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李康生成最老影帝:比登天还难 总算对自己有个交代

2013年11月25日 07: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郊游》剧照

李安说评审内幕

“时候也到了”

“最佳男主角”经过两轮投票产生,第一轮五名入围者都有票,第二轮李康生胜过排在第二位的张家辉。他在片中在街头举着立牌、红眼泛泪吟唱《满江红》、吃高丽菜等多个长镜头前的演技表现打动了评审。李安说李康生是入围者中最年轻的,但他的角色形同已演了20年,其实又是最老气的,反而王羽中风后的表现令人动容,宛如新人。

获奖感言

(高举奖杯定格)这不是NG镜头,这是蔡导拍片的风格。接到这个奖非常开心,希望我以后永葆青春,然后平步青云。要拍电影,对我来说,非常难。要拍好电影更是难上加难,要在这么多影帝面前拿到最佳男主角,真是比登天还难。这个奖可以分成五分之一,我愿意与你们共享。

《郊游》之后,在台湾,李康生和高丽菜好像就绑定在一块。李康生在的地方,最好有棵高丽菜能作陪衬;看到高丽菜时,你的反射弧要立即触到李康生这个名字。就如当晚的庆功宴,现场摄影大哥还是不忘让这位新晋金马影帝拿上高丽菜的道具拍一张。这一切都源自,李康生一场十几分钟的吃高丽菜的长镜头戏使人叹服。

虽然李康生被李安称为“表现最老气”,在今年的入围者中又最年轻,但事实上,他今年也有45岁了,不年轻了。1994年,他因《爱情万岁》入围过一次金马最佳男主角奖,空手而回。2013年,他二度征战金马。十九年的跨度,对于一个演员而言,这确实是一个漫长的等待。

松口气,让蔡导放心了

“松了一口气,拿到金马奖应该可以对自己的表演做一个交代了,也让蔡导放心了!”李康生还是不苟言笑,获奖感言也言简意赅。身边的蔡明亮附和说“也让我甘心了”,他才开始飙出更多的字句,“是啊,对手实在太强了,好像华山论剑一样!每个都是武林高手,我还是对自己的表演很有信心,我大概在公布入围的时候就对媒体说过。所以我是不担心,我跟他们的表演方式是很不一样的,我大部分都是独角戏、长镜头,所以我觉得我能够突围,一方面是不容易,一方面也是很不一样的表演。”

同样的场地,同是蔡明亮的作品,又是入围金马男主,今年的金马之夜和19年前有太多的相似,除了结果更加圆满。

其实我也可以演别人的戏啦!

蔡明亮很爱李康生。在他执导的剧情长片中都能看到这位演员。在这些影片中,李康生都扮演着一名叫做“小康”的年轻人。这个年轻人其貌不扬、寡言少语,表情中写满了孤独与压抑,与周围的世界格格不入。蔡明亮说,他的演员真的不是很容易得奖。“李康生的出现,我觉得是一种很特别很特别的新开始。观众刚开始要接受有一种演员是这样子,他不是那么漂亮,他不用摆POSE,所以为什么这个戏会那么打动人?一定是他的表演打动了我,所以我知道他一定能打动到别人,可那个‘别人’有多少,可以看到他发自生活历练的表达,这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非常care李康生的这个奖,非常在乎。”

一座金马奖杯代表很大一部分人的肯定。但铁搭档却已宣布要终止拍长片,南都记者问李康生会否鼓励伙伴开始新作,他很认真地答说:“其实我也是可以演演别人的戏啦,(笑)也想演《一代宗师》啊,也想演打拳击的啊,还有探长什么的,都有可能。”

[责任编辑:管健铭] 标签:李康生 高丽菜 最佳男主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50届台湾金马奖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