3D摄影机进行拍摄,为此,他还发明了一套“真实摄影系统”。

全片将有60%的画面采用动画技术制作,40%的镜头由真人演出,而真人演出的部分也将经过大量视觉特效技术的处理。人类面部的细微表情,包括毛孔和皱纹都将被一一还原。”电影顾问马蒂辛德勒称:“这是3D电影发展的里程碑,卡梅隆已接近真人拍摄的程度了。”

令人头晕眼花

半个世纪都是配角

其实,3D并不是什么陌生事物,最早可以追溯到半个多世纪前。3D风潮也曾两度席卷好莱坞。近半个世纪以来,“头昏脑涨”、“不适观影”一直是3D电影被人诟病并逐渐边缘化的主要原因,“罪魁祸首”就是那副特制的眼镜。

上个世纪50年代,首部彩色3D电影《非洲历险记》曾给观众非同寻常的感官刺激。尽管《生活》杂志评价它是一部“廉价的荒谬电影”,大量的百姓还是宁愿花高价钱排队等待观看。就在1953年至1954年之间,美国出品了38部立体电影,问世了两部里程碑式的3D电影——哥伦比亚公司的《黑衣人》和华纳兄弟的《恐怖蜡像馆》。

当时,观影的特殊眼镜采用的是红蓝眼镜技术,不仅拟真度差,角度比较偏的观众根本看不清楚大银幕。而且,两个放映员必须人工同步放映,哪怕只差一点也会让画面模糊一片,观众头晕眼花。

进入上世纪80年代之后,适逢一种新的放映技术——IMAX的问世,一些打着“3D”旗号的电影衍生物,比如《大白鲨:3D》应运而生。此时,3D电影的情节和制作水准都一团糟。人们观看影片时摘下眼镜会发生重影,影像扫描频率低到让观众有严重的头晕现象。长时间佩戴眼镜甚至引发了“3D头痛”。至此,“3D”彻底沦为了一种噱头或促销手段,而游乐场比电影院似乎更适合这样的新玩意儿。

如今,3D浪潮第三次袭来。电脑代替人工操作,保证了放映的同步性,头晕脑昏成为了个别的生理现象。红蓝硬纸板眼镜已被更新式眼镜所替代,《阿凡达》甚至扔掉了眼镜,也甩掉3D电影最大的技术麻烦。

虽然有导演质疑,3D技术不完善,不能像拍摄2D电影那样快速切换镜头、故事情节大受局限。而梦工场掌门人杰弗瑞卡森伯格却力挺道:“优秀的三维制作会大大强化故事效果,而不只是浮于‘讲述故事的方式’这一层面。当观众从电影院出来时,会觉得自己还在那个世界里,这是其他电影载体所无法达到的效果。”

应对盗版

整条产业链都嗅到钱味

对于卡梅隆,“3D电影的普及将是电影工业迈向未来的一大步,最简单的理由是,我们有两只眼睛,而不是一只。”对于电影商,最简单的理由是市场和利润,最直接的益处来自于对盗版的冲击。

早在2005年的ShoWest上,一场聚焦反盗版的主题研讨会就被乔治卢卡斯等业内人士引向了制作3D电影的讨论上。电影制作人,制片商以及放映商都达成一致,3D电影的快速发展是威慑盗版商、提高了利润的有力武器。

《地心历险记》的导演埃里克布雷维格一语道破天机:“3D电影就目前而言具有不可复制性,在30英尺的大银幕上观看,效果最佳。”院线希望它能够吸引越来越依赖电脑的年轻人走向电影院。电影技术大鳄们则希望自己的影片能拍得更加逼真,给观众带来更多视觉冲击。另一方面,电影公司也希望通过制作立体电影增加包括DVD发行在内的盈利渠道。不久前,好莱坞各大影业同步调宣布,将把经典老片转换成3D格式,重新发行。其中便包括《泰坦尼克号》、《终结者2》、《玩具总动员》等。

对于这门新兴技术,电视台方面也在积极响应。英国天空广播公司将于2010年计划推出英国的第一个三维电视频道,提供电影、娱乐和体育方面的节目。用户只需要买一台3D电视并佩戴一个眼镜即可。

【3D电影3大瓶颈】

电影票太贵

现在国内3D影厅虽然增长挺快,但相对数量还是不多,大部分二三线城市根本没有3D影厅。放映3D影片的成本较大,专门的数字3D放映设备每台的购置价在10万元到20万元,3D眼镜则需700元一副,且每副眼镜只能使用600个小时。因此,3D电影的票价也很昂贵。

眼镜麻烦多

由于技术问题,大部分的3D电影都需要佩戴特殊的眼镜观看。不仅借用眼镜的手续麻烦,一些脑袋大的观众还觉得卡得慌,不小心就会掰断了眼镜。同时,虽然现在的数字3D电影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但因3D画面视角切换频繁,个别人群还是出现头晕、不适应的现象。

导演跟不上技术发展

目前3D电影片品种比较单一,多以动画片为主。大多数导演还无法完全掌握这项先进技术。谈及3D,一位电影学院导演系的年轻学生甚至颇为反感:“技术不重要,故事才是王道,陆川的《南京!南京!》还是黑白片,不是也成功吗?”导演跟不上技术的发展,也是制约3D电影发展的一大瓶颈。

徐佳 实习生 陈颖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颖斐   编辑: 刘鑫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