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岩井俊二谈东京电影节:缺乏立场 不够国际化

2011年10月21日 08:0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岩井俊二认为东京电影节缺乏立场

凤凰网娱乐讯 第24届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即将在10月22日开幕,凤凰网娱乐也将飞赴日本,做全程报道。而在此之前,作为最受中国观众喜爱的当代日本导演,岩井俊二接受了凤凰网娱乐的独家对话,谈及即将开幕的东京电影节,岩井俊二出人意料地表示,东京电影节几乎与自己这样的日本导演没有什么关系,与当地市民的融合度也较差,甚至缺乏立场,不够国际化。

批东京电影节:他们不会来找我

岩井俊二首先表示,自己知道东京电影节即将开幕,而且自己住的地方离主会场非常近,然而实际上自己跟东京电影节没什么关系,也基本没有参与过,他甚至笑称“他们也不会来找我”。

或许作为一个日本电影导演,与本国电影节的关系不密切甚至很陌生是一件让人不可思议的事。但事实确实如此,曾担任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单元评审的岩井俊二,也无从比较两个电影节的优劣。

东京电影节缺乏自己的立场,不够国际化

岩井俊二还表示,东京电影节的城市色彩太重,不够国际化,与市民的融合度也较低,反而比较像一个各种企业的展览会,“也许换别的城市来办会好一些”。

因去年东京电影节绿地毯仪式上,主办方不愿意在台湾代表之前加上“中国”,而导致由江平带队的中国代表团退出。岩井俊二认为这说明电影节方面缺乏自己的立场,不够国际化。

谈中国电影:崇敬杨德昌郝蕾印象深刻

谈及如今的中国电影,岩井俊二坦然表示,对中国的整体市场情况还不够了解,不过大家送给他看的中国电影应该都是过滤出来的好电影,他认为他看过的中国电影都没有盲目追逐好莱坞,都坚持了亚洲电影的风格。他表示,很愿意与中国片方合作,但如果要拍贴近中国现实生活的电影,则还需要在这里熟悉和学习。

中国导演中,岩井俊二很喜欢姜文,一直希望姜文能演自己的电影。同时,他很崇敬杨德昌,喜欢《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而对于娄烨,他也是赞赏有加,还点名郝蕾在《颐和园》当中的表现非常棒。有一次,他试图看贾樟柯的片子,但因为日本的机器无法读取中国的DVD而遗憾作罢。

谈电影梦想:与电影的“邂逅”最美拍完反而寂寞

岩井俊二数度提及自己从大学开始做电影是出于一种好奇,他将拍电影理解为一种“与电影的邂逅”,这是可遇不可求的,“电影在没拍的时候一直能存活在心里,很有意思。反而,在电影拍完后,‘邂逅’也结束了,会有难言的寂寞感。”

(凤凰网东京电影节前方报道团文、图/秦婉)

[责任编辑:doulili] 标签:岩井俊二 东京电影节 立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