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影评人麦若愚谈电影圈怪象:台湾惯用情色宣传

2013年01月22日 07:41
来源:凤凰网娱乐

台湾影评人麦若愚

影评人膝关节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挥别2012年,凤凰娱乐盘点大陆电影七大异象,包括电影偷票房、网络水军宣传电影、《万箭穿心》退出东京影展恶劣宣传、影评人红包文化、中小成本电影“影院一日游”、《白鹿原》情色宣传、贺岁档大片齐发恶性竞争。我们特邀请了两岸三地的影评人对这些现象进行系列点评。今日的嘉宾是二位台湾知名影评人麦若愚和膝关节带入相关现象的台湾经验进行点评,进而从“华语奥斯卡”金马奖、两岸合拍片发展等角度前瞻2013年的华语影坛。

大陆电影市场异象一:主旋律电影偷票房

麦若愚指出,台湾早期也有“偷票房”现象,但原因和大陆因政策目的而偷票房的情况并不相同。早期台湾某些电影院为了要避税、或者因为需要和片商分帐,会刻意少报票房图利,并非为了支持特定电影。这种现象在外商影城如威秀和喜满客大量进驻台湾后就几乎绝迹了,因为这些影城采取计算机联机售票,票房数字已无法轻易操作。

膝关节同样指出,记录所及,台湾政府或电影机构未曾透过偷票房保障特定电影,偷票房是二十多年前电影票卷仍采手写的时代,电影院希望在分帐时获得更多利益时采取的劣行。当时,片商为了防堵戏院作假帐,还会派监票人员监看售票情况。采计算机售票后,这样的情况几乎绝迹。

大陆电影市场异象二:网络水军宣传电影

麦若愚指出,在台湾,剧组雇用网络水军宣传或者打击对手的情况不多,即使有少数个案,网友通常也都能够辨认出真伪。他说:“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就算有影评人或水军跑出来赞美电影,片子若不好看,其他看过的网友还是会上网骂,观众也能判断出哪个消息更接近真实状况。”

膝关节同样指出,雇用水军的情况在台湾非常少见,因为台湾电影的宣传预算不多,没有财力雇用水军,顶多派公司几个工读生上网说说好话,而且从来没有人敢像大陆《王的盛宴》剧组一样公开讲。台湾比较常见的情况是请名人力挺,邀请名人在网络上称赞作品,这些名人和电影方通常没有利益交换,大多是友情赞助,或为了活络台湾电影市场。

大陆电影市场异象三:《万箭穿心》退出东京影展恶劣宣传

麦若愚指出,东京影展是中日关系的角力场之一。中日关系好时,东京影展的影帝、影后常被大陆演员拿走;关系不好的时候,退赛情况层出不穷。在其他影展中也发生过地下电影未经审批就参与国际影展,大陆为表抗议而集体退赛,甚至连采访的媒体都被要求撤回国内的情况。这种情况台湾没有发生过,因为台湾的国际空间很小,电影人一旦有机会在世界影坛上曝光,绝对不会放弃机会。

膝关节说,台湾在国际影展上发生最严重的风波正好也是在2010年的东京影展。当时,台湾因为参展称谓问题和大陆代表团发生冲突,导致双方演员都无法走星光大道,演员徐若瑄甚至当场落泪。这个事件当时在台湾引起民愤,然而即使如此,台湾代表团还是没有退赛。

膝关节认为,在国际影展上为了宣传而轻言退赛的行为非常不妥,会为相关人员和国家留下污点。他认为《万箭穿心》为了宣传而退赛是大陆电影市场急速发展下,市场宣传走火入魔的案例。他以近日在大陆火红的《人再囧途之泰囧》为例,指出这部电影的情感和宣传非常纯粹,没有额外的噱头,但却因为能够碰触到观众的情感,反而杀出一条血路,这证明电影过度包装并非必要之恶。

大陆电影市场异象四:影评人红包文化

麦若愚指出,相对于大陆影评人常能透过收受片商红包获取暴利,台湾目前没有这样的现象,比较常见的反而是影评人一昧夸奖、不敢得罪人的情况。由于曾有美国片商因为不满某些影评人的批评,进而封杀这些影评人参加试片,导致后来许多台湾的影评人在批评电影时,风格都趋温和婉转。

膝关节说,由于台湾电影宣传的预算真的不多,没有多余的成本笼络影评人,批评的偏误顶多发生在影评人和制作团队有私交时,会在评论时多美言几句,私相授受的情况未有所闻。他也观察到台湾影评人的评论风格非常“温良恭俭让”,大陆影评人的风格则相对犀利直接。

由此,麦若愚和膝关节都联想到早年台湾仍有媒体管制的时代,台湾娱乐圈也曾有过红包乱象。早年台湾报纸只有“三大报”、电视只有“无线三台”,媒体管道有限,娱乐记者若能为特定单位撰写相关报导,往往能得到为数惊人的红包。但即使是那个时候,“红包文化”也以唱片圈和电视圈为主,因为台湾的电影圈的资源一直以来都较为贫弱,没有多余的预算笼络记者。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电影市场 麦若愚 情色宣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