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思远:当年是我缠着董建华在CEPA中加入电影条例

2013年04月15日 08:1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采写/欣培 王晗

'正在加载中...'

吴思远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与政府交往密切因资历和太平绅士身份】

凤凰娱乐:从您的从业经历中,我们看到您与政府交往比较密切。

吴思远:第一,我出道比较早,第二,我的身份,因为我是太平绅士,而且因为现在很多是政府官员,他们年轻的时候都看过我的电影,无论各方面我跟他们打交道更方便,也有一定的说服力,因为长期为我们行业做事,我是对我们的问题比较了解,尤其我是比较早进入内地去拍电影,对内地的情形也比较了解,所以做起来比较得心应手,讲很多数据理由,就更有说服力。

既然自己知道的比人家多,给应该帮我们这个行业出力,尤其是看到香港电影在,不同的阶段,碰到不同的问题,所以我们一直就是向政府争取很多的各方面的权益,或者是可以改善的地方。

因为我们非常相信香港电影对香港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我们在六十年代开始,七十年代,八十年代,那时候香港电影可以说是在东南亚是风靡一时的,我们拍了很多很经典的电影,也培养了很多艺人,我们希望这个传统一直继承下去,尤其是我们有了导演会的组织以后,我们做很多事情更有有条有理,而且我们更有号召力。

【缠着特首董建华在CEPA中加入电影条例】  

凤凰娱乐:我们知道今年是CEPA协议签署第十个年头,您其实是第一位去到内地拍片的导演,但当时可能还没有CEPA这样一个协议,应该是八十年代的时候,在当年您能回忆一下遇到过哪些困难,或者说到了近十年来,有了这样一个协议的保证,可能会给香港导演,会最实际带来的一些利益会有哪些?

吴思远:因为香港电影。我是比较早进入内地拍电影,当时在CEPA以前,那个合拍手续非常复杂,而且跟现在完全不同,以前我们进去拍电影,比如我当年拍的黄飞鸿这些系列,《新龙门客栈》、《青蛇》、《宋氏三姐妹》,都是跟某一个制片厂合作,表面上合作,其实是拍完以后,内地版权是要送给他们,他们出一点点的劳务费。

所以当时可以说是进去拍电影的人不多,我们进去也不是单单为了这个市场,而是为了取景方便,因为香港地方很小,你拍武打片根本没地方,台湾、韩国,我们都已经拍的太多了,所以能进入内地拍动作片,我们觉得对提升电影的水准是很有帮助的,我们也没有想到说要拿内地的收入版权,当时内地的其实是并不是很好,但是香港电影他们非常欢迎,直到十年前。

CEPA是中央政府对香港的一种支持,主要是经济方面的,当时我就希望CEPA能包含电影,当时香港已经开始非常不景气了,因为东南亚的市场的萎缩,就变成香港电影大幅的滑坡,每部戏只拍十来天,有些甚至八九天都有,这是我们非常忧虑的,我想如果没有内地的市场肯定是香港电影会越来越滑坡。

我就跟当时的董建华特首就提出了这个要求,希望能不能CEPA包含电影,董特首也知道,他说这是非常困难,因为这是跟意识形态有关系的事情,CEPA恐怕不一定能包含电影。结果我是一而再,再而三缠着董特首希望他努力努力,结果董建华特首就成功地为我们电影争取到CEPA,就是合拍的条例,还有香港电影进口的条例,这些优惠替我们香港电影可以说打开了一扇大门,随着开始就有很多很多大片,这个十年里面香港电影公司跟内地合作。

这个市场大大的增强,加上内地电影院的纷纷建立,所以这个十年CEPA对香港电影还是起了一个非常大的作用,所以回想起来,这也是我为香港电影做了一点点贡献,最主要就说两地的合作渠道畅通了,其实是双方得益,香港电影得到了更大的空间,内地也学到了香港电影的工作方法。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CEPA 吴思远 董建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