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影节]郭敬明炮轰大导演:老一套行不通了

2013年06月19日 07:57
来源:凤凰网娱乐

郭敬明与方文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娱乐讯 6月18日下午,“潮流生产力·华语电影青年制造”电影论坛在第十六届上海电影节上召开,徐峥郭敬明、薛晓路、杜家毅、杨采妮、张猛、方文山以及主持人何平出席,共话年轻导演从业所遇到的困难,成功所获得的经验感想以及对时下一些热门电影现象的看法。

这些或坚持个人创作理想、或取得巨大商业成功、或在多个身份角色之间来去自由的新人导演,分享了许多对于电影的真知灼见,尤其是徐峥和郭敬明,更是贡献了大部分的精彩观点。徐峥认为越来越多的演员、编剧、作家转行当导演,这正说明了中国缺少职业导演,而“《富春山居图》现象”则反映了中国此种类型片的缺失。郭敬明则提出“中国电影市场观众正在更新换代”的观点。

有意思的是,论坛上还出现了一些导演之间的争鸣。何平导演表示电影工业的基础是技术,而大片是技术发展的载体,“要宽容中国有烂的大片”。徐峥则委婉反驳说,“电影没有大小片之分,电影的基础应该是剧本、是故事”。何平也隐晦表达了他对于郭敬明的“观众更新换代”说的不赞同,“与其这样说,不如说中国观影市场还不成熟,成熟的市场应该是多元的”。

【现象谈】

现象:演员作家纷纷转行当导演

徐峥解读:说明中国缺少职业导演

当天论坛上的几位,除了主持人何平,其他几位嘉宾都并非导演出身。他们有的是作家,有的是编剧,有的是演员,有的是作词人。越来越多的非导演开始转行做起了导演,对此,徐峥从个人经历出发,分析称这正说明了产业的不完备和不成熟,说明中国缺少职业导演。

“今天我们看到有这么多不同的角色,大家坐在这里都变成导演,其实这也是一个现象。某种程度来说,导演的路不一定要读导演才能做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们缺少导演,缺少职业导演,更不要谈拍专门类型片的、专门的导演。所以使得编剧辛辛苦苦写了一个剧本,结束以后说我如果自己不把它拍出来的话太亏,因为自己辛辛苦苦写了一个,交给一个不是那么专业的导演,就拍的没有那么好。如果交给一个著名导演,又变成著名导演的作品了”。

现象:文艺片导演生存难

徐峥解读:选择艺术导演之路注定面临艰难现实

论坛中,杜家毅提到了文艺片导演所面临的个人理想主义创作受阻问题,同时他还表示了对现今“唯票房论”的失望。

对此徐峥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所有的问题都应该由创作者自己解决,“不应该由别人给你定一个什么位置”。徐峥认为,一部电影一定是和观众一起完成的,所以作为导演,必须不能回避,“我们怎么样去拍一个东西能够得到更多的共鸣”。“有的人拍电影传递的是普世价值,可能会得到更多关注,有些人思考的东西更深或者是比较偏,对观众的要求就更高,那后者也需要去思考怎样更好的去表达,传达给观众”。

“有些导演必然会面临你所思考的问题太深,难以被大众理解的问题, 那就要靠他自己的坚持了。我们的体系里没有太多的空间和支撑,所有的指向都更多倾向于利益。当你决定要做一个艺术导演,你就注定面临更艰难的现实。但如果你继续坚持,你依然会赢得大家的尊敬”。

现象:中国观影市场已更新换代

郭敬明:上一代人面临生存这一代人纠结物质

郭敬明拍《小时代》,“所有人都争议说,你为什么拍那个强调物质的东西”?“其实这个是我想放到小说里面,或者放到更大的层面去讨论的东西”。郭敬明提出,其实现在电影的观众群众在不断的更新换代,为什么看到很多大导演都有偶尔失手的时候,是因为中国电影市场观影群体从上一代到下一代。

“09年的时候,观影的平均年龄是25.7岁,但是到了2013年的时候已经变成21.7岁。21岁,就是一个大学生,而且是一个平均数字。如果还用上一代想法拍电影的时候,那会出现问题的,因为越来越多的新观众加入了这个市场,但没有提供新的类型的影片给他们,所以他们还是看那些,但总会有一种饥渴,一旦这个时候有一个新的类型,符合年轻人的东西出来的时候,市场就会大起来,并不是说他们创造了这个。一直以来房间里面有一个巨大的空白,一旦有人勇敢的站出来做的时候,就会成功”。

为什么讨论物质?郭敬明解释,”我们上一代,他们的人生里面不存在物质这个概念的,他们面临的挑战不是很多,他们需要面对的是生存,是否活得下去,在战乱、饥荒的情况下面,人们的极限状态、这种挣扎、痛苦。但中国已经发展到现在,大部分的人不会经历生存的极限状。是不是不在这样的极限状态下面人们就不会有挣扎、痛苦呢?不是。也会很痛苦、挣扎。因为社会贫富差距越拉越大,内心产生了对物质的焦灼”。

对于郭敬明的观点,何平进行了补充。他认为中国观影市场还不成熟,而欧美电影市场可以让不同年龄的导演在一个环境中共存,“中国市场需要的是多元,让大家想拍的电影都有它的份额”。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郭敬明 小时代 郭敬明的经典语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