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球奖提名解析:华语片出局源于北美影响力弱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在金球奖提名之前,就跟人聊起这届金球奖提名的大热一定少不了《美国骗局》。果然,本片最终以七项提名和《为奴十二载》并列今年金球奖提名大赢家,并囊括男女主、男女配四个表演奖项。为什么认为《美国骗局》会成为

《一代宗师》等华语片未能入选本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

点击图片进入:伍迪-艾伦不给金球奖面子:拒领终身成就奖

在金球奖提名之前,就跟人聊起这届金球奖提名的大热一定少不了《美国骗局》。果然,本片最终以七项提名和《为奴十二载》并列今年金球奖提名大赢家,并囊括男女主、男女配四个表演奖项。为什么认为《美国骗局》会成为金球大热?原因特别简单,因为这片明星多。

明星多,提名就多,这是金球奖一贯的办奖宗旨。比如之前的演员工会奖提名,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落选,那么金球欢迎你,给你喜剧男主提名;凯特-温丝莱特落选,金球同样欢迎你,给你剧情女主提名。克里斯蒂安-贝尔落选、布拉德利-库珀落选,统统没有关系,金球提名都有你。十个剧情类主角提名,十个喜剧类主角提名,再加上十个配角提名。三十个表演奖项提名,也就意味着30个明星会入围,这种庞大的表演提名名单,恐怕只有卫星奖能与之抗衡(因为那也是个记者办的奖),这也几乎把一整年的热门明星和种子选手完全囊括。还是那句老话,颁奖典礼就是个大party,而金球奖则是其中最喜欢热闹的那一个。

当然,也不能只图热闹,提名同样要参照一下热门风向。比如各大影评奖的获奖名单,或是媒体和观众口碑参照,再加上名单够大,最终也差不到哪去。好像去年《逃离德黑兰》爆冷击败《林肯》,拿到金球导演以及最佳影片,媒体纷纷以奥斯卡逆风向标为题报道这个冷门金球事件。谁知在随后的奥斯卡,《逃离德黑兰》同样拿到最佳,不免让专家们大跌眼镜。这或者也说明,金球这种随主流风向而动的奖项,其实反而能代表很多人的意见。

《为奴十二载》《美国骗局》有望成为奥斯卡最大热门

比如今年,《为奴十二载》北美一片好评,影评人奖最佳影片也屡屡入手。所以到了金球,它同样是大热门,同样可以以七项提名领跑全场。而《美国骗局》更是自开机以来就被媒体和观众密切关注,而试映的一路好评则帮助本片成为随后奥斯卡的热门,所以,《美国骗局》能以七项提名跟《为奴十二载》并列提名大赢家同样不让人意外。

由于两部影片分别归类为剧情和喜剧类,所以也成为各自阵营的头号热门。不过今年好片太多,竞争也会比往年激烈很多。比如金球最佳剧情片,除了大热的《为奴十二载》,现象级的科幻片《地心引力》同样是极大的威胁,毕竟本片在北美的口碑与票房都是一路高歌,各大榜单与影评人的十佳都将本片收入其中。虽然科幻片一直是电影奖项的盲区,可这一回,金球奖兴许就能借着势头爆个小冷,让科幻片登顶最佳影片。

至于喜剧类的最佳,更是一片乱战,五部提名影片除了《内布拉斯加》略弱,其他四部都有登顶最佳影片的可能,科恩兄弟的《醉乡民谣》在戛纳就满满的好评,最终还拿到了评审团大奖。而马丁-斯科塞斯的《华尔街之狼》虽然并未上映,却仅靠预告片就征服了无数观众。还有那部小文艺片《她》,格局不大,势头却不小,还在之前的各大影评人奖上屡屡夺魁。虽然争夺奥斯卡几无希望,不过拼拼金球最佳影片还是很有可能的。至于《美国骗局》,更是最大热门,去年最佳影片就险些被大卫-欧-拉塞尔抢了去。到了今年,也该他们了。即便是《内布拉斯加》,亚历山大-佩恩还同时拿着导演的提名,反而优于科恩兄弟等人,真把最佳喜剧给它也不算意外。总之,喜剧部门的最佳影片大战将非常激烈,也非常好看。

表演奖项仍是大牌与热门的混搭,但竞争同样激烈,尤其是剧情类。剧情男主方面:切瓦特-埃加福特、马修-麦康纳、罗伯特-雷德福都是影帝大热,其中切瓦特-埃加福特有热门影片《为奴十二载》做支撑,据说还奉献催泪表演;马修-麦康纳则为了新片《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减重50磅,瘦成纸片人;还有老演员罗伯特-雷德福,年过七旬还要独战海上。几乎每个人都有他的付出,也都有获奖的理由。而汤姆-汉克斯在《菲利普船长》中老辣的表演同样不容小视。

至于剧情女主,提名更是可怕,基本就是一个热门(桑德拉-布洛克)加四个实力演技派,如果把凯特-温丝莱特换成梅丽尔-斯特里普,大概就是随后奥斯卡影后提名了。剧情女主提名者各个都是有演技、有口碑的好手,同样是谁拿奖都不会让人觉得爆冷,只是从前期影评人奖的风向分析,凯特-布兰切特胜算略大罢了。

相比之下,喜剧类的男主角竞争会略弱,喜剧女主仍要看梅丽尔-斯特里普,而男主则更多倾向于布鲁斯-邓恩。

《起风了》失去夺奖可能,华语片出局源于北美影响力弱

宫崎骏的收官之作《起风了》并没有入围动画长片,反而是进入了外语片的名单,这样的结果无疑是给其他几部动画片一个机会。尤其是《风暴大冒险》,这部迪斯尼热门动画正好可以借机捧得金球。也是因为《起风了》入围外语片,让它基本失去了金球夺奖的可能,因为今年金球外语片竞争实在激烈,不但有戛纳金棕榈《阿黛尔的生活》,也有欧洲电影奖最佳影片《绝美之城》,还有之前口碑爆棚的丹麦片《狩猎》,以及《一次别离》导演新作《过往》,这几部都是今年的热门外语片,激烈的竞争也让《起风了》失去了机会。

当然,失去机会的还有其他外语片,比如华语片,今年中国有《天注定》、《一九四二》《太极侠》共同竞逐金球外语片,后两部由于口碑一般,落选倒不遗憾,《天注定》更多源于影片北美影响力太弱。不过香港方面选送的《一代宗师》同样落选金球,本片虽然在华语圈口碑不俗,其实在北美的评价并没有预期的好,甚至不如杜琪峰的《毒战》(本片刚获得圣迭戈影评人奖最佳外语片),所以落选金球外语片也在情理之中。

由于金球奖是记者办的奖,讲排场,讲热闹,这也就决定了这个奖没法更专业。却也因此,让这个奖更受观众欢迎,还是那个原因,明星多嘛!

第71届金球奖相关新闻

好莱坞颁奖季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金球 奖提名 北美影响力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