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周刊:《星际迷航》 奇迹新生
2009年06月09日 14:12新世纪周刊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翻覆天地的新导演

“当初之所以答应来导这部影片,全是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星际迷。”出生于1966年的JJ-艾伯拉姆斯恰好和《星际迷航》一同出生成长。那一年,22岁的乔治·卢卡斯刚刚考上南加州大学电影学系,他并不知道日后的自己将成为科幻电影的代名词。小说家Gene Roddenbery在这一年发表了一部科幻小说,小说以23世纪的星舰企业号为线索,讲述它在广阔宇宙中探寻各种文明和未知生命的奇妙旅行。这就是《星际迷航》,它的电视版本也正是在这一年首次走上荧屏。

《开启未来》是艾伯拉姆斯独立执导的第2部作品,用他的话说,这部《星际迷航》是一部标准的前传,“它讲述了瓦肯人史波克的身世,还有年轻的柯克舰长如何从一名顽劣之辈成长为联邦星舰新一代优秀舰长。”在遥远的23世纪,长期与星际联邦为敌的罗慕伦帝国的尼罗集结大队人马,决定杀死柯克并毁灭地球。瓦肯人史波克得知后,需要让顽劣不恭的柯克了解原委,并且迅速成长为“企业号”合格的舰长。柯克和史波克穿梭于过去和未来,最终利用尼罗妄图毁灭地球的红物质制造黑洞,战胜对方,拯救了人类和联邦星际。“‘成长’是我这部电影很重要的主题。”艾伯拉姆斯说。

这部由艾伯拉姆斯领军的新《星际迷航》电影创造了该系列自诞生以来最好的票房。迄今为止,该系列的票房冠军为1996年《星际迷航:第一类接触》,全球票房为1.5亿美元,《开启未来》超过这个成绩已经板上钉钉,更大的悬念如同本集的名字一样:即将揭晓的票房传奇到底将开启怎样的未来?

接拍《开启未来》之前,艾伯拉姆斯的电影处女作是和汤姆·克鲁斯合作的《碟中谍3》。据说阿汤哥之所以主动找到这位素未谋面,比自己小4岁的年轻导演合作,是因为他偶然撞到了一部电视剧,看了两集之后,他拿起了电话满世界找这个叫JJ的鬼才导演。那部电视剧就是中国影迷再熟悉不过的《迷失》。

由布鲁斯·威利斯主演,迈克尔·贝执导的《世界末日》,是很多中国影迷津津乐道的科幻影片,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艾伯拉姆斯正是这部影片的编剧。在闯荡好莱坞未果的失意时光里,艾伯拉姆斯长期担任着一名优秀编剧的角色。

对于故事的精益求精,使得艾伯拉姆斯从一进入电影圈后迅速立足。2008年年初,由他担任制片人和编剧的《科洛弗档案》公映,这部2500万美元的中等投资,最后竟在全球赚得1亿7千万美元的票房,成为当年技惊四座的票房黑马。这一次,和他合作《星际迷航》的两位编剧是罗伯托·奥西和阿历克斯·库兹曼,尽管名字对于中国影迷来说有些陌生,但是他们的作品《变形金刚》已经说明了一切。据说埃里克·巴纳和西蒙·佩格这些成名影星之所以愿意在《星际迷航》中出演戏份不多的配角,正是出于难以抗拒这样的一个导演和编剧的黄金组合。

当好莱坞大制作以离经叛道制造话题吸引眼球的时候,艾伯拉姆斯做了一件大胆然而忠实于自己内心的事情——在这集新的《星际迷航》里,他选择了回归:一切忠实于影迷心中最初的那个版本,叫好又叫座的1982年的那部《可汗之怒》。遴选“企业号”舰长的超高难度测试——“小林丸”,完全不亚于少林弟子下山前须破“十八铜人阵”,在《开启未来》里,艾伯拉姆斯把这段从《可汗之怒》发源的甜蜜记忆,又一次还给了星际影迷。“从演员的长相到性格,还有伟大的企业号,我们发誓对前辈系列忠心不二。”

如果你以为艾伯拉姆斯只是为了让老影迷重温一下经典回忆,就按部就班地套用老版的桥段,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作为一部科幻电影,它棒极了;作为一部《星际迷航》电影,它糟透了。”老影迷对当年首部影片的抱怨,艾伯拉姆斯同样了然于心。在他的努力下,老版史波克的扮演者尼莫依走进了《开启未来》,这样的安排对于一代60后、70后影迷来说,简直无异于最狡猾的煽情。尼莫依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搞定,他给导演提出了两个参演要求:感情线饱满充沛,破坏性和复仇性非比寻常。想象一下编剧的思路:他们将披头士乐队列侬和麦卡特尼两人的感情,注入在故事里最重要的一对人物——史波克和柯克身上。然后再闭上眼睛,重温一下这一集中瓦肯星球毁灭的那几分钟段落,艾伯拉姆斯的作业显然完成得不错。

迷途知返的派拉蒙

作为《开启未来》的制片公司,派拉蒙也没有想到这一次《星际迷航》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首映日期从2008年圣诞一拖再拖,直到今年5月终于面世。在历时85天的拍摄里,派拉蒙影业公司搭建了11个布景场地,花了整整两周在冰岛拍摄外景。1.5亿的成本,远超此前最昂贵的两集,1979年的4600万和2002年6000万美元投资的总和。金融危机之下,派拉蒙孤注一掷,选择豪赌,足见其对这第11部《星际迷航》所寄托的野心。

如同影迷群体的影响力远不及卢卡斯的《星球大战》系列一样,《星际迷航》也很少获得美国电影学院奥斯卡评委的青睐。1979年,第1部《星际迷航》电影在《星球大战》和《异形》的掩盖之下,只获得了次年奥斯卡的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著配乐、最佳视觉效果3项提名。口碑和票房都很出色的第4集在1986年奥斯卡评选中,依然只是获得最佳摄影、最佳配乐、最佳录音、最佳音效等提名。这样安慰性质的提名一直延续到第6集,那一年《未知国度》获得的是更不起眼的最佳音效剪辑、最佳化妆提名。

乔治·卢卡斯用30年耕耘,彻底奠定了科幻霸主的地位,派拉蒙硬着头皮强颜欢笑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在这部《星际迷航》电影中,派拉蒙将大部分特效都交给了乔治·卢卡斯的工业光魔特效制作团队。《好莱坞报道》评价这部电影说:“叹为观止的动作场面及个性鲜明的演出阵容,为《星际迷航》系列带来了新生。”片中,超过1000个镜头是通过特效制作完成的。类似史波克的家乡“瓦肯星球”被黑洞吞噬、太空之中光子雷的激战、罗姆星球狰狞恐怖的乌贼星舰、柯克从高空坠落阻止红物质传输的经典段落,绝对能代表近年来《指环王》之后特技的新标准。

借势工业光魔之外,派拉蒙最明智的选择是对老版内容的扬弃。时空轮回早已不再新鲜,黑洞理论、超越空间的实物传送,这些《星球大战》没有涉及的科幻理论基础,一再地出现在了《星际迷航》中。“一部完美的电影是不存在的,但《星际迷航》绝对值得你屏住呼吸从头看到尾。”《洛杉矶时报》的评论代表了很多影迷的心声,除了对影片的特技一片赞誉之外,也有很多观众表示《开启未来》在故事层面、感情线的张力其实还有待更深刻的开启。

各路好评如潮涌来之际,派拉蒙趁热打铁,第12部和第13部《星际迷航》电影已经开始筹备,《星际迷航》系列终于再度复活并且登堂入室。来年的奥斯卡争夺结局如何,无从得知。对于派拉蒙来说,这一次赚得盆满钵满;对于影迷来说,“企业号”将继续“勇敢地驶向前人未至的领域”,这个结局相当完美。本刊记者/余楠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余楠   编辑: 孔悦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