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影节]伊利-曼佐:捷克片无电审 上映靠人民

2013年06月21日 07:3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法兰西胶片 洪水

'正在加载中...'

伊利-曼佐接受凤凰娱乐的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 他比李安拿下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要早35个年头,他有部电影被禁20年重新上映擒获金熊,他是一个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更早尝试在家国问题上以喜言悲的导演,以个人历史成就而言,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几位评委中,伊利-曼佐才是最接近评委会主席的那个人。然而,无论你把他的名字翻译成伊利-曼佐还是杰里-闵采尔,亦或是伊日-门泽尔,这个在专访时一会儿藏到话筒下面,一会儿抠抠展板墙的可爱老爷子,都难以让你想起他就是从那个沉重的年代缓缓走来的影像先师。

“捷克25年没有禁片出现……过去有电审的时候被禁的大多是烂片……为了健康向上,我现在不去本国电影院看电影……”伊利-曼佐这番话听上就像天方夜谭。提起伊利-曼佐,就不得不提起他说的那个“一直被外来者统治”的捷克,而提起捷克,就不得不触及有过相同遭遇的我们。在本届上影节进程过半之际,伊利-曼佐从照顾患病卧床的夫人这段时间里抽出空闲,顶住疲惫接受凤凰娱乐专访,谈谈过去,谈谈现在,谈谈电影心境。

【工作,生活,看电影】

很少去电影院看电影,是希望保持健康积极向上的态度

凤凰娱乐:一个A类电影节会有很多环节,有对于您来说,哪个环节最重要?

伊利-曼佐:其实说实话,因为我现在主要工作是当评委,一天要看两三个甚至有时候一天要看三四个片子,所以我的大部分电影节的活动就是在审片子,对其他方面的活动并不是太了解,因为我也没有时间去看别的,脑子的容量只有这么大,对其他的那些反而没有太注意到。

凤凰娱乐:导演去过的A类电影节有很多,觉得上海电影节的特色在哪里?

伊利-曼佐:上海电影节是一个很大很专业的电影节,其实说实话,天天都在审片子(编者按:又来……),所以也没有什么太多时间去观光什么的,因为每个电影节都有自己的特殊性,毕竟规模不一样,而且他们所得到的资金大小以及可能参展的人物或者电影的方式都不是太一样,所以要是说把上影节跟其他每个电影节的话都来比较,我觉得不是太客观。

凤凰娱乐:在我看来导演特别专注自己的工作,专注电影本身,那我想问一下电影本身的东西。从历史遭遇上来说,中国跟捷克是比较相似,像《活着》《霸王别姬》还有《蓝风筝》这类描述中国特殊历史时期的电影您有没有看过?

伊利-曼佐:很可惜,我现在很长时间都没有看中国的电影了,对中国电影不是非常的熟悉。我现在去电影院也不多,很少去电影院看电影,我希望我的心灵一直保持着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态度。

凤凰娱乐:怎么捷克的电影院是个不健康的地方吗?

伊利-曼佐:因为有些电影想看的话就可以买DVD在家看,我不喜欢爆米花,也不喜欢现在很豪华的一个大电影院里有很多放映厅,原来只是一个电影院有一个放映厅,这种综合的放映厅我也不太喜欢,所以我一般很喜欢在家看一些比较老的影片,但是是在自己家里看。

凤凰娱乐:听导演这么说,我感觉新媒体时代对一些传统的观影方式冲击很大,大家不愿意去电影院看电影了。

伊利-曼佐:现在捷克电影院的观影人次是一直在下降,因为观众会通过各种其他媒体的手段去看电影,包括网络或者是手机或者其他的。

凤凰娱乐:导演对这种变化心里是什么样感受?失落么?

伊利-曼佐:我现在真的有点不知道将来还会是什么样,不知道将来的走向是什么样,现在电视里放的东西文化水平越来越下降,有很多暴力,越来越多,可能会给人们带来一些不是太好的影响。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导演伊利曼佐 捷克导演伊利曼佐 电影审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