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柏林电影节青少年影片水晶熊奖揭晓

2013年02月16日 21: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唐志强 郭洋

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15日揭晓新生代单元青少年组获奖电影名单,波兰影片《产后抑郁》(Baby Blues)和塞尔维亚影片《兔子国》(Rabbitland)分获最佳长片“水晶熊”奖和最佳短片“水晶熊”奖。

《产后抑郁》由波兰导演卡西亚·罗斯兰尼克执导,讲述一个年轻妈妈初为人母的遭遇。主人公纳塔利娅年仅17岁,希望要个孩子,而真当这个孩子降临时,生活的变化却让她始料未及。纳塔利娅自己不知道该如何照看婴儿,而她的男友库巴也没做好当一个父亲的准备,只知呼朋唤友,在家搞派对狂欢。为了孩子,纳塔利娅一个人坚持着,却逐渐失去对自己生活的控制……

评委会评价这部影片剪辑风格大胆、画面色彩丰富,展现出“坚强和复杂的人物形象”,“这些青少年似乎无法承认自己的错误并承担责任,在对自由的向往和为人父母的责任之间纠结着”。

最佳短片“水晶熊”奖得主《兔子国》是一部橡皮泥动画片,用黑色幽默的方式讲述一群兔子看似民主、实则可笑的生活故事。影片由安娜·内德利科维奇和尼古拉·迈达克联合执导。评委会在评语中说,该片主题发人深省,“简单而有效地批评了我们所处的政治环境,让我们对自己的生活隐隐地感到一丝不安”。

此外,韩国影片《冥王星》(Pluto)和芬兰影片《约会》(The Date)分别获得特别推荐长片奖和特别推荐短片奖。

新生代单元是柏林电影节10个主要单元之一,旨在鼓励创作更多面向儿童和青少年的电影。新生代单元的竞赛分青少年组和儿童组。共有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60部影片入围本届电影节新生代单元。其中,中国台湾影片《逆光飞翔》和大陆影片《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分别参加青少年组和儿童组竞赛。

第63届柏林电影节定于17日闭幕。包括最重要的竞赛单元“金熊奖”在内的多个奖项定于16日晚揭晓。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柏林电影节 产后抑郁 影片入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