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电影节昨晚落幕 评:20岁了仍不成熟

2013年06月24日 08:57
来源:深圳商报

基努-里维斯参加上海电影节闭幕式

6月23日晚,持续9天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文化广场落下帷幕,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年走到了第20个年头,相比往年,今年电影节不成熟之处仍很明显,重形式、轻内容已成为电影节成长中的最大障碍。

金爵竞赛片知名度低

展映单元丰富多彩,人声鼎沸;竞赛单元却冷冷清清,质量参差不齐。扎堆在电影节上进行宣传的国产新片或合拍片走向了两个极端——要么是中小成本的青春片,要么是跨国合拍的大制作,题材雷同,创意撞车。今年国产电影票房虽然已在6月提前突破了百亿元,但电影节交易市场却难有实质性的进展。

上海国际电影节跟法国戛纳、意大利威尼斯、德国柏林等同属于国际A类,但在主竞赛单元方面,上海电影节的落差非常明显。虽然电影节每一年都会邀请至少一位国际级别的大导演担当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去年是法国的让-雅克-阿诺,今年是美国的汤姆-霍伯,但入围金爵奖的影片知名度太低,质量也参差不齐。展映单元里人满为患,竞赛单元的电影却少人关注。今年,《盗婴疑云》、《枪与戒指》、《警界黑幕》等海外影片大多来自俄罗斯、加拿大、希腊等票房二、三线国家,主流电影大国美国以及欧洲的入围作品少之又少。

获奖电影市场反响不佳

华语电影和电影人每一年都会受到上海电影节的“特别青睐”,记者发现,近几年来的金爵奖入围或获奖片中,总有华语电影人的身影。今年入围的14部中外影片中,华语片占了3个名额——林超贤执导的《激战》、胡雪桦执导的《神奇》、黄真真执导的《被偷走的那五年》,还没等这几部电影在电影节上首映,就传出《激战》里的张家辉和《被偷走的那五年》中的白百何被“内定”影帝、影后的消息。

华语片也一向是金爵奖上的获奖常客。去年《神探亨特张》就受到金爵奖的热烈推崇,最终高群书赢得了最佳导演奖,《萧红》收获了金爵奖最佳摄影。前年,3部入围的中国影片中除了《肩上蝶》颗粒无收,另两部都收获颇丰——《郎在对门唱山歌》斩获3奖,《hello,树先生》获得含金量较高的评委会大奖及最佳导演奖。但这些获奖的国产片步入市场的道路却异常艰难,《神探亨特张》最终票房400多万元,《萧红》、《hello,树先生》则惨遭票房“几日游”。

海外影人“淘金”来

从布展和国际影响力来看,上海电影节很难与国外电影节媲美,但电影节每一年又不缺乏洋面孔。拿今年来说,好莱坞明星基努-里维斯在短短两个月内再度带着他的《太极侠》来中国,采访中他告诉记者,中国跻身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是吸引他来中国的重要缘由。

好莱坞著名影星杰西卡-查斯坦则是以展映影片《刺杀本-拉登》的主创人员的身份现身上海,但她没有来电影节上“走过场”,而是参加了某意大利珠宝品牌的开幕仪式,商业活动结束后她就离开了。

相比杰西卡的“实际”,“女王”海伦-米伦和“新超人”亨利-卡维尔则“亲民”许多,两位好莱坞名角抽出时间跟中国媒体分享了他们从影的心路历程。金爵奖评委主席汤姆-霍伯说,近10年里,中国电影的票房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新增银幕数也不断刷新纪录,这在世界上其他国家是难以实现的,“到2020年,这里或许会成为世界上票房产出最高的市场,这也是我为什么来本届电影节的原因之一。”

青春片扎堆跟风

记者在电影节交易市场的创投项目中发现,与前几年的情况大有不同,今年所有报名项目中,最多的是悬疑和现代片,青春片扎堆最为明显。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上,最佳影片奖给了两部青春片——《青春派》与《小时代》。亚洲新人奖上,《初恋未满》、《恋爱的温度》这些青春电影也抢了不少风头。“从2012年到2013年,打开中国电影市场体量的几乎都是现代题材的喜剧或青春剧,这一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目前的创作倾向。”刘德华在亮相最新监制的电影《初恋未满》时说。

“当一个国家的电影市场已跃居国际第二,而大导演却屈指可数,有限的生产力、生产资源严重限制了产品质量的提升。”电影节新浪潮论坛中,有嘉宾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下中国电影的窘境。导演吴宇森认为,现在是电影市场最好的时候,但跟风的作品多了,难得一见的作品少了。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电影节 金爵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