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像奖梁家辉四度封帝 曾遭封杀摆地摊

2013年04月15日 09:44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梁家辉得奖敬礼

梁家辉站在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上,接过事业中第四尊金像奖“最佳男主演”奖。从1980年代至今,30多年来,梁家辉晋身“戏骨”依然勤勉,2012年一口气拿出《太极1:从零开始》、《太极2:英雄崛起》、《寒战》三部作品。梁家辉表示,从未想过凭《寒战》拿奖,自己接剧本时只是希望它能打开香港警匪片一个新的角度。

有趣的是,四度封帝,梁家辉依然记得自己刚出道时的“金像魔咒”,受访时要求片商加片酬,“人家说‘拿影帝衰三年’,这次拿了奖,大家要记得给我加片酬啊”。

只比梁朝伟少拿一次影帝

2012年,“双雄片”《寒战》上映前,梁家辉直言,郭富城可以凭该片拿影帝;然而,入围金像奖影帝提名的却是梁家辉。有评论称,在负责“提名”的评委眼里,梁家辉更强。他在《寒战》中出演的那个警务处副处长李文彬,气场足够强大,尤其那场接受廉署调查时绵里藏针的讲述,简直可以写入“表演教材”。

梁家辉表示,接演《寒战》,他对拿影帝没抱任何期待,“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拍了三十年电影,其实我对拍完之后其他的东西都没有期望,我在每一部电影里付出努力,表演的时候都希望享受那个过程。跟每一个剧组合作,其实都不一样,有很多新鲜的事,让我从中学习到电影的制作,我很享受。在影坛刚起步时,也没有什么很专业的精神,想着这行干不下去改行就好了。现在我想说,如果真的遇到困难,就要想办法去面对。人的一生中,面对困难的机会很多,每一次都放弃,那就会一无所成”。

事实上,梁家辉是香港电影金像奖历史上最年轻的影帝,曾凭借《垂帘听政》、《92黑玫瑰对黑玫瑰》、《黑社会》三次问鼎影帝。当初年少得“帝”时,梁家辉一度遭封杀,只能转而摆地摊为生,有过一段不堪回首的辛酸史,事后被戏称为“金像魔咒”。

颁奖当晚,随《寒战》剧组走上红地毯,被问及对影帝的猜测时,梁家辉幽默回避,“我看好‘家辉’”,而角逐影帝的还有张家辉刘青云、梁朝伟、杜汶泽等,他和张家辉最被看好。被念到名字时,梁家辉是四度封帝了,前面只有梁朝伟保持的5度影帝纪录。然而,纵然已然是“金像影帝专业户”了,梁家辉还是很激动,“惨了,我不知道要说什么。首先我要谢谢我的家人,我的爸爸、妈妈,我的妹妹,刚才我的女儿来,她说要感谢她,说她《寒战》看了四次,每次带20个同学去,都是她出钱买票”。在继续感谢了一堆人后,梁家辉对台下敬了个《寒战》中的警官礼。

称适应内地电影环境

在恪守“港片原味”的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奖名单中,《寒战》、《低俗喜剧》最为弹眼落睛,被认为是找到了内地市场“密码”,开创了“混血导演”之港片新时代。

谈及与内地观影文化的磨合,梁家辉感慨地称,他算得上是第一个来内地拍戏的香港演员,当年参与《慈禧太后的秘密生活》等,“让我很全面地认识内地整个电影工作的环境,有深一层的认识,所以我要是演内地人的话,可能会比一般的香港演员有经验”。

他表示,以前演的警察都是贱贱的感觉,“但我是一个专业演员,随着表演经验的丰富,大家觉得我是个挺不错、挺有想法的演员,而且我也会做功课,加上我的人生阅历比较丰富,所以导演信任我,改变了我以前贱贱的形象”。

梁家辉称,不管拿过多少奖,他看重的永远是下一个精彩。据悉,梁家辉的下一次亮相,是“献声”动画片,他将和范晓萱组成“父女档”,专程飞来上海,为梦工厂动画片《疯狂原始人》配音,梁家辉的角色是史前社会咕噜家族的一家之主瓜哥。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梁家辉 寒战 片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