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娄烨:我最希望的是,哪一年的“致敬”是给电影局的

2013年08月20日 08: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朱燕霞

娄烨

2012年,娄烨带着《浮城谜事》回归华语电影圈。只不过,这个回归并不彻底。电影在临上映一个多月前,遭遇审查风波,一番交涉之后,娄烨通过个人微博宣布与电影局达成折中方案,表示自己放弃导演署名。电影如期上映。这些不平坦,让他对自己下一部可能在国内公映的电影《推拿》拥有很简单的一份诉求,“最大的希望是署名。”拍电影拍了20多年的他,在面对电影审查制度时始终保存着那一份坚持。他关心独立影展,关心独立电影人的命运,关心华语电影产业,他还希望看到“百家传媒致敬”能颁给电影局的那天。

A《浮城谜事》上了,算是完成任务

南方都市报:《浮城谜事》当时上映,再遇审查风波。最终的解决方案你满意吗?

娄烨:反正这片子上了,对我来说算是完成任务了。因为5年以后,我觉得我的一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这个影片上通过影审,虽然很多麻烦,但是做了很多沟通,结果还是一个小小的进步。我最希望的是,哪一年的“致敬”是给电影局的,因为他们改善了电影审查,因为他们推行了分级制,因为他们促进了市场公平,我觉得这不仅是我希望看到的,也是很多电影人希望看到的,他们在舞台上接受媒体的致敬,我希望快一点儿(看到)。

B《推拿》很难拍成电影,所以想拍

南都:你的新片《推拿》进度如何?

娄烨:没做完,在剪接,我尽量快,希望年底之前完成,明年能跟大家见面。

南都:为什么对它最大的希望是能署名?

娄烨:因为我上次没署名嘛。我就不希望再有这种影检方面的麻烦,我相信会好得多———因为整个电影环境希望比一年前好得多,我希望一切好得多。

南都:为什么想把小说《推拿》拍成电影?

娄烨:首先是毕飞宇,他的小说写得让我特别喜欢。然后我觉得他里面也有很多非常难拍的部分,把这部小说改成电影的困难程度是难以想到的,这些反而让我产生了很大的兴趣,这差不多是一部关于看不见的电影。作者对于盲人推拿师的态度非常优秀,然后他选择的跟推拿师对话沟通的叙事角度也非常吸引人。几乎是无法用电影转述。可能就是因为这个特别有意思,它会给电影带来新的东西。我们有差不多一半是非专业的盲人演员,这也对参加这部影片的职业演员有特别高的要求。

C烂片卖得好,这也是一个过程

南都:如何看待电影市场上烂片卖得好?

娄烨:现在中国电影市场的最大的优势,是有这么多的人进影院。但,发展特别快,一些帮助性和调整性的工作没有跟上。这个阶段可能必须经历,首先得让观众看各类电影,包括烂片好片,看得越多,他们可能就越趋向好的市场化的行业标准,更理智,这是个良性循环。所以我觉得刚出现点烂片卖得好(的现象),指责少一点吧,因为这是个过程。

百家传媒致敬电影人

●获奖理由娄烨的电影之路可谓坎坷,但为着心中的电影梦,他依然坚持拍自己想拍的东西,坚持个性化的表达,坚持用晃动的镜头书写对世界的理解,这让我们看到一个导演对自己和作品的负责与自信,这也正是华语电影需要的底气与魄力。

●获奖感言非常感谢这个奖,我希望能够大家一块儿努力,把整个电影环境变得好一点。实际上很多值得致敬的,比如说去年的那些在比较的艰苦的环境当中工作的独立导演,包括一些独立的电影节,比如说北京独立影展,南京独立影展,以及云之南纪录片展。我希望能够在今年获得更多的支持。谢谢大家。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娄烨 致敬 推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