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黄真真:观众疲于古装大片 需要清新爱情电影

2013年06月17日 07:5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洪水

'正在加载中...'

导演黄真真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 黄真真导演的新作《被偷走的那五年》在最后被宣布入围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第三次参与上海电影节的她,表示今年所见的上影节更加成熟,更加国际化。黄真真认为,选片标准和评奖标准是最能体现一个电影节审美和价值观的所在。

《被偷走的那五年》是黄真真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一部作品,她吸取了前作《倾城之泪》的失败经验,专注于内地观众的情感生活表达,力图还原“生活质感”。她表示自己最想通过影片来表达爱情与时间的关系。今年上半年两位女导演所执导的影片大获全胜,这也为黄真真提供了信心,这让她看到中国观众对于电影口味的探索和转型,“可能是由于之前市场上阳刚气重的古装大片太多了,忽然有这样气质清新、贴近生活的爱情电影出来,观众会觉得很好”。黄真真认为,观众口味的多变,对于电影人来说,是一个黄金的机会,因为“大家可以共同去探索一个新的讲故事方法”。

·拍好爱情片的自我修养:选好男女主,生活中多恋爱

凤凰娱乐:《被偷走的那五年》有很多催泪情节,之前的《倾城之泪》也是悲剧,为什么总是喜欢拍悲剧?

黄真真:其实我不觉得这部是悲剧,因为怎么说?在一部电影里面,我希望观众看完了之后,也对自己的感情有一些启发,然后有时候在感情里面,爱情的世界你不失去就不知道有多爱,所以可能结局都有点悲哀了。

凤凰娱乐:影片里有DV的拍法,还小小地涉及到了一些“两性话题”,这可以看做是你自己的一点点小回归吗?

黄真真:我比较喜欢DV的那种手法,很简单。因为在现实里面,每一对情侣出去吃饭,生日什么的时候,在家里都会自拍,我觉得这是这个年代一个特别的地方,所以每一部电影应该是反映现代的。我觉得十年之后,可能我们不会自拍,可能是其他的东西,所以这一刻拍电影,就把那个时代记录下来,我觉得观众看的时候也非常的有共鸣,因为自己的感情生活也是这样的。这样很真实,观众一看上去马上就投入进去主角的世界里面。

凤凰娱乐:电影我是去年年底看的,说实话,我觉得后半部分有些长,就是白百合得病之后,可以再干脆利落一些,您在处理后半部分的时候是怎么考虑的?

黄真真:因为你是去年看的。现在的版本有修改,后面短一点,而且没有你看的那么悲哀。很多时候我拍完戏都会做一些试映,给一些圈内的观众去看一看,然后有什么意见我再修改。因为很多时候拍完一部片,剪的时候自己有很多感情,而且记得拍的时候很多后面的故事,所以拍完之后,剪完之后,我通常都会听听人家的意见,然后再把它修的比较完美一点。

凤凰娱乐:前作《倾城之泪》的口碑不算太理想,有没有研究过观众评价,在拍《被偷走的那五年》有所注意?主要是哪些方面?

黄真真:《倾城之泪》是在国内第一部电影。当时,我觉得我还在学习,学习国内的口味或者是生活,大陆人的生活或者他们的情感。《倾城之泪》之后,我基本上都在大陆生活,不是在北京就是在上海,然后生活多了可能也给我一些影响,更了解大陆感情生活的表达,而且那就慢慢的、自由的,也可以把自己风格带出来。

凤凰娱乐:所以说其实前一部的问题,可能还是和文化上的一些差异有关?

黄真真:对。

凤凰娱乐:《被偷走的那五年》是在台湾拍的吧?

黄真真:对,你觉得很奇怪吗?

凤凰娱乐:没有,我觉得很小清新,很台味。像您之前《分手说爱你》是很有港味。

黄真真:我觉得一个戏,你说很香港、很台湾或者是很大陆,跟你用的演员有关系,如果是香港演员,就可能给你感觉非常香港,所以这次我觉得有百合,是大陆的,有孝全是台湾,而且我是香港的导演,把中港台绑在一起,我觉得还是蛮有火花的。我们拍的时候也有许多搞笑的地方,比方说一句话怎么讲,我讲出来,和孝全跟百合讲出来也完全不同,所以我们拍的时候,寻找一个比较人性比较自然的表现。

凤凰娱乐:拍爱情片,选男女主角非常重要,《北京遇上西雅图》的汤唯吴秀波就非常成功,您的张孝全和白百合是怎么选出来的?

黄真真:第一就是我看过白百合的《失恋33天》,我特别喜欢她的气质,我觉得她可塑性非常高,她可以是个小女人,她可以是一个女强人,她可以非常单纯,也可以非常泼辣。在我的剧本里面,她要演一个跨越大概七年的女生,本来感情是很甜蜜,很单纯,中间变成一个女强人,后来在医院醒来了,很多东西记不起来,也是很悲哀,所以很多的阶段在里面。那我觉得找白百合来演,她应该是非常到位的,结果都是非常到位,每个阶段都抓的很清楚,然后孝全是因为我看过他的《女朋友。男朋友》。我觉得他演戏非常的自然,非常的真实,不会装出来什么什么假的,他不会,所以我觉得跟我的风格非常合,所以就找了他们两个。

拍之前我非常着急,因为我怕他们不熟,所以第一天来到酒店,我们碰面的时候,我就跟他们喝点东西,结果孝全特别害羞,也不跟白百合谈话,他们两个人坐在我前面,就不停跟我讲话,两个人互相都不讲话。所以我就想怎么办呢,第二天我就发了一个通告。这个通告就是所有经纪人不容许出去,让他们两个人去吃饭,他们特别的尴尬,后来百合和也找来另外一对朋友,四个人没有那么尴尬。但是吃完饭回来,我都觉得他们比较熟了一点。

凤凰娱乐:电影里面一些情侣之间的小细节抓的非常好,您都是从哪里来的灵感?

黄真真:自己多恋爱啊,我觉得如果你多恋爱,就会对情感抓的比较细。

凤凰娱乐:多恋爱的话,那分手的时候不会觉得很难过吗?

黄真真:会啊,但是感情就是这样啊,你越开心就越难过,你经历越多越多感受,拍出来的就越真实。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爱情电影 凤凰娱乐 古装大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