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寒战》得奖遭质疑 金像主席陈嘉上:支持年轻人

2013年04月15日 10:16
来源:南都网

《寒战》过誉?金像主席陈嘉上:决心支持年轻人

《寒战》一举夺得9奖

 

南都网讯 第三十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前晚在香港文化中心落幕。对于许多身处其中的人来说,这是他们在电影从业生涯中如此关键的一役。《寒战》赢了,于是梁乐民、陆剑青一夜之间从新晋导演变成了最佳导演,至少他们不用为找投资而焦头烂额了;“春娇”赢了,于是杨千嬅除了拥有“最佳女歌手”外,还拥有了“最佳女主角”;“爆炸糖”赢了,于是陈静不再是只有“性感花瓶”的模特标签。但台上的激动泪水,改变不了这是一场让许多人提不起兴趣的“矮子之间的角逐”。第32届终归已经过去。但愿低谷之后,高峰将至。

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陈嘉上:这次业界决心去支持一群年轻人

比起往年,这一届的金像奖颁奖礼逊色许多。整体电影作品的平庸,让不少人对本届金像奖“提不起劲”。不少人都说这是金像奖的“小年”,《寒战》斩获多个大奖也有很多的运气因素。对此,南方都市报记者与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做了一次专访,听他谈一谈今年的金像奖评选以及值得留意的香港电影现象。

Q:《寒战》凭什么拿下9个大奖?

A:阵容组合、张力表现都不容易

金像奖只是一个监票协会,不是一个评选协会,所以我对赛果部分不会多做评论。金像奖最后投选出来的很多也不是我心中投选的。《寒战》能拿到这么多的奖项,从整部戏的阵容组合,戏里的人和事情的张力表现,都是不容易的。这是大家都很努力的结果。

Q:怎么看“矮子里头挑高个”?

A:业界决心来一次大换班

从我的角度来说,这次电影业界是下决心来一次大换班,去支持一群年轻人。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极好的态度。从金像奖角度,我当时见到当然有害怕,但这也令我们要更加一把劲去扶持这帮年轻人及其电影作品。王家卫没有提名也来给得奖人颁奖。我们要鼓励本土题材的电影。这是今年很明显的一个态度。至于新晋电影人的实力还不够强劲,我觉得一定有过渡时间。我们已经面对着那么多好莱坞大导演,这群人要出来一点都不容易,所以我们更加应该加把劲帮他们。

Q:有评论认为本届在“去内地化”?

A:是扶持本地,不可能“去内地化”

不要讲得那么沉重。我们大部分都是内地化,只剩下几部本土化(电影)而已。支持它们不是因为它们珍贵吗?我们说的是应该扶持本地的一种态度,而且不可能“去内地化”。无论如何你不可能放弃整个中国电影市场,这个市场太大了,如果老板不是在那里赚了点钱,哪有钱去支持你们做些小的东西。

Q:很多人期待下一届,你怎么看?

A:大导演的制作越来越谨慎

其实同时也表现一件事,我们大片的拍摄周期越来越长,也就是香港那几位大导演拍摄周期越来越长,他们越来越谨慎。你永远无法估计将来的局面,现在是哪些电影好一点,我们就去做。比如今年金像奖我们重点去做一批新演员、新导演和新戏,把局面做起来了就会很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寒战 陈嘉上 内地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