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画皮》制片庞洪:片花不好卖是《无极》惹的祸

2013年06月23日 09:3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法兰西胶片图/洪水

麒麟影业老板庞洪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文/法兰西胶片图/洪水)6月22日中午,《金刚王-死亡救赎》在上影节发布会刚刚结束,麒麟影业CEO庞洪在送走几位邀请的客人后接受了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因《画皮》系列屡破中国电影票房纪录,庞洪有中国十大制片人之一的称号,然后在这五年间,庞洪制作的商业电影却也只有《画皮》两部,《金刚王》的问世让人看到麒麟影业新的号角。顺着这部电影,庞洪详解了创作始终以及崭新的营销策略,在他看来,重振功夫片,是“阴盛阳衰的年代需重拾肌肉的坚强”的使命,于是这部毫无大卡司的动作电影,有7000万预算把地基打得够深。 在谈到海外市场时,对于之前卖片花就能收钱的情况,庞洪表示片花就能开始收钱的电影,已经很多年没有了,过去《无极》出现过卖出后搞的大家退款,真的是。

《金刚王》,没有豪华演员阵容,也没有“画皮男女”情爱擦边球,一根筋挺起热血功夫片的肱二头肌,仅靠几个片花,就在海外电影节卖出了版权,被庞洪看作为必然成功的作品。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年代,这番自信实属罕见。大到对上影节定性,小到教释延能如何做人,庞总还有很多念想需要交流分享。

【从制作到营销】7000万全砸制作上,误解“金刚王”的意思反而有助于传播

凤凰娱乐:第一次听《金刚王》这个片名会让观众产生误解吧?

庞洪:可能一开始大家会以为是猩猩,大猩猩金刚。当然我们是两个考虑,一个可能引起误解,那他就有了一个关注,也是一个传播度,反过来讲,他就会知道为什么叫《金刚王》,他有一个探秘和好奇的冲动,一种吸引力。同时我们在这次的营销上也想换一些模式,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电影不是明星阵容,不是著名的导演,所以我们还是想强调的是我们团队的力量,是“制片人中心”这样的一个概念,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市场的定位,我们剧本的设置,加上我们团队整体的一个推动运作,使得这些不成名的,没有成为明星的一些演员和我们观众所不熟知的导演,把他们变成我们一个新的类型片的一些知名的影人,让大家慢慢熟悉。

凤凰娱乐:功夫片一般是男生喜欢看,那你怎么把这部电影跟女性观众打通?

庞洪:未来电影肯定是细分化的,多元化的,你不要想一招吃遍天下,一定是把它细分化,我当时定这个电影的时候就没考虑到像《画皮》、《画皮2》针对女性主打,《画皮2》我还想老少通吃,这个我就针对当年市场做过计算。我说中国喜欢功夫类型的观众不会少于500万,如果我们这个片子有这样的爱好者,喜欢功夫,喜欢新功夫类型,通过我们的营销,通过我们视频新媒体和视频营销方式,吸引到300万或500万观众来看,他一定会用他的口碑告诉他的另一个哥们儿。咱们小的时候打架,打群架一起玩,怎么可能没几个哥们儿,再带上一个女朋友,这就不是女性带男性,是男性带哥们儿,带一个女朋友,他乘以三,我这个片子就是3个亿,就这么简单,我就是这么想的。

凤凰娱乐:您能透露一下这个片子大概成本是多少?

庞洪:我们成本是这样的,因为我们这个是纯功夫电影,可以说熟悉我们这个行业的人都知道,功夫电影是文戏电影的三倍成本,周期和制作成本,加上我们这种电影都是真打,而且是无上装的表演,所以护具、保护这方面都非常难。

凤凰娱乐:我看有很多搭出来的大场景。

庞洪:最主要的一个是土楼,这个土楼主要表现一个封闭的空间,要打出一种气势,打出一种层次,就像李小龙《死亡游戏》,一层一层过关。

凤凰娱乐:也像李小龙那样拍吗,一层守一个坏蛋?

庞洪:不是,但是我们也是从级别高低来设置,打的肯定是不同的金刚,一层一层地杀,杀到最后是刘承俊饰演的冥王金刚,是从低手打到高手。大家知道土楼是一个历史文化遗产,我们不能在那种真实的土楼里面去打去拍,也不方便,也不现实,所以我们为此搭了一个1:1的土楼,它的成本应该说是在一般功夫片或者一般这样的没明星阵容动作片里的大成本,我们制作费加上3D实拍,接近7000万。

凤凰娱乐:对于没有大卡司的动作片确实算多了。

庞洪:对,所以我们把真正的制作费全部用到了拍摄上,预算用到了制作费上。我也很欣慰的、欣喜的感受到一件事,这次我们在戛纳通过三段视频片花就已经预收了200多万美元,这是超过《画皮》和《画皮2》的,我们都是电影在上映以后卖都没卖到200多万美金,我们就卖三段片花,就已经签了和约。

凤凰娱乐:买方都是哪里的?

庞洪:主要是美国和德国,还有一些其他的市场。他们觉得这是一个特别不一样的中国新电影,而且他们非常有期待,这是我们中国华语电影,尤其是功夫电影能再次出现,卖片花就能开始收钱的电影,已经很多年没有了,过去《无极》出现过卖出后搞的大家退款,真的是。

凤凰娱乐:《画皮》现在有一个品牌效应,将来可能还会出《画皮3》,可能会有更多的项目,那现在这个《金刚王》你觉得……?

庞洪:一样,如果第一部做成功,一定有《金刚王2》、《金刚王3》。

凤凰娱乐:这个是基于片子的成功,还是现在已经有一个系列片的打算?

庞洪:我认为这个片子今年一定会成功,所以我相信我们的续集已经在开始酝酿了。

凤凰娱乐:那它就是一个纯功夫电影的品牌效应。

庞洪:对,新功夫系列,我们想做的叫新功夫系列,可能第二部就不是走年代的感觉,我可能有更新的想法。

凤凰娱乐:就像《画皮2》,虽然演员在,但它其实跟第一集不是一个核心内容。

庞洪:导演又换了,当然演员部分有需要延续的,然后需要添加新的,这样也是对我们电影产业的发展,你看现在这么多投资,市场这么大,银幕数这么多,真正能拍电影的演员,中国也真不多,能真正驾驭好的类型片导演也是屈指可数。在五年后,中国的市场一定是全面的开放。那个时候我们怎么办?我们的市场份额到底是多少?我们今天要考虑问题一定是五年后,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占领我们自己的中国市场。

凤凰娱乐:2016年世贸会有一个贸易壁垒被消除,好莱坞片可以做内地的发行,他可以在内地定档期,那到时候会不会非常严峻,在你看来?

庞洪:这一天是肯定要到来的,所以我说我们今天所要面临的事情和考虑问题一定是三年后、五年后,三年半以后就是你刚才说的那个,一定会来,现在我们还进行国产保护,还使得自己觉得我们还有50对50的机会。但是我们今天如果跟国际合作,我们参与了国际投资,运用国际的技术和海外发行,他们来到中国分我们的蛋糕,我们同样要去分全球90%的那块儿大蛋糕,这是我要做的。

凤凰娱乐:明白了。

庞洪:反过来讲,他90%的大蛋糕我都占了份额,反之打回中国一样,我那50%能占的或者超过50%,他也有我的20%到25%,我是做的这个。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画皮 庞洪 凤凰娱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