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媒大奖影后颜丙燕:不管什么奖给我都是白颁

2013年08月20日 07: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朱燕霞

颜丙燕夺得影后

从今年年初至今,因为《万箭穿心》,颜丙燕已经揽下了多个大小电影节或颁奖礼上的影后奖项。这回,她站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领奖台,领取这部电影带给她的第六座“”奖座。很多人听过《甘十九妹》《红十字方队》,记得尉迟兰心、肖红,但可能不太记得这些经典角色的塑造者是颜丙燕。从1990年代至今,她参演的电影、电视高达60多部,早已拥有影后的光环和实力,却并未获得与之匹配的知名度。《万箭穿心》让她再度迸发出闪耀的光芒。

●获奖理由 颜丙燕贡献了卓越的表演。她独自走在长江大桥上,那个颤颤巍巍的背影所蕴含的绝望和破灭,让人揪心,让人体会女性的生存艰辛。角色的转变和肢体语言表现得相当准确,而且总有惊喜,实力派的返璞归真,入木三分。

●获奖感言《万箭穿心》票房真的“万箭穿心”,但是从中得利最多的是我。所以每次因为《万箭穿心》拿奖,我一直都有说不出来的感受。我会继续爱电影,谢谢。

《万箭穿心》&“万丈光芒”

南方都市报:凭《万箭穿心》你已经拿下不少影后奖项了,感觉如何?

颜丙燕:这个我也没想到,《万箭穿心》给予我的,远远超出我感觉能得到的东西。我原来想,可能这样的小文艺片,受众群小,都未必能上映。如果运气好的话,能出去提个名什么的,然后圈里头有一些人能够通过一些渠道看到这个电影,这可能就是比较好的结果了,我都没想到它能在国内上映。

南都:很多演员挺在意影片能否上映的。

颜丙燕:我拍的很多电影都不上,像尹丽川导演的《牛郎织女》,当时进了戛纳的“导演双周”。这种电影在国内的受众群不是很大,所以投资方根本就不敢上映,上映就意味着赔钱,不上映卖海外还能把本赚回来,可能还能小赚一点钱。但我一直喜欢这样的电影,它钻研人内心的东西,还会探讨社会一些比较深层的东西。《万箭穿心》这个电影原来大家都说名字不好,后来票房也确确实实“万箭穿心”,但是我觉得还是幸运的,让有些人看到了它,并且让人觉得有可看性。

南都:获奖之后对你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颜丙燕:没有什么影响。特别熟悉我的朋友都说,颜丙燕,不管电视还是电影的奖,都是白颁,因为你都没有任何起色。好像我也不太愿意说奖项让我的生活变得有多不可思议了。

8年停滞&80岁理想

南都:回顾过去那么多作品,你觉得哪几部算得上是转折点?

颜丙燕:我原来是一个舞蹈演员。第一次演电影(《追捕野狼帮》)就是女一号,接着只要有空和歌舞团允许我就去拍电视剧和电影。《红十字方队》让我1998年拿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我当时觉得自己稀里糊涂演了,人家给了我这么大一个荣誉,我一定要好好了解它,要把它做好。之后歌舞团有变故,我正式做了影视演员。在那之后我妈妈就生病,一下病了七八年,我很少拍戏。2005年我妈妈去世了,她去世之后我拍的第一部电影就是《爱情的牙齿》,然后又拿了金鸡奖。

南都:8年少拍戏,影响很大吧?

颜丙燕:我其实一直在拍,但只能在北京的剧组里客串。那怎么办呢?也得有收入。所以我即便是一两个镜头都会非常认真,我很珍惜。那8年我有很多很多感悟。

南都:在你最近在忙什么?

颜丙燕:在拍电视剧,暂定名《伙伴夫妻》,演一个女强人。今年没接电影,没有看着好的。

南都:你获得那么多成就却没获得相应的关注度,不少人为你打抱不平。

颜丙燕:公平,很公平。我不是刻意低调,是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我运气好,做了一个喜欢的工作,会掏心掏肺去赋予它血肉、赋予它灵魂,所以做出来就还不错。你没有专门地去做宣传。但我日子还长呢,我的理想是演到80岁呢。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颜丙燕 万箭穿心 走红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