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电影行业大佬把脉中国电影:不差钱 缺人才

2013年06月18日 08:39
来源:半岛晨报

半岛晨报6月18日讯 从2012年底至今,《泰囧》、《致青春》、《画皮2》的巨大成功在票房得到最直接的体现,证明了国产电影对中国观众的吸引力并不输给好莱坞。这给中国电影带来勃勃生机,不过良好的态势和迅猛的发展之下,也存在着不少值得改进的问题。在中国投资项目或购买发行权时,最重要的决策因素是什么?我们的市场足够成熟了吗?如何完善院线以外的电影收入?近日上海电影节上,乐视影业执行董事张昭,Good Universe公司国际总裁、合伙人海伦-李-金,上海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任仲伦,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等行业大佬纷纷聚焦当下中国电影投资项目市场,为其会诊把脉。

题材跟风

国产类型片初现端倪发育尚不成熟

越来越多本土电影想获商业成功。对于投资人来说,哪种影片更可能获得成功?在未来几年会不会发生变化?光线影业总裁王长田和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两位投资人给出了一致的答案:类型片。《泰囧》、《致青春》的高票房,都被认为是类型片的成功,在一线制片多年的任仲伦称很难给出明确答案,他还追溯到了上世纪30年代时的电影风潮,“30年代时每周至少有一部片子被放映,每周都有海报,类型涉及各种各样,神怪片票房很好、言情也很好。 ”他认为无论在过去还是如今,都无法定论,“我在第一线做制片那么多年,各种类型都是各领风骚三五年吧。所以只能说最大的赢家应该是类型片。它目前发育不成熟,还需要时间。前几年看到香港武打片启蒙了内地市场,这两年,青春影片又开始掀起高潮。 ”

近期频频出品卖座影片的光线影业总裁王长田,则向记者提到了印证发育不成熟的两点——市场过窄、盲目跟风。他认为:“类型片有广阔前景。前几年光线的转型,一是扶持新导演,其二就是坚持商业类型片。有时候类型不那么清楚,但观众基本能对几个类型有深刻的认识。比如《泰囧》是个公路喜剧类型片。目前科幻、警匪、动画,制作水准还是不够的。未来的发展趋势仍在这个领域,不过类型前景会更开阔。 ”

人才短缺

合适的演员凑不齐成熟的导演还不够

电影相对电视剧来讲,没有高收入吸引不了好编剧、合适的演员凑不齐、成熟的导演还不够多……电影是一个短板行业,每一个环节的缺失都可能导致全盘沦陷,而各个环节中人才的缺失无疑是中国影业如今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王长田对这种现状表示担忧:“中国的市场至少需要200个以上成熟的导演,实际上现在只有五六十个。我们不只缺导演,更缺编剧,很多编剧在给电视剧做,因为更赚钱。我们实际上很难找到有效的、有影响力的演员的组合。不是哪一个来演,而是哪一个组合来演,他们会产生怎样的效果?这个判断我们往往会失误,一旦失误亏损很大。 ”

因此,光线传媒公司将对新人的扶持定为首要原则,“目前中国最高票房都是演员导演来创造的,姜文徐峥赵薇周星驰,接下来吴秀波邓超黄渤。大导演用新演员,多了就成长了,光线的演员主要都锁定在内地,接地气、成长、售后服务(宣传、费用、时间)都可以掌控。 ”

任仲伦则给出了他关于寻找人才的看法:“业界人才有两种寻找方式,一种需要寻找合适的导演和演员,另一种寻找战略合作志趣相投的。比如贾樟柯,我和他合作9年了,他真的不仅有追求,还特别有职业操守。 ” 记者穆晨曦电自上海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类型片 演员 中国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