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京专访王景春:用心还原人物 把自己减到最少

2013年10月23日 09:5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李子峘

王景春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记者/李子峘) 2013年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唯一一部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警察日记》一经亮相便广受好评。10月22日,凤凰娱乐独家专访该片男主角王景春,谈谈他再现人物的创作心得,“我把自己减到最少,把郝万忠这个人物在自己身上放到最大”。

“初识”郝万忠

凤凰娱乐:请问您是怎样接到这部戏的?

王景春:最开始接到导演电话的时候,他们给我发了剧本,我整体看了一下之后觉得可能会是一种非常传统的(主旋律)形式。之后,导演约我跟她见面,我去了导演的工作室。导演跟我有一段谈话,在这之中有一句话特别感动了我。那时我问了导演一句话:“你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呢?”(宁瀛)导演回答说:“其实我就是想拍一个人物片,就是想讲郝万忠这个人,作为他人的这个个体存在在这个社会之中的一个生命的过程。”我就觉得这个挺好的,因为作为一个演员来说,演来演去其实演得还是“人”。况且又是表现郝万忠的这样一个年轻的跨度,还有他工作环境的一个跨度,身份所发生的变化。我觉得是一个特别有挑战性的事情。所以我当时就跟导演说,我一定要演这个戏。

凤凰娱乐:您之前也演过各种类型的警察。您觉得郝万忠跟其他的警察有什么不一样。

王景春:区别,从警察这个职业来说其实区别不大。因为职业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本片中郝万忠这个角色是从交巡警,也就是巡马路那种警察开始,然后进入刑警队,第一次出现场见到凶案的时候还会吐的一个人,慢慢成长成了刑警队中队长,大队长,后来到了公安局局长这么一个过程。在时间和年龄上的跨度非常的大,身份的转变也非常明显。而我过去演过的警察基本上只是集中于某个时间段上的,时空比较简单一点。警察这个身份上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作为人这一点是差别非常大的。因为每个人和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这次的片子相对完整地展现了郝万忠这个人的成长过程。

凤凰娱乐:看片子的时候感觉在中后部分的情节比较多。

王景春:嗯,表现他成为公安局长之后的内容比较多。表现他年轻时候的主要是他刚入行遇到的“一二九”命案,和酒疯子杀人的那场命案的时候他像猎豹一般扑上去这两个事情。

凤凰娱乐:您觉得郝万忠这个角色跟您个人性格上有什么相似或不同的地方么。

王景春:我们性格其实还是挺不一样的。平时我自己是一个爱说爱笑爱闹的人。而郝万忠是那种,尤其是后期,不太爱开玩笑的一个人,比较正吧。他和我比起来可能更加内向一些。

深入郝万忠的生活

凤凰娱乐:我们可以从作品中看到郝万忠这个人身上有很多幽默的地方。这是属于您把个人的性格带进去进行演绎了么?

王景春:郝万忠这个人虽然不爱说话,但是还是很有幽默感的一个人。他偶尔幽默起来的时候还是挺有趣的一个人。这是我在采访中发现的,可能就这一点来说还是跟我有共同性的,虽说可能在表象上来说他不像我这么活泼外向吧。他(郝万忠)在生活中偶尔也会去开一些玩笑,去逗周围的人这些。有时候他也会比较轻松地去跟他的司机聊天:哎,兄弟啊,你最近如何如何如何啊。他也会去开玩笑和逗人开心。其实我并没有说把我自己的性格拿来演绎他,而是尽量争取去靠他的性格。更多地去挖掘郝万忠这个人,郝万忠是怎么样的一个人,我要做的就是尽量地去还原他。我把我自己减到最小最小,把自己的东西全都减掉。把郝万忠在自己身上放到最大,尽量地去体现郝万忠的状态。

凤凰娱乐:那您是如何实现这一点的呢?还原郝万忠这个人。

王景春:比如说增肥吧。因为郝万忠这个人比较胖,很高大,所以我一个月之内长胖了20斤在形象上去接近他这个人。虽然即便增了还是比他真人小一圈吧(笑)。还有,他这个人在走路上也很有特点。电影里面也提到过,他总是保持着一个不快的,不紧不慢的速度行走。这点是从他家人和战友那里得到的一个事实。我也看过很多他的录像,学习他走路到样子,还有一些生活上的细节。比如说他经常就那么斜着(斜靠着)在待着。不论是坐着还是站着,身体都是有点斜着那种状态。之前电视台采访他的时候他也是这么斜着在那,歪着个头。从这方面我就尽量去找他的这种感觉。从外部的行为姿态习惯上去找他这个人的一个形象。

凤凰娱乐:到开拍之前您做了多长时间的准备工作?

王景春:一个半月吧,这期间查的资料就太多了。光录音资料大概就有五六个小时的吧,影像资料估计有个一两小时。而采访过的人就没数过了,几十个人总是有了的。量上面已经很努力了,郝万忠一家人,除了他老婆不认识其他都认识。工作岗位上的,从他以前的领导,后来的同志战友,还有后来的部下。我都认识,也去跟他们去聊过。等于可以说,郝万忠人生接触过的所有人,稍微亲近点的就算,同事战友亲人家人朋友,我都非常认真地去采访接触过了。

凤凰娱乐:但是不包括他夫人?

王景春:嗯,不包括他的夫人和儿子。这两个人我都没有去见。因为这两个人还没有走出来(从他去世的阴影中),其实他的家人也都差不多。如果我就这么去了的话,可能就会让他们心里不好受吧。那我就决定不去了,就别去给人家添麻烦,别给人家的伤口上洒盐了。因为这个方面的话,其实我认为从其他人,从侧面了解的情况也就够了。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王景春 郝万忠 凤凰娱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