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天记得爱上我》展映 范晓萱演同妻获表演满足感

2013年02月12日 12:2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郝小斐 李厦

主创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当地时间2月10日,第63届柏林电影节展映单元唯一一部中文电影《明天记得爱上我》主创接受了凤凰娱乐的专访。导演陈骏霖已经是是第四次前来柏林参展,他之前的两部影片:反映台北夜市文化的短片《美》、首部剧情长片《一页台北》都在柏林获奖;而去年其参与的柏林影展台湾导演集体创作影片《10+10》中的短片的《256巷14号5楼之一》,也甚获赞誉。陈骏霖的新片《明天记得爱上我》由台湾著名影人李烈监制,讲述了由任贤齐扮演的同志隐瞒自己的同性恋身份娶妻生子,人到中年忽然重拾同志身份的故事;范晓萱出演电影中任贤齐的妻子,一个被蒙在“幸福假象”中近十年“同妻”,五月天成员石头更是首次挑梁扮演重要角色——一个木讷缺少浪漫情趣的“半导体男”。本片将参与本届柏林电影节“观众票选”以及“同性恋泰迪熊奖”的评选。

陈骏霖:不介意本片拿来与《一一》比较杨德昌永远是大师

《明天记得爱上我》由一个订婚礼开始讲述人物关系,以婚礼作为全片结尾,同样反映台北都市生活,影片中也有一个堪比杨德昌《一一》中“洋洋”的可爱却少言离群的小男孩,种种巧合不得不让人问及这部影片是否受到《一一》的影响。陈骏霖直言不讳,《一一》给自己的影响十分深刻,这部电影是自己回亚洲的原因,自己是在大学时看《一一》后决定来台湾给杨导工作;杨德昌永远是自己心目中的大师,《一一》是一部太棒的电影,如果所有电影都有这样的标准这世界就太美好了,所以他不介意这部电影被拿来和《一一》比较;他表示这部片子之所以选择用订婚礼开始,是因为他受莎士比亚戏剧的影响,希望用一场戏让主要人物出场,交待清楚他们的人物关系。

《明天记得爱上我》中有不少魔幻风格的场景,比如高歌一曲《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的范晓萱、撑伞飞起的小野老师,后者尤其让人回忆起著名童话《随风而来的玛丽阿姨》(Marry Poppins,1934);在谈到这些魔幻场景的使用时,陈骏霖表示他希望用这种场景提示大家这个世界随时都充斥着幻想,小野老师撑伞飞走是一个伏笔,表示电影中的角色随时都会转换到幻想之中,“虽然我们的世界比较平凡,但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各种幻想”。

据悉,《明天记得爱上我》将会在今年4月于台湾上映,本片曾用名《下午茶》(Afternoon Delight),但之所以后期改名是因为和近期的一部美国片撞名,而中文名是从英文名翻译得来,所以最终一并修改。导演陈骏霖表示电影拍摄完后,发现这部电影不仅仅是讲同志的故事,而是在讲爱情,比如石头扮演的三三和夏宇乔扮演的Mandy之间的爱情故事,所以选择了范晓萱在电影中翻唱的著名老歌《Will you still love tomorrow》作为片名。

范晓萱:“同妻”角色会给自己表演的满足感

最近频繁出演电影的范晓萱是第二次随片前来柏林电影节宣传(2011年,徐克导演,《龙门飞甲》),她表示,同志妻子这个角色会给自己很大的表演满足感,但同时非常消耗能量。因为她扮演的“同妻”阿凤这个角色一直在压抑自己,“她表现的空间就是她好像没有在压东西,但实际在压东西,一种假乐观的感觉”。而对于给人印象深刻的“阿凤得知真相情绪爆发”的那场戏,范晓萱表示演完回去好像是“自己被人打,实际上是我去打人家,第二天我全身酸痛,好像被揍了一顿”,但这种有张力的角色自己仍愿意再尝试。对于阿凤这个角色,范晓萱表示阿凤最终醒悟到了爱就是给与自由,爱自己也是要给自己自由。

范晓萱表示,表演和唱歌都需要花费很大量的时间,所以最近表演作品逐渐增多,但写歌唱歌的时间就相应减少,艺人的生命就是时间,做什么事都是时间在安排。去年,陈骏霖为范晓萱和妈妈拍摄了一首英文歌《Everybody Loves A Lover》的MV,极具复古温暖情怀。

石头:“阿信说我演的角色连下跪的脚都有表情”

石头首次在电影中扮演重要角色,一个木讷踏实的“半导体男”(以和半导体打交道为工作),每次他在电影中的出场都会引发观众的笑声;他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在音乐创作中积累的经验非常有益于这个角色的塑造,因为他是演奏吉他的,所以他在音乐中要表达自己的情绪其实都只能靠吉他来表达,不像唱歌的人有歌词和声线;自己只是尽量去揣摩三三的角色,并没有故意强调那个喜感。石头表示五月天乐团的其它成员有看到这部电影前导的预告,他们看到了片中石头下跪的那场戏,阿信评价说,石头跪下的时候“连脚都有表情,是内八的,你怎么连脚都有在演戏啊。”但石头笑称,自己并没有故意演“脚的表情”,也许“我就是三三,要面对这个事实”。

对石头来说,演戏是一件蛮过瘾的事情,在自己的人生里面其实有太多角色需要扮演,这些角色都有一定的规则存在,反而在演戏的时候没有规则,剧本是剧本,但你演完可以再重复揣摩这个角色,作为演员可以把戏里面的人生过得很好,不管是悲剧还是喜剧。但在他自己的人生是不可以的,因为时间是一直往前走的,不会回头,所以做所有事情都不能后悔。如果有机会,希望自己还有机会再演戏。石头坦诚,自己之前拍广告时曾经扮女装出演一个“小女生”,自己并不排斥这种类型的表演。

李烈:大陆选择太多电影对文化的表达反而困难

作为台湾本土票房过亿的大片《艋舺》的监制,《明天记得爱上我》是李烈监制的第四部影片,她在3年前接受采访时曾说自己之所以愿意投入很大的心血和力量来拍摄《艋胛》,是因为她觉得自己做了这件事也许会对推动其他人也来参与,大家都愿意来为台湾电影的发展作推动;在被问及近两年来台湾片的生机勃勃是不是已经显示这种推动开始展现效力了,李烈表示,确实是这样一个过程,自己做每一部片子都有很强的目的性,《艋胛》就是想证明台湾片也可以做大片,自己最开心的就是自己的目的或者说希望所推动的事情有了成绩。作为监制,自己在给与导演充分自由的同时,也喜欢与其进行沟通,当双方意见僵持不下时,就要看自己有没有说服对方的能力,而不是直接否定。

李烈透露自己正在监制的一部新片来自陈玉勋导演,讲述台湾本地“办桌”文化大厨师的故事。被问及最近几年台湾片对台湾文化的成功发掘和表达,对大陆是否有一定借鉴意义,李烈表示,大陆的区域广大,文化多样性强,这对大陆的投资人和导演来说反而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因为选择太多太复杂,执行起来确实有难度。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展映 范晓 柏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