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川:明星跨界当导演是新导演中的“富二代”

2013年06月24日 07:58
来源:上海青年报

“门外汉”都来做导演郭敬明田原谈跨界得失

郭敬明田原方文山(从左到右)这些“门外汉”都要来做导演。

近一年来,明星跨界做导演成为流行。作为《泰囧》和《致青春》的幕后推手,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认为,“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缺导演,按照如今的市场发展,需要200个以上的成熟导演。但目前来看,只有50至60个左右。”不过,业内人士担忧,一大批跨界导演的出现,将会透支刚刚抬头的中小成本影片的信誉,令中国电影再度走向死胡同。

而王长田则认为,“演而优则导”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主流趋势,“我认为,吴秀波邓超黄渤都有做导演的潜质。”为此,记者约访了田原方文山郭敬明等“跨界新生代”代表,探讨跨界的得与失。

本报记者杨欣

郭敬明:

观众都是年轻人老一套行不通了

《小时代》从传出拍电影的消息后就备受关注,加上其幕后团队的营销宣传,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话题电影。对于为什么自己做导演,郭敬明说:“没有人比我更了解《小时代》的故事,与其毁在别人手里,不如毁在自己手里。”

面对争议,郭敬明甚至直接向质疑自己的“上一代”开炮:“所有人都争议我为什么强调拍物质的东西,其实物质是我想放到电影或者更大的层面去讨论的东西。上一代导演用老的观念去拍电影,没有提供年轻人想看的电影,观众依然还是会看大导演旧观念的作品,但他们会饥渴,想看更年轻的电影。”

谈到作家身份带来的优势,郭敬明告诉记者:“做作家和做导演有很多地方是异曲同工的。比如说描写一双眼睛哭得睫毛颤抖,其实这就是特写景别;描写操场上两个小小的人影走过去,路灯下的影子,天空飘着雪,这些都是大远景,你在写的时候已经把镜头都分开了,包括在决定倒叙、插叙还是顺叙的时候,其实这个跟导演后期剪辑是一样的。”

郭敬明强调,他觉得导演最关键的是要很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技术后期可以学,都是可以去解决的问题。

田原:

我不是大明星我只是小导演

田原的导演处女作《水之彼方》入围了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创投项目。她告诉记者,她并不是一个很自信的人,如果不是电影节的多次邀请,她可能还在家里磨蹭自己的项目。

演员、歌手、作家、摄影师……田原的身份很多,兴趣爱好也广泛。决定要拍电影是在2011年的一次半程马拉松比赛上,“突然觉得,自己之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做导演。”

田原透露,她这部电影的制作费预算在800万左右,是一部中小成本的电影。剧本还在筹备中,预计还有6个月完稿,计划明年7、8月拍,做后期,希望后年初能够和观众见面。

本届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陆川说,明星跨界当导演是新导演中的“富二代”。田原说:“演员的身份确实给我带来很多便利,实际学习到很多东西,包括导演的工作方式。但我不是大明星,我只是小导演,我没有那么多钱试来试去,无论是摄影还是美术,我要的都是准确。”

田原表示,很多事情真的只有亲手做过,才知道有多难,以后电影开拍了,一定不会随便向工作人员发火。

方文山:

知名度是把双刃剑

方文山作为周杰伦的御用词人,大多数人都知道他在文字上的才华,但甚少有人知道,他15年前还修读过电影编导班。

看到现在台湾电影有复兴的趋势,加上整个华语片大环境的欣欣向荣,方文山有了圆梦的想法,他的处女作《听见下雨的声音》包含了汉服、书法、诗歌等传统文化,就像他创作的中国风歌词一样。

说到在一部小清新爱情电影中加入汉服等元素会否显得庞杂,方文山表示:“你喜欢的、熟悉的东西,你才最有能力把控。为什么要拍汉服,因为我不能拍别人也想得到的东西啊,那样就不具备不可替代性,别人为什么要来看你的电影呢?把汉服、书法、诗歌放到电影里,是比较有意义的事情,现在没有人做过,以后也不一定会有人做。”

说到此前作为音乐人累积的知名度和圈内人脉对拍摄是否带来便利时,方文山说:“影响都是正反两面的。我作为音乐人拍电影,确实有人会好奇,好奇带来关注度。但坏处是,他们也会用放大镜来检视你。可能你的票房最后拿到5000万,对一个新人来说已经是很好的数字,但是方文山的电影票房5000万,别人就觉得你失败了。”

此外,作为方文山的好搭档兼老友,已经拍摄了两部长篇的周杰伦也会给予他真诚的建议。“杰伦来探过3次班,也给出很多中肯的建议。他除了自己做导演,做演员也好几部戏了,比我有经验。”

》前辈忠告

薛晓璐:我对剧本是看得很重的,剧本不成熟,项目绝对不启动。你拿成熟的剧本给老板看,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因为你已经很成熟了,老板没有办法给你很多意见,但是如果你拿的是一个大纲,老板随时随地可以干涉你,甚至推翻你。

李烈:所谓的圈内资源,不过多认识几个人罢了。资源是什么东西?经验才是资源,只要是新导演,一定十分需要。

新导演有一个问题,就是想把所有的东西塞在一个电影里面,自己知道的、想说的、经历过的,巴不得都让大家看见。这会让电影杂乱无章,节奏混乱。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郭敬明 做导演 田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