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奥斯卡季:新对手频出 或成近年最激烈的一届

2013年11月11日 08:0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FANNIHUANG

今年奥斯卡选手如狼似虎,连老马丁的《华尔街之狼》都被认为缺乏竞争力。

点击图片进入:2013年颁奖季热门剖析:年长观众更爱看同龄明星

凤凰网娱乐讯威尼斯、特柳赖德,到多伦多、纽约,一系列电影节给热切关注奥斯卡入围名单的观众及投票者带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惊喜。但当大家还沉浸在观赏这些电影节中突围而出的佼佼者时,新一波上映的强势选手警告着大家:该从电影节里清醒过来了。

佳片不断,频频出现的新对手

电影节后涌现出的新对手中受关注度最高的分别是华纳兄弟影业出品的,由斯派克-琼斯导演的爱情科幻片《她》,及索尼电影公司出品的,由保罗-格林格拉斯导演的剧情动作片《菲利普斯船长》。这两部影片都在纽约国际电影节首映后得到了极高的评价以及宣传度。

还有一些电影也非常具有参加奥斯卡的潜能,但因还未上映所以并没有得到类似的关注。例如,只有行业内的一小部分人看过迪斯尼电影公司的《大梦想家》,索尼电影公司的《古迹卫士》和《美国骗局》,以及环球影业的《孤独的生还者》。这些电影都被列入了预测提名名单并被持续看好。

这些新晋选手转移了人们对电影节大热的影片的注意力,也让投票者们冷静了下来。在电影节中得到无限风光的包括环球影业的《极速风流》,华纳兄弟影业的《囚徒》以及韦恩斯坦影业的《菲诺梅娜》。这些电影都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特柳赖德国际电影节或多伦多国际电影节首度面世后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他们认为,这几部电影一定是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候选片。

在这一系列激烈的竞争中,索尼影业旗下的独立电影分支索尼经典影业也有几张王牌在手。最为突出的是伍迪-艾伦编剧并导演的《蓝色茉莉》,以及依旧由理查德-林克莱特执导的浪漫爱情三部曲的最终章《爱在黎明破晓前》。随着这些影片观影人数的增加,《蓝色茉莉》和《爱在黎明破晓前》很有可能也成为有力的竞争者。《蓝色茉莉》至今还在影院放映阶段,而《爱在黎明破晓前》则刚刚在iTunes上开售。

那些领先者

说到持续热度,暂时没有一部影片能够敌得过华纳兄弟影业的《地心引力》。从在威尼斯电影节及多伦多电影节放映以来,这部电影就一直担任着今年奥斯卡角逐者队伍的领队。在十月四日放映以后,通过票房表现以及观众对其讨论的激烈可以看出,这很有可能是奥斯卡的大赢家。

福克斯探照灯出品的《为奴十二年》在特柳赖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的那一刻,很多影评人,投票者都声称奥斯卡的比赛已经结束了,因为这部电影是如此完美,2013年内根本不可能有任何其它的电影能够与之媲美。然而说完这句话不到一个月,许多人可能都会反思自己这句话的可信度。随着这一系列好口碑佳作的涌现,难怪业内人士都认为这有可能是近年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届奥斯卡评选。

别忘了,还有它们正在努力

人们应接不暇地关注着在北美举行的电影节,可能忘记了有好几部在海外电影节获得殊荣的,同样有实力竞争奥斯卡的电影。这些影片包括在戛纳获得大好名声的电影《一切尽失》(由狮门影业及Roadside联合出品),《内布拉斯加》(由派拉蒙影业出品)以及科恩兄弟的《醉乡民谣》(由CBS影业出品)。这三部影片最被看好能够入围的是演员奖项,但是除了演技以外,它们均有实力参选其它奖项。

福克斯影业的《白日梦想家》在十月六日纽约国际电影节首映,但评委对影片的反应不一。然而重要的是,一部影片并不一定需要全球的认同,它只需要忠实热心的拥护者。就目前情况看来,《白日梦想家》的确有许多“梦想追随者”。

同时也在努力得到投票者关注的电影有另一部福克斯影业的作品《偷书贼》,及韦恩斯坦影业的《八月:奥色治郡》及焦点影业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可能输掉奥斯卡之战的影片

正由于今年竞争激烈,许多评价较高的影片也许无缘本届奥斯卡,比如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华尔街之狼》。这不是一件令人惊讶的事——虽然预计在今年内上映,但该片还在进行后期制作,可能无法赶上奥斯卡颁奖季的宣传活动。另一部几乎被忽略的影片是《霍比特人2:史矛革荒漠》。原因之一可能是较少人看过这部影片,因此还没有任何可参考的消息。但值得一提的是其兄弟系列《指环王》曾获十一项奥斯卡,去年上映的《霍比特人》的票房表现杰出,超过了十亿美金。

境遇相似的是韦恩斯坦影业的《白宫管家》以及福克斯探照灯的《无须多言》。尽管得到了一些好评,这些电影目前都处在投票者的雷达范围之外,很可能与奥斯卡失之交臂。韦恩斯坦影业的另一部影片《弗鲁特韦尔车站》及SPC的《杀死汝爱》以及Cinedigm的《少年收容所》被认为是演员工会奖及独立电影奖项的有力参选者,但就奥斯卡而言,机会较小。

不过,奥斯卡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回想去年十月,很多人都没有料到《南国野兽》能在独立电影中出类拔萃一举成为奥斯卡入围影片。因此,今年从这些较为冷门的影片里,说不定也会杀出一匹黑马来。

(编译自《好莱坞报道》,《综艺》)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奥斯卡 电影节 部影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