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戈”事件多次发生 华语片停映多因“少儿不宜”

2013年04月12日 08:35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陈爽

《姜戈》被紧急停映

昆汀很可能二次遭遇剪刀手

《姜戈》在上映当日被紧急叫停,但这并不是内地电影上映第一次“紧急刹车”。

《被解救的姜戈》明星云集,而且又是奥斯卡获奖作品,本来这部电影昨日开始就在内地上映的,但现在也不知什么时候能上映、能不能上映了。昆汀名满天下,但《姜戈》是他第一部进军内地的电影,没想到如今遇到这种事。

4月11日,是昆汀-塔伦蒂诺的《被解救的姜戈》在内地首映的日子,这部电影在奥斯卡上获得两个奖项,因为血腥暴力在美国定级为“R级”(限制级),这也是风格另类的昆汀第一部在内地公映的电影。不过影片在上映当天,院线突然收到通知称因技术问题,全国临时暂停上映,影城已售出的电影票将作退票处理。因为广州有影院原定昨日上午10点开始放映《被解救的姜戈》,记者在现场正好目睹了突然停映这一幕。

突然停映!《姜戈》露面一分钟

昨日上午10点本地院线安排媒体在广州一家影城观看《被解救的姜戈》,因为需要凭票入场,提前十分钟到的记者们都在等待院线的工作人员安排,同时看到几个非媒体的观众已经买好票检票入场。时间到点,影厅门没有关闭,仍未进场的记者可以看到银幕上已经开始放映《被解救的姜戈》,这时记者收到短信通知,《被解救的姜戈》暂时不能放映,观影取消!大家都觉得很奇怪,影片不是已经在放了吗?而影厅的灯也开始亮起,电影放映停止,一会儿几个观众带着不解的表情走了出来,这时电影放映估计也就一两分钟的样子。刚刚赶到的院线工作人员忙不迭跟观众们道歉,说也是刚刚收到通知,因为技术原因,《被解救的姜戈》停映了!

时有电影上映前临时被叫停

内地电影上映紧急刹车事件时有发生,比如去年的《白鹿原》原定9月13日公映,但在上映前两天也因为“技术原因”延期,最后在9月15日才与观众见面。而再早一点的还有黄健中导演的《大鸿米店》,这部拍摄于1995年的电影在被禁七年后等到机会上映,但2003年3月28日公映前四天,该片上映被紧急叫停。两年后的2005年,黄健中导演的另一部《银饰》也是在上映前夕被叫停。 

这些电影上映前突然跳票,有的可能真是“技术原因”,《白鹿原》据称“字幕出现彗尾干扰”,电影数字硬盘有问题,片方紧急“攻关”,最后是“人肉快递”电影硬盘到各地影院保证了延期两天的上映。有的则是因为宣传导向出了问题,《大鸿米店》、《银饰》为了吸引观众,宣扬营销上比较突出影片的情欲戏份,“强奸”、“乱伦”、“儿童不宜”等太过抢眼,最后引发有关部门出手叫停。

技术原因:露点还是暴力?

对于《被解救的姜戈》被叫停,坊间猜测,不少人认为是因为影片中的“露点”画面未删干净所致,因为此前北京有举办过看片会,媒体报道称该片删减不多,甚至看到了露点画面。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著名产业评论人高军先生也在微博上表示:可能因为裸露画面未及时被发现而导致《姜戈》下映重剪。也有人猜测可能是影片映前的宣传集中于昆汀的血腥暴力风格,被有关部门认为太过渲染以致于在最后关头叫停。

《被解救的姜戈》从理论上来说其实是已经通过电影局的审查,但临出门撞门板,“姜戈”该如何能重见天日?如果说是因为漏点画面漏删,是不是删掉就能过关?如果是宣传渲染太过,是不是冷处理一段时间就能浮出水面?决定权并不在观众,跟院线一样,观众所能做的只能是耐心“等待通知”。

何时复映?没有人能给答案

昆汀在内地的影迷不少,对于这部充满个人风格,对暴力描写一向有独特口味的电影,院线还是比较看好。金逸院线的谢先生说早前内部评估《被解救的姜戈》票房有望过亿元,而该片首日在全国排片过万场,在总场次中超过17%,青宫电影城原来给该片排映十场,与《北京遇上西雅图》、《毒战》等热映电影的场次相若。

影片的停映通知是昨日上午发出的,《被解救的姜戈》在昨日零点有其他城市的影院已有安排上映,根据电影票房吧的数字,该片零点点映安排了87场,有716人观看,票房25683元,这批观众成为《被解救的姜戈》内地公映的首批观众。另有网友爆料称昨日上午有较早场次的影院也顺利放映,比如北京万达有一场10点15分就顺利放完全片,而更多影院则实行了退票,还有部分影院是在放映中途被叫停,像记者所经历的放了一分钟就停止的影院也不在少数。目前有部分观众在影院观看了《被解救的姜戈》全片,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会成为唯一的观众。因为《被解救的姜戈》是否能够恢复上映,目前没有人能够给出答案。院线的答复是一切等待通知,而片方索尼公司的中国区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暂时无法置评。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姜戈 技术原因 被解救的姜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