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半年30多档扎堆荧屏 模式节目迎来“井喷年”

2013年06月13日 08:18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朱美虹

今年是模式节目的“井喷年”。据统计,仅上半年便已有30多档模式节目扎堆亮相中国电视荧屏,引进数量比去年翻了一倍,播出时段也由周末黄金档延展至日常时段,卫视新节目几乎全部来自国外。昨天上海电视节针对这一现状,举行了题为《节目模式引进与原创高层对话》的论坛。各地电视台热衷购买模式  

为什么各电视台都热衷于购买模式?前浙江卫视副总监、现酷6网CEO杜昉表示这其实是中国电视业的集体补课,“中国电视之前一直没有经过科学发展的规划,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模式是很好的东西,30多档一点都不稀奇,连美国也是大量引进。模式引进就是为了规避风险,因为中国人的原创得不到认可、卖不出价钱,而国外模式已经在很多国家经过了试错,省掉了研发过程中失败的风险”。而在模式的交易过程中,版权方一般会给购买方提供一套完整详尽的“宝典”,国外制片人甚至会飞来中国现场指导,模式交易为国内电视人提供了一个与世界接轨的机会。好模式还要有好团队  

虽然模式节目一拥而上,但实际上,引进模式后本土化的节目中并非个个都能火,有的甚至在一季之后便销声匿迹,对此深圳卫视节目总监、《年代秀》制片人易骅承认,在选择模式时首先还得适合自己的平台,“而且好的模式进来,还要有一个好团队来运作。一个模式救不了一个台、救不了一个团队,任何一个制作团队对模式的理解和运用都是不一样的”。  

一段时间以来,各卫视通过版权公司引进模式节目,然而随着国内市场对于模式节目的需求大增,不少电视人直接参展戛纳电视节疯狂采购,使得版权公司的垄断地位不再。在《中国好声音》模式授权方IPCN国际传媒昨天举办的内容推介会上,记者发现,IPCN除了推介公司购入的近20档不同类型的海外娱乐节目模式,更是首度涉足节目制作,推介起源自知名真人秀《TheSecretMillionaire》(《神秘百万富翁》)制作而成的中国版《小善大爱》。IPCN总裁助理杨冉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电视人对模式的疯狂采购之风不会持久。自主研发尤为重要  因此,在借鉴研习国外模式的基础上,自主研发模式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增强原创力量,以《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起家的星空传媒就挖来了湖南卫视制片人张一蓓担任副总,她制作的《天天向上》、《越策越开心》均为原创节目。 

张一蓓表示自己开始做节目时根本不知道有模式这回事,“关起门来做原创节目,最艰难的就是失败后没任何人为你买单,但我觉得真正的学习就是在不断的失败中得到的。国外模式好,先好好学了再说,如果还有原创力,又有已经能把一个模式做好的经验,再去创造它,一步一步来,我希望所有买模式的人以学生的态度来开始。”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节目制作 中国好声音 国外模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