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电影北上十大关键词:记录合拍大浪中的金像流痕

2013年04月10日 16:5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法兰西胶片

身为金像常客,《无间道3》的两岸影帝组合在当年实为罕见

1、昂头固守

在香港内地合拍时代刚揭幕的那几年,香港电影人北上是伴随着优越感与怀疑心的,金像奖自然也没有因为局势的变动而顾此失彼,《大支佬》、《黑社会》以及《父子》都牢牢捍卫着金像奖的审美标准,至少没在香港人的生存感上撒谎。

事件相关:第23届金像奖上,刘德华凭借《大支佬》拿下第二个影帝,电影拍摄于2003年,SARS、哥哥、梅姑、小黑哥……这一年对香港电影的打击无需多言,但这种打击没有降低香港影人在合拍片项目中的含金量与高姿态。2003年《无间道3终极无间》剧组破天荒集体空降央视《艺术人生》栏目,华仔、伟仔、秋生等影帝并坐一排,连朱军都在录制后说刚才“亚历山大”了。同样是刘德华和黄秋生,此前已经学会在内地片场工作之余打量一下内地演员,曾有一个“光头”的表演即兴而精准,令他们叹为观止,内地还有这样强悍的男演员,待导演陈嘉上喊“cut”后两人跑上前询问此人来路,陈导说这样的演员其实在内地还有很多——这部戏是《老鼠爱上猫》,这个“光头”是郭冬临

金像摄影奖的香馍馍黄岳泰助阵柳云龙《东风雨》

2、经验至上

金像奖十年来有一个铁律,凡技术奖(大多是视觉效果、音响效果,摄影、美术等)都给了商业大片中的香港工作人员,这些大片基本都是合拍大片,数十年积累的商业电影拍摄经验与技巧是香港影人北上的最大财富。

事件相关:近十年的合拍片时代,仅奚仲文一人就获得四座服装造型设计奖和三座美术指导奖,在《让子弹飞》这样一部语言环境上完全内地属性的合拍商业片中,金像奖也只光顾一下奚仲文的美术设计;再说摄影,十年来被黄岳泰包揽了四届,以致于他不得不在一部电影里跨行导演或监制,把提名机会让给新人,同一奖项鲍德熹也得过两回,特别是《孔子》的运镜处理,有时候几乎凌驾在导演意图之上,而当他作为监制参与《李献计历险记》的时候,基本上内地新导演面对他完全提不出可操作性的建议了。至于内地匠师,只有《满城尽带黄金甲》摄影师霍廷霄在2007年拿过摄影奖,可谓惨淡。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金像 香港 大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