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柏林电影节评委主席王家卫:华语片缺席是一种循环

2013年02月08日 07:5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张铖

柏林电影节主席接受记者访问

当地时间2月7日上午10点45分,第63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审团新闻发布会举行。评委主席王家卫携六位评委:丹麦导演苏珊娜-比尔,德国导演安德里亚斯-德里森,美国摄影师艾伦-库拉斯,伊朗导演施林-奈沙,美国演员蒂姆-罗宾斯和希腊制片人阿锡娜-瑞秋-特桑嘉莉共同出席。

作为评审团主席,王家卫表示他非常荣幸可以再次回到柏林电影节,因为多年来这个电影节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传统。无论天气有多么的寒冷,柏林电影节都能给电影工作者提供一个充满亲密感和融洽的环境。在这里大家可以尽情的享受与他人在艺术上的交流以及在电影院里度过的时光。他也将这个理念作为今年的评审团精神:我们是来服务于电影,而不是来评判电影;他希望所有的评委可以用一种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和寻找那些感动他们的作品。对于今年的主竞赛单元没有中国影片入选,王家卫认为这是一个循环现象,就像四季交替一样;他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非常优秀的中国影片参赛。以《更好的世界》获得第8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丹麦导演苏珊娜-比尔表示十分赞同王家卫提出的评审理念,在接下来10天的电影节期间,她相信评委们会愿意用一种正向的肯定方式来鉴赏电影。

此次评委阵容里共有四名女性,这是柏林电影节史上首次出现女评委数量超过男评委的现象。在发布会上,各国记者对她们的出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其中伊朗女导演施林-奈沙因其所处政治环境的特殊性而受到格外的关注。2009年以《没有男人的女人》摘取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施林-奈沙表示自己来自伊朗,但却不能回到自己祖国,但是她对伊朗国内的女性导演团体的持续扩大十分关注。奈沙认为伊朗的女性有很多值得被讲述的故事,自己也致力于这个领域。

本次电影节倍受关注的唯一一部伊朗影片,来自著名伊朗导演贾法-帕纳西(作品《白气球》,2010年伊朗政府宣布因为其危害国家安全和做了不利于国家形象的宣传,帕纳西被判6年有期徒刑)的新片《闭幕》也成了外国媒体关注的焦点。施林-奈沙表示所有身在伊朗和国外的伊朗人都对这部即将上映的电影以及帕纳西是否能出席本次电影节充满了好奇。作为评委,她会从电影的艺术价值本身来鉴赏这部影片,而不会去过多的考虑政治以及其他因素。

凤凰娱乐柏林电影节报道团:张铖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柏林电影节 王家卫 评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