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类还是A货?上影节被批落后其他A类电影节

2013年06月24日 09:1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芳明

最小的金爵影后李馨巧

张家辉夺影帝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相比其他“国际A类电影节”,出生于1993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值青年,却也的确不够老牌。不可否认,如今的中国已成全球最具“钱景”的电影市场之一,但至少从现在看,我们的上海电影节依然很难与“A类”匹配,最多像个“A货”。

6月23日晚,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与往届相比,今年的电影节有超过300部影片加入各个专题影展单元;交易市场则有近850家影视公司参展,境外展商比例占到42%。除此之外,8个极具潜力的“创投电影项目”和21部“合拍电影”也找到了合作方。热闹背后也离不开“吐槽声”——展映片字幕问题涌现,参展片商抱怨招商不易……这些尴尬,多少为上海国际电影节蒙上了一层阴影。

国际知名度高了,影展规模大了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傅文霞眼中,本届电影节国际电影人的参与度有了极大提高,他们有些是带着自己的作品来,有些是受论坛吸引,比如奥利弗-斯通海伦-米伦、新“超人”团队扎克-施奈德、亨利-卡维尔等。“由此可见,电影节的国际影响力是提高了。”傅文霞说。

她认为,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最大亮点还体现在影片主题展映单元,超过300部影片、800多场次的放映,一票难求的盛况足以反映老百姓对电影的热爱,“去年电影节影展放映的影片数在280部左右,而今年超过了300部,不光是上海本地影迷,还有不少来自周边地区的影迷也聚集在这里,交流观影。电影节的关注度和观众的热情不断提升,我们做得也很是开心。”

交易市场,真有那么火爆吗?

一个国际电影节要鉴定电影市场究竟火不火,交易市场绝对是重要的“温度计”。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交易市场的数据足够“恐怖”,但,这真是一场成功的交易会吗?

多次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视片商张先生,今年明显感觉招商没那么容易了,这是因为一些大项目基本都在5月的戛纳电影节谈妥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变成了“走马观花”的地方。“每年都有几个重大国际电影节。年初的柏林是开篇,戛纳不用说,资历雄厚的片商都会重点去那边,再有就是非常成熟的美国电影市场展会……要说交易市场影响力,上海国际电影节还很难比得上它们。”

对此,上海国际电影节交易市场主管李庆阳的看法是,时间没有任何问题,“(交易市场)这块从2007年开始越做越大,和其他国际电影节相比,来上海的片商在商业定位上不太一样,国内很多公司,就愿意把主战场放在这里,实现错位竞争。”当问及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交易市场究竟有多少项目达成合作时,李庆阳笑了笑,却不愿给出答案。不过傅文霞坦言,由于几大国际电影节贴得非常紧,的确影响了交易,“但既然上海国际电影节确定放6月,想要变好,就要先做好自己的工作”。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上海国际电影节 激战 影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