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中磊回应华谊光线之争 :轮流坐庄才成熟

2013年06月19日 10:07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借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之际,华谊兄弟发布了2013-2014年全新片单,强调该公司电影产出占全国票房四分之一的地位。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坚定“大片革命”是华谊不可或缺的方向,“以小博大是一个特别体面、特别拿得出去说话的事,但是风险非常大。”

“以小博大”风险大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曾将华谊电影的成功总结为“大制作、大手笔加影视大腕”,而近来光线影业发行的《泰囧》、《致青春》等中小成本影片,频频创下以小博大的奇迹,引来“大片时代终结”等讨论的同时,“传统巨鳄”华谊兄弟、“新兴巨头”光线影业颇具代表性的“大与小”产业布局也被拿来比较。对此,王中磊表示,如果大家都去拍中小成本电影,对整个电影产业是不利的,“中小成本电影的成功是在一些大片故事空洞、观众没有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实现的,而且观众也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希望看到更多对生活有表达的电影。不过,作为一个行业来说,一定还是需要一些商业大片支撑。美国电影的产量在缩小,但他们还是在做全球化的商业大片,支撑产业。只有整个电影工业真正成熟了,才可以有更好的低成本的有质感的电影,中国的电影也应该这样。”王中磊认为,不管导演大小、公司强弱以及投资多少,最终都是为观众服务;但从另一方面看,观众确实需要引导,“你不能说观众爱看这个,然后你就全给这个。观众口味是在变化的,有

操作能力的公司应该贡献产业上更丰富的资源。

谈到投资角度,王中磊称“华谊定制”会无差别对待大中小成本的影片,也会和新导演、新类型合作,但不会附庸流行去追求所谓“以小博大”,“以小博大是一个特别体面、特别拿得出去说话的事,但是风险非常大。每年通过的电影有600多部,90%都是低成本电影,但是这里面98%都是失败的,只有2%成功。而另外10%左右的中大型电影成功率较大。这需要一个持续性的公司才可以完成,而不能是投机性的公司。华谊兄弟也曾经历过很多失败,但是我们是持续发展的。”“双王之争”太戏剧  

在影视界的民营公司势力榜上,华谊兄弟王中军、王中磊王氏兄弟,与光线影业王长田,被赋予“双王之争”的说法。谈及这个话题,王中磊表示外界对他们有很高期待,华谊兄弟这两年都是业界第一,“我当然希望永远站在一个最高的地方,但是我觉得‘洗牌说’其实是戏剧化的说法。相比这些,更有意思的是越来越多成熟的电影投资企业起来了,光线影业也好,乐视影业也好,他们都因资本的增加变成了有实力的公司,个案的成功使他们的团队更自信,品牌知名度也逐渐提高,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事。”王中磊称,他每年只看两本记录,一本是中国发行放映协会出的年度业绩介绍,一本是美国的公司记录,“美国六大甚至是八大电影公司,他们经常轮流坐庄,会分成几大阵营,六大当中会有两三个超强阵营,这是整个市场的辅助。而几家大公司每年都有十几部电影。我觉得这样的格局就很成熟,放在国内,不能说上半年没有片子就说哪家公司不行了,这可能只是因为时间段或是一部影片的命运造成的。”  

此前,王中磊减持了1.77亿元的华谊兄弟股票,这事发生在4月王中军在博鳌论坛表态“我们两个人短期内不会卖股票,因为长期看好华谊兄弟”之后。对于外界质疑声,王中磊回应减持是近20年来第一次给自己发红包而已,“公司1994年成立到现在,19年,我第一次给自己红包。如果说我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些联想,没必要,他们可以看到我每天如何在工作。”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王中磊 影业 华谊兄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