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光线总裁王长田:建议大导演用新演员 小导演用大演员

2013年06月17日 07:48
来源:Mtime时光网 作者:哈麦

上海电影节论坛开幕,博纳总裁于冬等谈中国电影业未来

上海电影节论坛开幕,博纳总裁于冬等谈中国电影业未来

时光网 上海讯今天(6月16)下午,上海电影节两场“投融资论坛”举办,博纳总裁于冬、小马奔腾副总钟丽芳、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第二场嘉宾)、华美银行执行副总裁班内特·庞泽尔等出席,共同探讨电影业的发展。博纳总裁于冬大胆预测,中国电影市场未来5年内的票房会达到100亿美元,其中合拍片会占到越来越大的份额。另据班内特·庞泽尔透露,美国相关电影机构也做过一个预测——中国的票房在4年后就会超过美国,好莱坞公司现都在考虑如何改变他们的做事方式,试图主动和中国公司合作。

博纳于冬:

未来5年中国票房会达100亿美元,制片人赔钱丢人

去年,中美就电影相关问题达成备忘录,在原有20部海外分账片配额之外,再增加14部分账电影的名额,海外片商在中国票房的分成比例也由原来的13%提高到25%。中国电影遭遇“好莱虎”的入侵,一时乱了阵脚。但从去年年底开始,随着《泰囧》等片的大卖,国产电影又找到了观众。另外,原来由国外片商主导的合拍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像DMG参与投资《钢铁侠3》并进行全球分账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

鉴于中国影市此种繁荣之势,博纳总裁于冬大胆预测,中国市场在未来五年的票房会达到100亿美元,其中50%还是主流的美国电影,另外50%要分成三份:徐峥冯小刚这些国内新老导演的作品,徐克尔冬升陈可辛杜琪峰这些非常有创作力的香港导演的作品,还有一大块是中美合拍片。于冬称中国现在缺少专业的电影人,“投资者把钱给了你,如果这家公司你给投资人赔钱了,是一件丢人的事情。但是很多中国的制片人觉得是应该的,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小马奔腾钟丽芳:

数字王国已盈利,虚拟人技术能让邓丽君再登台表演

电影业迅速发展,大量资本等待注入,据华美银行执行副总裁班内特·庞泽尔提供的数据,目前有超过2000万的基金等着进入只有200万市场的中国电影业。当然,这种热钱为电影公司的融资提供了方便,小马奔腾副总钟丽芳透露,小马此前和腾讯组建了一个合资公司,在短短一周时间里就融到一亿五千万的资金。

去年年底,小马奔腾收购了顶级特效制作公司数字王国,引起业界关注。谈及当初的收购计划,钟丽芳称,有几样东西对中国电影特别重要:经验、渠道和技术,前两者都可以通过合作得到,而技术是最缺的。完成收购后,小马对数字王国的业务进行了调整,降低电影制作方面的比重,增加在游戏和广告方面的投入(由原来的1/2提升到2/3),从而获得现金流,避免因为某部影片超支而把整个公司拖垮这样的事情发生。据称,数字王国现在已经转亏为盈。另外,还有“虚拟人”等新技术开始被应用,“我们正在做[邓丽君]的虚拟人,有望看到她登台表演,全球巡演。甚至拍电影、拍广告。”

光线王长田:

建议大导演用新演员,小导演用大演员

从去年开始,《泰囧》、《北京遇上西雅图》、《致青春》等新人导演的作品频频成为票房黑马,分析其成功原因发现,这些影片或喜剧或爱情或青春,都有比较明确的定位,算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类型片”。出席论坛的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称,虽然没有任何一个人能预测准确票房,但是仍然有一些规律可循,比如拍类型片,根据影片定位确定投资和演员。

王长田认为,除了比较热门的喜剧片和爱情片以外,还有很多领域可以去开拓,现在中国的警匪片很少,本土科幻片基本不被认可,动画片制作水准不够。另一方面,市场跟风仍然非常严重,“现在的新项目大都集中在青春片和喜剧片,我接到的超过100个,大部分是有问题的。”另外在演员选择上,过去那种找大牌演员和导演的“有毛病”的体系已经不适用了,中国现在的演员、导演及编剧人才都非常紧缺,“建议大导演用新演员,小导演用大演员”,这样会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博纳 于冬 演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