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李安提醒陈哲艺:起步那么高 接下来会很困难

2013年11月25日 07: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朱燕霞

《爸妈不在家》获得金马最佳剧情片奖,导演陈哲艺自己也没想到。</p>

金马颁奖礼最佳剧情片

六项提名,四个奖项,其中最后赢得的最佳剧情片奖竞争对手还是大师级的王家卫蔡明亮、杜琪峰贾樟柯的作品,新加坡影片《爸妈不在家》一夜之间成了华语电影圈的焦点。28岁的陈哲艺用一部自编自导的处女长片刷新了新加坡影人在金马的历史。事实上,这位帅气的年轻导演来金马目的很简单,“我是来看明星的,想跟李安导演握手,拍个照。”

从大会的惜别酒会离开,《爸妈不在家》的一众主创们抵达“自家派对”开香槟庆祝,已经是24日的凌晨1:30了。拍照环节,摄影大哥用台湾腔边拍边说:“对嘛!这样笑就对了嘛。昨天拍你还不好意思,羞涩咧。”一部电影为他们带来了最佳剧情片、最佳新导演、最佳原创剧本以及最佳女配角,陈哲艺是该有自信微笑的底气。该片将于11月29日在台湾上映。目前已经在香港上映,关于内地会否上映,据导演透露,已经和内地寰亚方面在洽谈放映版权事宜。

李安提醒:起步那么高,接下来还会很困难!

跟李安导演握到手了!大赢家还是不忘“初心”,“握了3次,而且刚才能让李安导演指点一下,我其实很想听他亲口对我说他对电影的评论,所以还蛮感动。”问他偶像说了些什么?“他就说评审们还蛮喜欢的,大概就这样。但他也有说,起步起得那么高,接下来还会很困难,希望之后还可以找李安导演,希望他帮我指导,继续帮我引领在这条路走一走。”

《爸妈不在家》主要讲述的是一个菲律宾女佣和一个10岁小男孩的情感和关系,故事的大背景是1997年的金融风暴。片子耗时3年制作。陈哲艺说,“这个片子很多灵感来自于自己的童年回忆。我是80年代出生的小孩,其实童年都是在90年代度过的。1997-1998年的金融风暴对我来讲印象蛮深刻的,因为我爸也是在那个时间失业。我自己小时候就是被菲佣带大的,她24岁时来到我们家,在我们家做了8年的时间,她走的时候我12岁,所以其实它算是蛮个人的影片。”

偏冷门的题材、蛮个人的创作,让陈哲艺在开启这个项目时饱受质疑,“很多人跟我说干吗要拍一个菲佣跟小孩的故事?说它没市场、没票房,国外应该没有人要看吧。但是我从小就很固执,家里人也没有鼓励我去读电影,很多时候我老婆也知道,别人偏要我不去做什么事情,我就偏去做,也要感谢自己的任性。”陈哲艺和团队在新加坡周折“找钱”,找来50万美金的投资,用3年时间完成了这部作品。

导演固执个性中还带着敢冒险的基因———竟然答允女配角杨雁雁带着身孕拍片子,为她重写剧本,还将其真实的生产过程全程拍下作为影片的结尾。影片放映后,电影这一幕让人感动,但陈哲艺仍心有余悸,“我其实那时候还蛮怕的,这是我第一部长片,而且她是第一胎,万一发生什么事的话,我就成了千古罪人,但是其实是她坚持让我把她留下来的。我现在对电影的观念有点改变,我以前以为应该花很多时间去寻找你要拍的作品。我现在觉得你要打开眼睛、打开心房,看发生的事情,就好像我接受了‘她怀孕了’这个事实,然后我真的觉得她也因为这样,电影人物、电影的整个铺陈和发展就更强烈了。”

新马电影通常是“二等公民”这次能凑近一点了

“小国家、小预算、小规模”,陈哲艺用好几个“小”形容他这部片子。在声声道喜的庆功现场,他和身边的杨雁雁打趣说“不要睡,(担心)一醒来真的只是个梦”。在金马入围名单公布时,《爸妈不在家》已经刷新了新加坡电影入围金马奖最多项提名的纪录,当晚的成绩则更值得新加坡的电影人振奋。而当晚获得最佳女配角的杨雁雁也成为首位获得金马奖项的马来西亚籍演员。

陈哲艺感触说:“以前谈到金马奖,我们都想到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电影,然后新马电影通常都是二等公民,就是偶尔会入围一两项。这一次新加坡电影让大家看到了,我们也终于可以是摆在中国电影旁边的。我觉得它基本上掀开了新加坡电影新的一页,让华人地区观众看到了我们的成熟和成长。不要忘记新加坡也有很多华人,我们也可以拍出很好的华人电影。如果其他年轻导演接棒的话,应该不出几年,搞不好会有新加坡电影新浪潮。”陈哲艺坦言台湾新电影对自己影响重大,“台湾电影让我看到了对人文、对社会人情的感观,我不是说要去复制或者是想拍出类似的。我觉得台湾新电影是我的起点。它打开了我对电影的视角,对电影的价值观,所以我很感谢侯孝贤杨德昌,没有他们之前的作品,就没有今天的《爸妈不在家》。”

在一个高起点出发,陈哲艺说现在还没有去想新的计划,“真的,压力太大了,要不就别拍了吧!”随后又话锋一转,“应该说我还在寻找下一部的题材,我通常拍片都要找一个情感,一个物件,一个人物,通过他(它)找到想拍片的欲望,从5月戛纳拿奖(注:第66届戛纳电影节金摄影机奖)到现在,一直都在寻寻觅觅,搞不好这几天在台湾就能找到灵感,我这部片子大概花了3年时间,希望下一部片子不会太久吧,希望两年之后会有新的作品可以出来。”

李安说评审内幕

这部片,评审喜欢的人数最多

本届金马奖评审会议一开始便讨论最大奖———最佳影片,从第一轮便产生四部电影票数相差不多的竞争态势,每位评审发表各自意见、辩论及拉票,经过仔细讨论最后由新秀导演陈哲艺,以制作成本仅50万美元的《爸妈不在家》胜出。李安透露:“这部片(评审)喜欢的人数最多,没有人不喜欢这片子,有一组人又极喜欢,拍得真的很好!”这部片很纯,技巧很好,导演过去是金马电影学院的学员,不知道他从哪里又学来这些技巧,比较不用力。看这部片时让人把心揪在那边,故事背景发生在1997年金融海啸,大家看了都很喜欢。”金马50,最佳影片给了新加坡电影《爸妈不在家》,讨论过程中是否有压力?李安说:“这个我们都很proud of(骄傲),虽然他一开始不是我的首选,但是后来落到他那边我还是很高兴。像蔡导(蔡明亮)讲的,只有台湾可能有这种事情,在讲华语的地方。真的因为喜欢他的人占大多数,就是因为他得奖了,我觉得金马奖又往前走了一步,那个格局又更大了一步。”

获奖感言

我终于跟李安导演握手了。我们是来自一个小小的国家,片子也是最小的预算,最小的规模,这也是我第一部长片,所以根本就没想过要拿最佳影片。入围的其他影片(导演)都是我在念电影学院时要研究的,都是我很崇拜的大师,我先向你们鞠个躬。谢谢李安导演、谢谢评委们,你们让华人世界看到了新加坡电影,新加坡电影也掀开了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管健铭] 标签:爸妈不在家 李安导演 台湾新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50届台湾金马奖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