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媒:《地心引力》超高票房或预示入围奥斯卡

2013年10月15日 07: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FANNIHUANG

'正在加载中...'

《地心引力》已经让内地影迷垂涎在12万英尺的高空

点击图片进入:《地心引力》接连获赞 《环太》导演称其开创流派

凤凰网娱乐 至今为止,够资格角逐2013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电影已有半数以上已经被影评人及学院成员观赏过了,而几乎所有看过这些影片的人都会同意这个猜想:如果明天就举行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话,获得最佳影片奖的一定是《为奴十二年》或《地心引力》。

这两部影片题材截然不同,但竞争力不相上下。《为奴十二年》根据史实真人真事改编,而《地心引力》则是相对来说注重于科幻及视觉效果的太空大片。然而根据《地心引力》上映取得开门红,首周末票房高达五千五百万美金的情况来看,将于两周后在美国上映的《为奴十二年》不太可能赶上,更不可能超过这个成绩。毕竟,《为奴十二年》成本只有两千万,并以奴隶制为题材。尽管有明星布拉德-皮特及迈克尔-法斯宾德助阵,该片相比起成本一亿美金,由桑德拉-布洛克和乔治-布鲁尼主演的《地心引力》来说还是缺乏商业吸引力。但是,票房的成功与否和获得奥斯卡的概率之间有没有必然关系呢?

答案是肯定的,又是否定的。

一直以来,电影的票房成绩和奥斯卡获奖结果之间的关系都非常微妙——票房表现好的大片并不一定能够得到学院的青睐,而票房不令人满意也不一定代表无缘奥斯卡。举个例子,2010年举行的第八十二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票房成绩并不突出的《拆弹部队》完胜史上盈利最高影片《阿凡达》,成为奥斯卡史上获得最佳影片奖的行列中最不卖座的电影。尽管如此,这种情况相对来说还是少数。根据过去的情况来看,巨制大片的确更能吸引学院的注意。

换句话说,行业从不期望像《拆弹部队》这样的低成本独立电影能够成为受大众欢迎的大片,所以学院对于这些影片的评审标准纯粹是基于其艺术价值。如果电影卖座,也不过算是额外加分。而大众对著名导演的作品如《阿凡达》及《盗梦空间》本身就期望甚高,因此票房表现出色也不足为奇。但对于这些大片来说,危险性也相对较高。如果这些电影的票房结果强差人意的话,则会迅速被冠上失败的头衔,并且很难再咸鱼翻身。就算这样一部大片能够被提名奥斯卡奖项,此类商业性极强的影片也很难得到学院的肯定。其中的例子之一则是耗资一亿七千万拍摄,票房获利一亿八千六百万的的《雨果》被仅花费了一千五百万拍摄,获利四千四百万的《艺术家》击败。

但是,此类影片的优势在于,当它们如众望所归甚至超出想象地卖座时,大众的热情将把这部电影推到众多电影节评委面前,让他们无法忽视这些影片的成功。目前最好的例子就是《地心引力》。一直以来,对于奥斯卡的预测有一个趋势,就是获得各大电影节提名总数最多的电影很有可能战胜其它被提名的电影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在过去二十年内和《地心引力》在故事情节以及特效制作投入度相似的电影,是在第七十届获得包括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在内11个奖项的《泰坦尼克号》

这情况在新投票系统投入使用之后有可能改变。2012年底,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2013年投票过程将转移至互联网。宣布后随即招来一系列反对,最大的理由是因为学院成员平均年龄较大,可能无法迅速熟悉网上操作流程。并且,在投票过程中常出现网页错误或者程序错误。因此,学院预测许多成员将放弃投票,得奖结果也不像以前一般容易被预测。

所以,《地心引力》到底获奖机会有多大?从上周末上映后受欢迎的程度来看,《地心引力》获得起码一项奥斯卡提名已是十拿九稳,但是成为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机率能否高于《为奴十二年》还是未知数。由于新的最佳影片奖提名政策要求至少5%的学院成员投票支持某影片获最佳影片奖,受大众欢迎的程度也许并不会与被提名的可能性有必然的关系。反而,被提名的电影可能是一些表现平平的影片,原因仅仅是只有少数学院成员反感它们,或电影通过后期宣传拉票吸引了学院成员的注意。

去年,得奖的影片是《逃离德黑兰》(宣传语:本-阿弗莱克重回荧幕——一部有趣,复古的,讲述电影的重要性却被学院电影导演忽略的影片)。而今年,要预测获奖影片还为时过早。但基于上周末的票房表现,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肯定,《地心引力》(与《逃离德黑兰》一样是华纳兄弟电影公司的作品)将角逐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

(编译自《好莱坞报道》和Indiewire)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