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神圣车行》导演卡拉克斯:我的电影不适合在中国拍

2013年06月20日 08:27
来源:Mtime时光网

《神圣车行》海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时光网讯 昨日,法国电影展映在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拉开帷幕,主办方——法国电影联盟精选了法国名导莱奥-卡拉克斯新片《神圣车行》作为开幕片放映,特意随团赶来出席电影节的卡拉克斯今天(6月18日)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采访之前的一个小插曲先让苦等的记者们见识了一下这位导演的“随性”,因为不喜欢酒店的走廊而一定要把采访地点由酒店客房改在了楼下的咖啡厅;随后出现在见面会上的卡拉克斯依旧寡言少语,在媒体记者的包围下,始终以墨镜遮面的他冷静而神秘,几乎没有什么表情,在思索如何回答记者提问时,手里一直在把玩一支没有点燃的香烟,特立独行的举止,把一个“我”字放到最大,关于他的故事一如他的电影一样精彩,正象苏联导演塔科夫斯基所说:“一个导演所有的电影都是一部电影。”当然,采访的话题还是要从这部《神圣车行》开始。

关于“神片”《神圣车行》

孩子们看我的电影,他们往往没有任何问题,很容易接受一个我所创造出来的想象中的世界,包括其中的规则,而大人不喜欢,要么就他们太精明,要么就是太傻了。

Q:有人评价说《神圣车行》是“不可思议、晦涩难懂”,怎么看待这些评价?

卡拉克斯:我实际上很少重看自己的影片,在后期制作中才发现自己是这样拍的,然后才想到要如何处理。我的片子一方面很简单,另一方面又非常复杂。我有时候给孩子们看我的电影,他们往往没有任何问题,很容易接受一个我所创造出来的想象中的世界,包括其中的规则,而大人不喜欢,要么就他们太精明,要么就是太傻了。

Q:听说您因为《新桥恋人》超支,才导致拍摄《神圣车行》的被严格要求“不能超支”,为此您愁了一个月?

卡拉克斯:《新桥恋人》比较老了,20年了,对现在的影响不大;说到有影响确实是做《神圣车行》的时候投资有点不好找。

Q:怎样去理解“狂人梅德”这个人物?

卡拉克斯:法文‘狗屎’的意思,三、四年前在东京拍过,我与德尼-拉旺都很喜欢这个角色,我们为这个角色也营造出了这样一种语言,“梅德在美国”,一直没有拍成,所以把这个人物植入到了这个电影。

Q:能否说一下《神圣车行》的灵感来自哪里?

卡拉克斯:灵感是一个很神秘的东西,要是我知道灵感怎么来,我一定会拍更多的片子,一个片子不是从一个灵感产生的,而是一个个图像,之后再谱成一个个曲子。我最开始的画面来自于加长的林肯,因为那种加长的车子很特别。

Q:《神圣车行》不是关于电影,但是看完的人,有80%都觉得与之有关,是在讲“电影已死,观众老去”?

卡拉克斯:我没说这部片子与电影一点没关系,而是强调这部片子的构思不是为了讲电影这事,而且电影是电影的语言,大家怎么看都可以。

Q:美国得奖时您有表示说为“什么一定要设成外语片”?您对于美国那边将您的作品定成外语片,您是否有不满呢?

卡拉克斯:我当时也不是不高兴,只是讽刺,美国的电影工业把所有不是美国本土的影片都叫“外语片”,电影本身就是一门外语,最重要的不是国籍来决定电影。

Q:您不觉得自己是一个电影人?

卡拉克斯:我为什么说我不太像一个电影人,因为我不喜欢这样的思考方式,我不喜欢去思考一代人或国籍,每个人在这当中的位置,我一直在努力拍片,虽然我拍的少,但我一直在做,一个人在历史中的位置是要由别人来评说的。

Q:苏联导演塔科夫斯基说:“一个导演所有的电影都是一部电影。”导演一生都在拍摄一部电影?

卡拉克斯:我同意一个导演一生都在做一部影片,另一方面也不同意,即便我有足够的资金,也不会拍很多片子,我觉得每次拍新的电影,必须有一种感觉,我已经不再是上一部片子同样的那个人了,要有新的经验和感觉,《神圣车行》里的人也是一样,总是做一个人会疲惫。

Q:对于您被称为“新浪潮代表人物”的头衔怎么看?

卡拉克斯:我本身不算新浪潮,新浪潮比我早两代,实际上我本人执导的影片非常少,我并没有做很多样的尝试。我拍的影片是另一种方向,充满了偶然性,而且我是停滞了长达十年的时间,才开始创作,更多是无意识的东西让我拍成了这部新作《神圣车行》。

Q:很多人说,电影导演就是“偷窥者”,用自己的眼睛偷偷记录着周边所发生的事情,导演您对偷窥者这个称呼怎么看?

卡拉克斯:《坏血》里是个玩笑,当偷窥者是个很好的职业,很大一部分导演就是偷窥者,但是作为偷窥者还不够,只要偷窥者就能当导演,那得有多少导演。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卡拉克斯 电影人 法国导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