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超人》:缺少浪漫和幽默 丧失女人缘

2013年06月20日 09:5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法兰西胶片

《超人:钢铁之躯》因为缺少适度的浪漫和幽默感,丧失了女人缘

点击进入:《钢铁之躯》北美爆棚 揭“超人和两个父亲的故事

在北美,《超人:钢铁之躯》是一部两极分化的电影,因为缺少适度的浪漫和幽默感,它丧失了女人缘,又因为叙事主线分散以及关键时刻掉了逻辑的链子,它还丧失了一部分观影时强调理性的老爷们。最后为《超人》摇旗呐喊的只有谢耳朵那类宅男,然而,宅男也有地域划分和立场局限的,有买组装手办的宅男自然也有懒得动手而去买整装手办的宅男。在中国,《超人》庞大的史诗CG做不到男女通吃,也很难做到被所有玩性男孩接受的程度,正所谓物极必反。

难嚼点1:请把大乱斗留给《龙珠》

对于热血系战斗漫画,中国小孩是伴随《龙珠》长大的,谁要是对这一点提出质疑,就是暴露了他不大相称年纪。特别提出的是,《龙珠》从《那美克星卷》开始风格彻底逆转,原来小悟空趣闻成长的故事到此收官,变成以武力比拼的暴力漫画,造成这一局面是因为当时漫画社对作者鸟山明催稿催得厉害,无法在趣味性上继续探索的鸟山明转而将暴力场面的想象力无限释放,从此奠定了“乱斗”一词在中国小孩子心中的意义——主角一定要被虐打到死亡边缘,不让不长能量——那近乎于一种残忍。2000年后,动画剧集《龙珠Z》在美国公映,这套直接从《那美克星卷》讲起的动画在美国引发收视爆潮,超炫目的战斗刷新了美国小孩以往对漫画英雄的认识。

于是美国的漫画英雄也跟着做调整,从后来华纳发行的DC动画来看,《正义联盟》系列已经在战斗方式上被《龙珠》格式化过。我们回到电影,超人被一拳打飞撞穿一栋大厦的场面,在以往五部《超人》电影中竟然只出现过一次,并且还是在1980年的《超人2》威尔-史密斯主演《全民超人》时,也试图在城市大乱斗上做出文章,包括《黑客帝国3》的雨中大对决,遗憾这些都是浅尝辄止。直到这部《钢铁之躯》出现井喷,最后一个小时以每分钟拆一栋大厦的速度进行着惊人的破坏力,一些中国宅系孩子就开始抗拒了,他们很难接受这是超人的行为,难道超人不是一个只会不断举起重物,阻止刹车失灵的汽车冲出红灯的人吗?而在这短短的思考中,极有可能成为新《超人》粉丝的那一群人已经无法在银幕上找到舒适的焦距了。

难嚼点2:连一个乳沟都没有

宅男是不会随便告诉你他想要什么的,但是他会对他想要的东西特别注意,当然这是一种被动的注意。《钢铁之躯》的视觉理念相当前卫,但是他的主题过于专注,并且严肃地像本没有插图的书。为了让这种专注纯洁起来,《钢铁之躯》丧失了很多玩性,他不会让小超人用超能力恶作剧整蛊欺负他的小坏蛋,也不会为成年超人安排一个艳遇,一个有女人味的挂件。对于中国宅男这更为重要了,多少80后不是通过《女超人》得到性启蒙的呢?导演扎克-施耐德明明在《300勇士》、《守望者》和《美少女特工队》中展现了他一以贯之的癖好,为何就不能为超人开个小灶?这一切导致《钢铁之躯》的娱乐属性是一根筋直线性的,就像另一个标榜美国人精神气质的《美国队长》一样,你不能和他开玩笑,不能用亚文化挑逗他。让我们回想一下让《超人》电影开始进入金酸莓奖领域的《超人3》的剧情吧,精神错乱的超人开始胡作非为,他把比赛斜塔扶正,还和有乳沟的金发女人上床,哇,为什么这故事现在听上去这么好看?

难嚼点3:一个父亲就够了,你还来两个

宅男不想在大银幕上看见自己被虐的童年,他们喜欢《海扁王》,因为主角的报复手段很放肆,并且成功了。从根源上讲,宅男对父权都有很强烈的唯诺心理,他会先把大脑分成两个硬盘区,一个装满了父母的教诲,一个用来翻漫画目录,安全地享乐,寻找输出不快的窗口,是宅男的生存理念之一。所以,当《钢铁之躯》中两个父亲同时灌输你怎么做人时,有点吃不消了。小超人被坏孩子羞辱,在父亲隐忍的教育下,小超人从来没有出过手,任其虐,按照好莱坞剧情逻辑,超人再次长大后一定要与当年欺负他的男孩交手一次才对,但是,没有。所以这种“埋怨”的观感在宅男看来是不大接受的,因为宅男都希望自己得到世俗的价值,而不是成为“禁欲”的甘地。《钢铁之躯》就在一片散文诗的语境中,好言相劝地重新唤醒了男孩的悲悯史。

写到最后,其实,以上说的都是《超人:钢铁之躯》的优点。《超人》文化在中国的影响力并不小,但是从来没有在票房上有所作为,希望《钢铁之躯》能在电影院中找到他最后的同伴,让昏暗色的正义与你同行。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钢铁之躯 影评 漫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