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审上影节五大环节:竞赛片弱成阿克琉斯之踵

2013年06月25日 07:3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法兰西胶片、谷逸

本届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汤姆-霍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 无论你是个实际参与者,还是电视机前的看客,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都有足够吸引你眼球的东西。但是在中国,电影以及电影节所承载的东西一向很多,从政化宣传到人文输出,没有一件不关乎颜面与自尊,唯独电影本身排在最后。官员可以用这个大项目提高些政绩,片商可以借助这个时机占用最便宜的展台,而影迷是最低层的那一环,到头来,他们只有从竞赛片的选择上戏谑一下这个盛会。针对今年上影节的方方面面,凤凰娱乐来个事后诸葛,整体评价是,好的不会说差,差的也不会更差。

竞赛:5分

今天我状态不好

最早的时候,上海国际电影节每年10月举办,紧随柏林电影节之后。1993年首届时就有壮年的奥利弗-斯通和久闻盛名的大岛渚坐镇评委会,俩导演都是反体制人才,看上去并不输柏林几分颜面。2001年,随着组委会改革,两年一届变成一年一届,举办时间调整到初夏6月,这回紧咬戛纳尾巴,两个A级电影节,相隔仅半个多月,面对不锋芒不成活的戛纳,每年上影节都在对比的眼光中低下脑袋。就说今年戛纳参赛片井喷,新手不甘示弱,与大师站队擒奖,直到影展最后一天,媒体们都还在疯狂猜测奖项归属。而走到花季雨季的上影节,还从来没体验过这种荷尔蒙亢奋,更别提禁果长啥样。《警界黑幕》是刚刚在戛纳上入围“影评人周”单元的电影,属于戛纳的外围竞赛片,金爵奖抓起这部电影,也算上影节在核心竞赛中所达到的极限了。

电影节的门面是什么?毫无疑问,是主竞赛角逐。去年的竞赛片IMDB平均分在六分之下,那片单,看得汗直往肚子上淌,今年的14部参赛片中,终于有破土而出的“救世作”。它们是《警界黑幕》、《信赖》、《激战》和《盗婴疑云》,然而,提倡极简主义的《盗婴疑云》没有在媒体呼声中崭露头角,最终在颁奖礼上消失匿迹,这又要从评委会班底盘查。去年的评委会主席是让-雅克-阿诺,主席资格很硬,但主席性质混杂,因为阿诺并不是单独到来,他还带着新作《黑金》来中国掘宝,另外,中影的《狼图腾》项目力邀阿诺加盟,资金链的组合细水长流,所以评委会主席的功能在项目之下是有协商嫌疑的,八部电影得八个奖,非常有“分蛋糕”、“公关术”的策划感。今年彻底不同,汤姆-霍伯,年纪轻轻就已功成名就,来上海是无“项目”一身轻,人家就是来看片的,人家甚至觉得新人奖单元更有趣,从这个角度看,他对评审团的风格定型有至关重要的因素,恰恰《盗婴疑云》这部电影,与他对传统戏剧的推崇背道而驰,所以我们看到最后获奖片基本都保持着统一的戏剧实力。

但选出这三个电影就结束了吗?欧洲三大电影节,从来不是因为评奖而终结,反而是因为凭奖才开始。戛纳走过65年,培养了诸多大师,这才在66岁的时候迎来科恩、波兰斯基、贾木许等大师齐聚,而它依然能不给老朋友的面儿,把最佳电影给了威尼斯捧红的阿布戴-柯西胥,把最佳导演给了现在看上去毫无养分的墨西哥人阿玛特-艾斯卡兰特。上影节可没少表彰新导演啊,还记得2001年上影节大改革时把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同时颁给彼得-休伊特(《反托拉斯行动》),看上去挺壮举的,但彼德-豪威特后来最有名的电影是什么?是《憨豆特工》。所以上影节在竞赛片的着眼点并非电影本身,而应该是影人本身,电影多冷门都无关痛痒,关键是可持续发展,关键是你力捧的新秀能在未来撑起场面,撑不起场面你能帮人家撑起场面。

所以像《神奇》的入围至今来看都像一场乌龙事件,片中,黄晓明在球场上和霍华德一对一斗牛,被人家轻松盖帽,晓明哥不但毫不羞愧,反而严肃深沉地说:“今天我状态不好。”

似乎你身边总有一个复读的高中同学也常这么说。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竞赛片 上影 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