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007大破天幕杀机》上映 台媒:在台话题性不如大陆

2013年01月22日 08:0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杨乃甄

《007︰大破天幕杀机》于2012年11月2日在台湾抢先北美上映后,蝉连多周台北票房冠军,并以2亿台币左右的成绩,成为2012年台湾年度卖座电影第十名。尽管同期对手包括10月19日在台上映的《亚果出任务》,以及11月21日上映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但打着“邦德电影50周年”,以及“史上最好看的007”的宣传,该片在台口碑和票房极佳,并超越007系列电影在台湾的成绩。

然而相对于大陆媒体对于《007︰大破天幕杀机》的重视和大篇幅报导,台湾媒体对于《007︰大破天幕杀机》的报导可谓中规中矩。以平面四大媒体作为指针,相对于四大报分别使用篇幅刊载《少年pi的奇幻漂流》和《一代宗师》的影评,针对《007︰大破天幕杀机》的报导内容则主要在简介剧情和反映票房数字,未对影片作深度解析和评论。

台湾媒体对《007︰大破天幕杀机》等好莱坞大片的冷静可追溯自台湾在90年代后,为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各种谈判和磋商中对电影产业进行退让。2002年台湾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取消了西片的拷贝和播映限制,电影市场门户大开,从此之后,台湾的电影市场成为好莱坞电影的天下,好莱坞电影平均占据了超过九成的电影市场,台湾电影甚至有过全年收益不到百分之二的惨况。

尽管近年台湾的电影工作者胼手胝足、自好莱坞市场中找到夹缝生存的一点空间,但好莱坞电影仍然是台湾电影市场的主力。大部分台湾观众仍然习惯消费好莱坞电影。对台湾观众来说,“看电影”几乎是“看好莱坞电影”的同义词,看“台湾电影”反而是较为特殊的观影品味或习惯,也因此《007︰大破天幕杀机》在台湾的话题性不如对外片进口审核严格的大陆。

文/杨乃甄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台媒 007 天幕杀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