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评论]金像奖:《寒战》救不了香港电影

2013年04月14日 13:2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木卫二

'正在加载中...'

电影《寒战》海报

点击图片进入:《寒战》欲拍续集 周润发有望饰演大BOSS

《寒战》大获全胜之夜,我听起来,却像寒蝉悲鸣之时。这寒蝉,便是香港电影,不复当年的纯港片,只能用歌曲串烧回味的黄金时代。

即便朋友们争论,“香港电影已死”是香港人自己喊出来的,因为身体里的金钱嗅觉,催促他们赶紧北上,但香港电影的衰弱却是不争事实。当周星驰靠内地票房堆出12亿,没有人会想回去那个香港。或有彭浩翔这种喜欢自我标榜的家伙,同样被黄秋生吴镇宇喷得满地找牙。

《寒战》的得与失

我对《寒战》的登顶并无异议,横扫奖项也很正常。换成网友来投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投出来的最佳影片结果,必然也是《寒战》。因为在最佳影片的选项里面,看来看去都没得选。况且,《寒战》已经包装得那么好看了,可以美其名曰:警匪时装大片。所以,金像奖貌似电影从业者的专业奖项,但换成专家、影评人或者普通观众,投出来的结果,其实一样。放在金像奖,《寒战》背后还有十年如一日的救市口号,从《无间道》《叶问》,莫不如此。但谁都知道,真正的市场在内地,不在香港。

可惜,除了票房的成功和包装的华丽,《寒战》在其他地方乏善可陈。剧本故事是个大漏勺不说,它对合拍片和警匪片根本没有起到促进作用,至多,它可以被引为安乐的又一成功商业案例——就像眼下的《北京遇上西雅图》。

如果对比《毒战》,我们或许能看出两部电影的差异所在,一个是苦口良药,一个是熊掌大餐。或许有人说,那是因为银河映像从未真正的商业,然而,以目前《毒战》的成绩,谁敢说,杜琪峰的警匪片就不可以商业?面对看不见的大手,《寒战》表面上原地踏步,留在了香港——实际还倒退许多,以求自保。相反,《毒战》不仅一扫合拍片的难言之隐,更可以让华语导演醍醐灌顶,打破铁幕。

《寒战》拿的奖越多,那愈发说明,竞争对手是烂泥扶不上墙。即便它的成绩比《无间道》还火,但谁都知道,《无间道》没有完成的任务,它是更加抗不过来。香港电影早已过了旱涝保收的年代,如今,收成只有看天意。否则,假设《一代宗师》赶上2012年的末班车,那么,《寒战》恐怕要倒吸一口冷气。

骑墙的彭浩翔

《寒战》以外,今晚被提及最多的是彭浩翔,虽然他并没有得到任何的个人奖项。彭浩翔是幸运的,出道于香港电影的没落时代,如今登上了大雅之堂。《低俗喜剧》的票房成功以及今年初爆发的电影评论大作战,它让彭浩翔愈发膨胀,同时也被扯走了最后一块遮羞布。

鬼才相信,《低俗喜剧》传达了香港的核心价值。

彭浩翔和杜汶泽说的那么义正言辞,真把观众当驴子了。一部粗制滥造的三流喜剧,偏偏要跟精神价值之类的挂钩,足可见香港电影已经废到何等程度。彭浩翔的合拍片之路充满了骑墙算计,退回本土,居然也可以摇身一变,成为了香港代言人。那么多的香港观众去维护《低俗喜剧》,就像维护一部至高无上的电影经典,这种荒谬感,远远超过很多人对《寒战》的无脑解读。

当然,杨千嬅郑中基和陈静都要感谢彭浩翔,更要感谢碰上了这么一个奇怪的年份,喜剧都演成了大戏。

最后,如果彭浩翔称得上有小聪明,那么,大的不说,单在香港电影史或者金像奖的历史,杜琪峰和韦家辉就是真的拥有大智慧了。

寻找新的评奖体系

今晚金像之夜,昨天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这么近的时间安排,很难不让人产生一些联想。

当华语片的蛋糕落在了内地,当香港导演尽数合拍,台湾电影引进内地,偌大的内地,居然没有一个像样的评奖体系,上至官方,中到电影从业者,下至影评人,每一环都是缺失的。与此同时,金像奖无片可选的状况愈发严重,金马奖倒打一耙让人印象深刻。这种时候,制作出一部电影十几亿票房的内地市场,仿佛置身在一片惊世的泡沫当中。

我们不免疑问:什么是一部好电影?多数人会说,票房好就是硬道理,所有人都被强迫灌输了这样一个事实,就像一群饿死鬼,抢着从天而降的面包。但谁都知道,如果真是这样,奥斯卡和三大节都可以歇菜了。

金像奖模仿学院和奥斯卡的路数,终归是此一时彼一时,气数将尽。回看导演协会的颁奖,同样局限不小,有待观察。内地评奖体系的缺失,也关乎评价体系的缺失。当电影的好坏远不如电影的票房重要,或许,这样的环境是诞生不了一个正常的电影奖项。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寒战 金像奖 香港电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