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影节主席汤姆-霍伯:在美拍片也遇到过电影审查

2013年06月22日 09:3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法兰西胶片 洪水

'正在加载中...'

汤姆-霍伯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文/法兰西胶片图、视频/洪水)6月21日,距离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只有不到三天,评委会主席、奥斯卡导演汤姆-霍伯抽出一部分工作时间,接受凤凰娱乐专访。因为《国王的演讲》《悲惨世界》,汤姆-霍伯已经连续两年在奥斯卡上大出风头,也因为这两部电影的引进,中国观众熟知了这位欧洲导演界的后起之秀。虽然按照国际电影节的规定,汤姆现在还不能谈及任何竞赛片的情况,但是从他对上影节的看法、对王家卫电影的推崇以及对中国审查制度的建议上表达了充分的意见。

毫无疑问,汤姆-霍伯历届上影节主席中最年轻的一个,是能和青年电影创作者们统一战线的那个人。他既是导演,也是明星,但就像他自己所言,“这次来到中国,才发现原来奥斯卡真的能让人一夜成名!”

【点评上影节】

电影节最重要的就是给人们去看很多好影片的机会

凤凰娱乐:评委主席的工作以外还有别的个人活动安排吗?

汤姆-霍伯:我这一次来的主要工作是作为金爵奖的评委会的主席,但是我也同时得知比如说像亚洲新人奖这个板块,据说放的影片质量非常好,我个人也用了一些时间欣赏了一些特别好的影片,然后我非常乐见的就是亚洲电影人特点能够做出这么好的、令我印象深刻的影片。同时,我也听到亚洲的一些制片人说他们面临着票房的压力,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去鼓励一下,当然也听到别人讲应该去鼓励一下亚洲的电影人,因为艺术是非常重要的,并不是所有的电影做出来都是为了取悦更多的大众,并不是所有的电影本质上都是为了赚钱的,所以我们应该支持那些制片人,可能他做出来的电影不是为了赚钱,但是是为了艺术的贡献。

凤凰娱乐:对上影节的论坛是否感兴趣?

汤姆-霍伯:昨天参加了一个论坛,坐在我旁边的是张元导演,他执导的一个影片,我自己也去看了一下,叫《看上去很美》,我觉得这个论坛是非常有趣而且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我觉得电影节最重要的就是给人们去看很多好的影片的机会,这次可以看到300多部影片,如果每天都能看到好的影片我会非常开心。

【印象中国片】

王家卫的《2046》启发我拍《国王的演讲》的方法

凤凰娱乐:你来中国前有看过一些印象深刻的中国电影吗?

汤姆-霍伯:有,张艺谋的电影,王家卫的,陈凯歌的,这几个是持续关注的。除了之前讲的,李安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导演,包括《卧虎藏龙》。王家卫有一部电影叫《2046》,这部电影是有关于未来的故事,但是它采用了一个特殊的手法,对我去拍摄《国王的演讲》有深深的帮助。那是在2046年,它的场景实际上是讲未来的,但实际上王家卫导演所担心的并不是要幻想一下2046年那个时候大街上人们都穿什么衣服或者汽车是什么样,他关注的是一些别的东西,所以这样的一个做法,我在执导《国王的演讲》时就不用担心,虽然这个是关于30年代的事情,不一定偏要向观众去证明这是30年代的电影,所以这方面有一定的启发。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王家卫 汤姆-霍伯 上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