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陌生》青涩又炽热的尴尬

2013年02月13日 12:0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郝小斐 李厦

当地时间2月12日傍晚,本届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单元的唯一一部中国影片《陌生》举行了媒体场次的放映。由权聆自编自导, 贾樟柯“添翼计划”出品的影片《陌生》讲述了一对生活在重庆小镇白沙,结婚多年的夫妻在面对生活和情感的双重压力下陷入无奈困境的故事。

作为从作家到导演,这种“表达模式”转换后的首部作品,权聆在故事叙述以及故事组织能力上的天份和敏锐度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片的节奏非常紧凑,情节的起承转合方面也没有明显的诟病;可以看出身为作家的权聆对剧本的流畅度有着极高的追求。

关于剧情设计和叙事方面,唯一的美中不足来源于导演对现有故事大纲线条上所承载的细节的掌控- 也许首次尝试都会出现表达过剩的现象。为了凸显现实生活中的残酷性,导演大量的在故事主线条上叠加了很多细节。不可否认,他们的出现增加了戏剧性,但也同时增加了整体阐述的密度,换句话说,留白可能是观众在观影过程中最希望得到的。

通过《陌生》中的镜头处理,我们能感觉到贾樟柯和娄烨对权聆的影响。不同的是, 权聆赋予整个的画面感一种独特的端庄与矜持,哪怕是最混乱肮脏的城市死角,也附带着一份怜悯。也许正是因为这种画面和叙事主题的不一致性,导致观众在观看时有一种只能客观以对的被动和尴尬。

同样的尴尬也出现在了画面色调和配乐上。作为观众,我们能听得出导演对音乐的要求,可是音乐本身显得过分的孤立和刻意,昏暗的音乐色调和整洁明亮的画面搭配起来始终给人一种格格不入的感觉。

《陌生》于2月13日在柏林电影节举行全球首映,届时将会有更多的观众欣赏到这部虽然青涩,但拥有着炽热抱负的电影。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影评 画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