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奇景:36人决定13亿人看什么电影
2007年02月24日 11:47法制晚报  【
相关Tag

中国以往“八亿人民八个样板戏”的时代早已过去,这是众所周知;时至今日,如果有十三亿中国人看电影的权利由三十六个人说了算,你认为这事可能吗?

随着中国影片《苹果》近期参加德国国际电影节所引起的讨论,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属下的电影委员会,区区36个人,凭着11条标准,审查决定十三亿中国人究竟能看哪些电影。上海自由音像作品制作人对此表示:“这种审查我知道几乎所有做电影的人都是不欢迎的。”

既然不欢迎,制作人眼中的中国电影人如何反应?:“他们很无奈,做电影必须要经过这个环节,是没有办法反对这个事情的。”

中国《法制晚报》报道,电影审查委员会的36人来自各行各业,并非全是政府官员,如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知名人士郑洞天教授。不过,制作人不以为然:“这个审查还可能是以意识形态为目的,什么‘来自各行各业是公平的审查’,都是一套说辞,没什么可信的。审查封顶的程度总是在变,主要是跟领导人的想法有关,比如90年代主管领导觉得应该放松,后来换一个人又要控制,所以还是跟领导有关。”

电影审查委员会使用的11条审查标准,仅仅一条是针对颜色深浅、声音录制等影片技术问题而设,其余10条全部是为审查影片的思想和意识形态内容而设。几年前,姜文的《鬼子来了》没有通过审查,原因就是影片在抗日战争的大背景下没有表现出中国百姓对侵略者的仇恨和反抗,“立场有问题”。

针对中国电影的审查制度,旅英著名作家表示:“这个审查制度是跟出版和新闻自由一样的。电影因为是一个公众的媒体,就会审查得更加严格一些。在中国除了官方审查,还会有很多地下电影、半地下电影会越来越开放。”

许多在中国不被允许公开放映的影片要么以音像制品的形式,如DVD 和VCD,要么以将版权出售海外,然后再以音像制品的方式出口转内销。在中国,电影能否银幕上映由国家广电总局的36人审查委员会说了算,但音像制品的发行工作由国家文化部或各地文化局负责。

既然如此,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有没有可能也“与时俱进”,将电影审查改为分级制,与国际接轨,将选择权交给民众?

1955年《意大利电影宣言》中,有一句这样说:“没有自由的电影只是一架进行投机,推行愚民政策和民族主义的机器。让我们为争取自由拍电影的权利而奋斗。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影视剧照

   编辑: 小燕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