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电影大片扎堆热映 首部华语3D下周露面
2009年08月15日 10:11现代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业内人士统计,目前在国内上映的3D立体影片大都是从欧美引进,最近上映的3D动画《飞屋环游记》时长96分钟,仍保持着立体影片的纪录。由此可以想见,对于华语影片来说,《唐吉可德》全片采用立体手法拍摄是具有开创意义的巨作。为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立体电影拍摄,阿甘坚持不惜增加1000多万元的制作成本。据透露,《唐吉可德》采用的摄影设备是从德国和美国空运过来。这套设备在3D界战绩辉煌,称得上是“3D拍摄设备中的张艺谋”,曾用于拍摄《地心历险记》《闪电狗》等影片。此外,片方还邀请了经验丰富的德美两国立体技术专家组为阿甘导演保驾护航,担任影片的立体摄影指导。

南京影城3D时代已经来临

3D电影蜂拥而来,其带来的票房十分可观。但是,3D电影技术的投入也很高。据南京新街口国际影城经理介绍,一个影厅引进3D技术大约要花60万元。此外,观看3D电影的眼镜需要更换、保养,又额外增加了投入。但是大家对3D电影的前景依旧看好,业内普遍认为,3D技术已经成熟,3D电影可能成为主流,电影院国内3D银幕的数量会大大增加。

票房可观投入也“可观”

去年9月放映的《地心历险记》是中国引进的第一部商业3D影片。据悉,这部影片上映一周便拿下2100万元票房,在当时只有80块3D银幕的情况下,平均每块银幕赚取70多万的票房,远远高于一般的影片。据统计,3D电影在美国的收入是普通胶片电影的3.6倍,在中国的比例则是4.2倍。

最近的《冰川时代3》《飞屋环游记》票房走势更猛。记者从南京新街口国际影城了解到,《冰川时代3》上映一个月票房近170万。该影城的崔经理分析,这样的票房已经跟《蜘蛛侠》《钢铁侠》等大片不相上下了。在这方面,3D电影较高的票价很占优势。崔经理表示,3D电影的票价一般是60元,其他普通电影的平均票价约为30元左右,所以更容易取得高票房。

票房虽然可观,但投入也十分高。据悉,目前影院对于3D设备有两种选择方式,一种是放映机成本较低,投入几十万,但科技含量在眼镜上,因此一副立体眼镜的成本就达到了700元;另一种方式,则是眼镜只有20到30元,但设备成本高达几百万。崔经理对投入高这回事看得挺通透,“以前电影是靠艺术吃饭,3D电影就是靠技术吃饭了。虽然现在投资比较大,但是以后设备的更新也不会慢,3D电影的发展前景很大。”

南京影城纷纷引进3D

看到3D电影在进账方面如此迅猛,中国的院线纷纷增添新的3D放映设备。据统计,目前国内的3D银幕数正以约170%的速度激增。据悉,去年《地心历险记》上映时,当时全国的3D银幕数在80至100块左右,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现在的3D银幕数已经达到了330块左右。

南京的万达国际影城、新街口国际影城、上影国际影城、和平影城等多家电影院都已经拥有能放映3D电影的设备,现在只有工人影城等少数影院还没有引进3D技术。记者采访获悉,工人影城也已经按捺不住了,这家影院的欧阳经理告诉记者:“我们打算9月份安装最新技术的3D银幕。”他已经预想了种种运作流程:“我们要增加专门的工作人员来管理3D电影的眼镜,他们要负责在进场、散场时候收发眼镜,还要负责对眼镜消毒和保养。”

虽然至今还有部分电影人对3D电影持谨慎态度,不过多数人对3D充满信心,业内专家认为:3D电影的技术已经成熟了,3到5年后,3D电影会更加普遍,成为一种主流。

快报记者 李谷 沈梅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梅   编辑: 刘鑫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